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日产、本田销量“沦陷”,东风是否依然根基牢固 | 东风集团(2)

2021年06月16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依赖度之高,值得警惕。

5月,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销量占总体比例轻松过半;但问题是,当月两家公司成为东风集团乘用车板块中,仅有出现销量下降的。

也许是受芯片短缺影响,也许是因为去年5月基数冲得太高,5月东风日产(含启辰)销量仅为8.5万辆,同比降幅为21.22%;东风本田销量为5万辆,同比降幅更是超过30%。这不免让人担忧,两个重要板块突然跌倒,对集团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在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版图中,日系品牌地位举足轻重。2020年,东风有限累计销售汽车145.7万辆,东风本田累计销售85万辆,两者占据整个集团销量约八成。

然而虽同为日系,日产本田的境况并不相同。近三年来,以东风日产为依托的东风有限销量逐年递减,而东风本田却呈逐年上升。

东风日产而言,新老轩逸的碰撞事件,引发消费者和业界对其产品策略和产品质量产生质疑。

作为占据东风日产销量超三成的重要车型,轩逸正面临老对手朗逸,以及新对手现代伊兰特长安逸动PLUS,以及南北大众、南北丰田的联合挤压。轩逸之于东风日产,不亚于牵一发而动全身,容不得任何闪失。

可问题是,在SUV领域,东风日产将推出的换代奇骏,押宝三缸机能否扭转颓势,目前也很难说。而为了让数据好看,东风日产重新将曾经“独立”的启辰品牌纳入,但现在看来并没有明显效果。

更重要的是,日产汽车与其联盟(雷诺-日产-三菱)在遭受剧烈人事动荡之后,戈恩黯然逃亡让三家公司的合作貌合神离,修复关系,重塑竞争力需要时间。所以最近几年,东风日产恐怕需要强大的营销能力,来弥补产品的短板和品牌问题。

6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东风日产将对旗下天籁、楼兰、英菲尼迪启辰进行产品缺陷召回,总计3.3万辆汽车,生产时间则均在去年下半年。

而对东风本田而言,也并非能够安枕无忧。去年底,因不合格燃油泵,东风本田宣布扩大召回超过55万辆汽车,导致去年全年召回数量约达9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这对产品和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在销量连续恢复增长之际,东风本田除了追求更高的销量目标,更应严控质量,谨防重蹈覆辙。

2021年,东风本田目标冲击100万辆大关,不可谓不激进。

毕竟,这两大合营企业,是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和利润支柱。以2019年为例,东风有限实现净利润170.4亿元,东风本田实现净利润112.6亿元,而东风汽车集团对两家合营企业的持股比例均为50%。

以权益法核算,这两家合资公司贡献的利润为141.5亿元,而当期东风汽车集团归母净利润为128.6亿元。

东风汽车集团对合营、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是营业利润的重要来源。换句话说,东风汽车集团的盈利能力,以及对两家合营企业的依赖度之高,值得警惕。

中国有句俗话称,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难道不是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均日显颓势,两者才分了又合,让数字好看一些吗?

可总体来看,这两三年东风汽车集团的日系合资企业,应该不会有非常大的动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