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余凯:做好开放平台赋能者,未来保持每年一代芯片产品节奏

2021年06月16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峰会日前在合肥举行,围绕中国汽车市场走向、芯片激光雷达技术等热门话题,众多汽车产业链企业领导人展开了讨论。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在峰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顶级汽车智能芯片的‘角斗场’,各芯片公司的新品首次量产上市车型均为中国品牌,主打中国消费市场。”

作为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地平线在芯片领域有着毋庸置疑的发言权。自2015年成立以来的六年时间里,地平线面向智能汽车产业推出了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高效能车规级AI芯片征程3等多款产品。第三代车规级芯片征程5推出后,地平线将成为业界唯一一家从L2到L4全场景覆盖的整车智能芯片方案提供商。

汽车行业正经历从燃油车时代向智能汽车时代的变革早已成为业内共识,在余凯看来,芯片之于智能汽车,就如同发动机之于燃油车。新时代下,数据将成为新的能源来驱动汽车行驶。而这也是地平线成立的初衷。

在余凯的构想里,地平线要成为一家AI平台公司,业务不仅局限于自动驾驶,还会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商业等多方面。如此定位使地平线能够站在更高的视角看待和应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变化。

据了解,地平线征程2和征程3芯片已经先后搭载在UNI-T和2021款理想ONE上,实现量产,目前已公布搭载地平线征程芯片的车型一共有十款,除了上述两款之外,还包括长安UNI-K、智己汽车、广汽埃安AION Y、东风岚图FREE等多款中高端车型。

量产后的市场反馈也给地平线带来了更多信心。搭载征程2的长安UNI-K能够同时实现智能座舱和ADAS相关功能不仅能解放驾驶员双手,还能进行为乘客提供隔空手势交互等功能。智能化功能的加持下,UNI-K上市后表现亮眼,3月份的订单接近万辆。

此外,据余凯介绍,地平线的下一代产品征程5和征程6也即将面世。征程5是地平线面向L4高等级自动驾驶推出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人工智能算力达96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被视为自动驾驶芯片领域划时代的产品。余凯也直言,征程5是地平线团队目前遇到的挑战性和复杂度最高的新品,不过这款芯片上个月已经宣布成功实现一次性流片。

在技术方面,地平线有着自己的路线规划。余凯提到,地平线并不单纯追求物理算力,而更看中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在芯片上的计算效率。驾驶域和座舱域未来将走向以神经网络计算、数据驱动为代表的软件2.0时代,其终局为中央计算机。“不仅是智能驾驶,还有所有的整车车身、道路环境、人机交互等数据,都要放在一起。”

作为深耕AI芯片的产业链企业,地平线希望构建开放的软件生态。余凯称,应该充分给予主机厂产品定义能力,让他们面向用户定制化开发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和体验。

在2021款理想ONE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高度评价称“地平线是其见过配合程度最高、最专业的芯片供应商团队。”开放性的生态理念和中国企业独有的性价比优势,使地平线广受主机厂欢迎。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地平线与江汽集团、理想汽车、韦尔股份、大陆集团等17家合作伙伴官宣合作,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面向未来,余凯表示地平线将继续做好开放平台赋能者,保持产品节奏感,“每年发布一代芯片,一年之后一定整车量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