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领跑、吉利承压,自主四强5月销量多点开花

2021年06月16日 17:35: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经济持续面临基数回升的下行压力,以及芯片短缺仍未明显缓解等因素的作用下,乘用车市场零售回暖速度也趋于平缓。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2.3万辆,同比微增1%,前几个月的低基数增量基本消除。

但与市场整体放缓不同的是,自主品牌却保持着高速增长,市场份额提升4%,展现出了十足的韧性。其中,以长安吉利长城以及奇瑞为代表的头部力量功不可没。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自主品牌头部企业苦练内功、克服芯片短缺压力,且在产品、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均有了明显的进步。

自主四强齐头并进

梳理自主四强5月成绩单可以看出,除吉利汽车短期承压,销量出现下滑外,其余三家车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长安单月和累计销量均已反超吉利,问鼎自主一哥,奇瑞则以73.8%的增速实现领跑。

具体来看,自销量重回正轨以来,长安汽车销量便持续增长,5月品牌更是实现销量18.45万辆,同比增长6.01%。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出色表现,售出新车9.65万辆,同比增长32.6%,以微弱优势实现领跑。

在这当中,搭载蓝鲸NE发动机的“蓝鲸家族”销量超过8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车型。其中,CS75系列连续14个月销量破2万后, 交出了2.3万辆,同比增长13.5%的成绩。此外,UNI序列销量为1.15万辆,在中国品牌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而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的吉利汽车5月销量为9.62万辆,同比减少12%,环比减少4%。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吉利汽车连续两个月出现销量下滑。但从累计销量来看,吉利汽车前5个月累计销量超53万辆,仍实现了26%的同比增长。

长城汽车旗下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在此拉动下,5月长城销量为8.7万辆,同比增长6.2%。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已达51.75万辆,同比增长65.3%。

此外,奇瑞汽车销量虽然与自主三强拉开一定距离,但其增速却实现领跑。具体来看,5月奇瑞汽车实现销售4.3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3.8%。其中,高端品牌星途5月迎来“双剑齐发”,星途LX凡尔赛版和星途TX超能四驱版在全国数百个城市全面开展上市和预售,实销同比增长113%。

多维度纵深布局

自主四强销量的持续增长,离不开企业的多方面持续纵深布局。其中,长安汽车大力践行“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通过对自身产品的产能结构调整,加速了产品和品牌转型升级。

目前,长安汽车正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此前开幕的2021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推出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全面拥抱电气化。据介绍,该系统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能够平台化应用于A级-C级所有车型,可实现蓝鲸发动机、蓝鲸电驱变速器、大容量PHEV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之间的有机融合。

与此同时,未来五年,长安还将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到2030年,长安的目标是取得“整体销量500万辆,长安品牌销量350万辆”的成绩,谋求跻身世界一流汽车品牌。

吉利而言,目前,吉利已形成了CMA、BMA、SEA架构化造车闭环,迈入科技4.0时代全新发展阶段。其中,CMA“超级母体”在品质、性能、技术方面全面赋能。新架构下的首款轿车星瑞5月销量超1万辆,上市7个月累计销量已达7.53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吉利还发布了用户品牌——“我们”。据官方介绍,这不仅是吉利对“以用户为中心”、“开门造车”理念的践行,也是吉利构建“平台开放、用户共创”全新生态的开端,将促成吉利与用户不断探索实践“开放、共创、探索、快乐”的用户品牌价值。

长城汽车则通过旗下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的布局,不断聚集品类生态建设,践行用户思维,拥抱用户时代。此外,为了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迈进,长城汽车发布了第二期股票期权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促进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奇瑞汽车则不断夯实“技术奇瑞”的标签,在2021上海车展上,奇瑞汽车发布了全域4.0动力架构,包含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等多种能源形式,基本覆盖未来至少30年内的汽车动力技术路线。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投入和积淀,“技术奇瑞”已经形成了覆盖汽车全价值链,从传统汽油车到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移动出行和共享技术的“一条线,五层楼”立体化布局。

在海外市场方面,奇瑞经历了从“走出去”卖产品,到“走进去”建工厂,再到“走上去”强品牌的三阶段,如今奇瑞已在海外拥有了180万车主,连续18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按照规划,到2025年,奇瑞将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

可以看出,在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头部自主品牌依然凭借体系力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仍面临着需求放缓,以及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诸多压力,而随着市场进入半年收官期,自主四强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