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固铂轮胎为什么要挤智能化这趟车?

2021年06月16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世人惊羡鸿蒙OS的强大,因为它是为万物互联而生。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的问世充分表明智能网联时代应有的姿态就该让智能化无处不在。在智能化建设的思路上,百度与华为高度相似。HUWEI可以赋能万千智能设备,百度也能助力汽车产业到产品。正如百度Apollo能为智能驾驶开路,百度智能云亦能为工业生产增效。像百度和固铂轮胎的联手,说到底就是AI、大数据等智能引擎渗透工业生产的有力体现。】

撰文|赟立、编辑|禾子

智能化浪潮奔涌而至,“智能化”也不再是高新技术行业的专利。不夸张地说,新动力(科技、智能)的存在使得“转型”、“升级”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

前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至理论断,现有“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重要指示。而“智能化”可以看作是科技引领路上的分支,时代不同,但方向一致,“智能建设”已悄然成为了一个发展线索和时代命题。

有人说,检验“智能化”成色的最好方法便是参考移动终端。但这样的方法终究具有片面性和局限性,再多样的终端设备所反映的也依然是“点”,上升到产业才有机会被称为“面”。因此,“产品+后市场”的配套升级才是良性的。如此看来,固铂轮胎和百度智能云的相互选择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开始。

途径变了,但诉求未变

前不久,固铂轮胎与百度智能云在江苏的昆山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围绕“智能科技应用”、“产业智能升级”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以满足时代需求。

固铂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杨洵表示,“固铂轮胎在行业中有百年的历史积淀和受广泛认可的优质产品。在未来,固铂会顺应时代旋律,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

在他看来,固铂能走到今天,历史和产品都给足了答案。但固铂要想继续并且有竞争地走下去,“能否符合未来发展的主题”尤为重要。这里就不得不提杨洵所说的“三个提升”,即“研发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和“消费者购买、使用体验提升”。

就固铂以往的动向和市场重心浓缩为三个词,无非就是“研发”、“产品”和“用户体验”。

关于“研发”,固铂始终将其视为“千里之行”。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固铂轮胎旗下的系列品牌便开始加速孵化。像乘用胎领域有固铂系列、斯达飞系列、马斯特系列;卡客车胎领域不乏路霸、斯达飞和迪恩;在越野市场,固铂更是声名远扬,甚至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唯一指定越野轮胎供应商。

在轮胎种类上,固铂轿车轮胎涵盖了主打均衡、舒适、运动和高端的多种系列产品;对于SUV轮胎而言,固铂则推出了舒适、运动、公路和越野的不同分支。

而关于侧重安全、弘扬创新的产品,固铂也祭出了Cooper ZEON C7 RFT缺气保用轮胎以及Cooper ZEON C7 SST自修补安全轮胎。

倘若没有固铂持续不断的投入和研发,定然不会有全系列的,满足市场多极需求的产品矩阵。众人看来,固铂在研发上下的功夫几乎是狂热的,是发烧级别的。毕竟固铂可以在进入国内的2年时间内,在上海建立起亚太技术中心以作为支持中国市场和出口海外的产品研发基地。2014年,为满足新的研发需要,研发中心再度升级,并搬迁至昆山工厂内,以突显“研发始终紧贴产品”的核心价值观。

在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方面,市场反响永远最具话语权。

官方资料显示,ZEON C7和ZEON RS3 G1轮胎先后被《汽车族》、《汽车杂志》授予过“2017年度均衡大奖”和“2018年度轿车轮胎推荐产品”称号;像DISCOVERER UTS以及DISCOVERER HTS还多次被汽车类杂志评优和推荐。

从品牌层面出发,固铂几乎常年出现在各大专业机构评出的优选榜单中。在2018年,固铂还接连获得“中国汽车后市场最受欢迎品牌奖”和“中国汽车年度荣誉赞助商”头衔。

各类荣誉奖项的背后离不开用户的口碑和市场的认可,这是固铂不断研发和对“产品质量”、“用户体验”长期耕耘的结果。可以看出在产品发展的诉求上,固铂向来一以贯之,但这一次百度智能云的加入或许会让固铂继往开来。

固铂为何要拥抱智能化?

“智能化”就是时代趋势,从主机厂到供应商,从产品到产业都必须经历“智能化”的洗礼。不管是产业链在寻求突破,还是资本使然,全方位的转型对于任何一方势力来说都意味着箭在弦上的紧迫和必要。

固铂的产业升级之路除了形势所迫,更多的还是与市场以及企业本身利益相关。

首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大环境不能忽略。从“全球最大单一消费市场”到“全国汽车保有量与美国并列第一”,对于汽车后市场自然意味着“需求的提升”和“无限的商机”。

同时,随着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攀升,全球的制造业、零售业也有了明显的回暖。因此,对于固铂而言,当前更应该做好需求和销量“双提升”的准备。

但从固铂(昆山)轮胎有限公司近年来的产能来看,从2010年开始并没有太大的起色。产量数据显示,固铂(昆山)2009年的年产能已经接近500万条,而正式达到年产500万是在2012年,从那以后固铂(昆山)在产量上并没有大的突破。若不在产业智能优化上做出新的升级,固铂确实很难在产销上突破瓶颈。

而固铂轮胎2020年财报显示,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轮胎销量下降了13%,销售额也从2019年的27.5亿美元下降到了25.2亿美元,降幅为8.4%。但公司营业利润为2.31亿美元,比起2019年的1.74亿美元的营利,去年反而出现了32.3%的增长。去年的营销比(营业利润/销售收入)约为9.2%,同比还提高了约2.9个百分点。

对于这样的营利表现,固铂官方明确表示,“强劲的经营业绩离不开‘节流’,比如推迟并减少营运资金、资本支出和可支配支出”。同样的道理,要想在生产环节降低成本,智能化的生产链条必不可少。

为何选择百度?

百度副总裁刘雅雯表示,“百度智能云连续两年在AI Cloud领域排名中国第一,同时也是产业智能的领导者”。

不难看出,百度对于旗下的像AI、大数据、云计算等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利器充满了信心。百度的底气来自于为各行业提供全栈AI能力及生态解决方案的背书。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百度在智慧工业、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物流及智慧城市等方面都有所建树。

因此,与固铂轮胎的战略合作就像是将以往赋能化工制造领域的经验再一次逆变为实践,智能化方案的设计和实施都已烂熟于心。所以刘雅雯关于“合作旨在发挥百度的智能制造和移动生态业务优势”的发言就显得十分贴切。

对固铂而言,合作不光是在选择能协助企业跃迁的,经验丰富的技术供应商,同样也是在选择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合格的本土伙伴。好的合作能为固铂带来产业之外的,关乎市场影响力的提升。

百度因搜索引擎被国人皆知,作为国内最早上岸的一批互联网企业,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依然处在互联网阵营的第一梯队。因此,渴望在品牌认可度上达到新高,祈求能与倍耐力、米其林等国际一线轮胎供应商平起平坐的固铂,选择和百度联手无疑经过了深谋远虑。而这样的案例早有先河,像华为与赛里斯的合作,华为与北汽蓝谷的合作,实际上总有一方被捧高了数个台阶。

点评

固铂和百度的联手,一个期望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谋求品牌向上;另一个则是在不断强化智能云服务供应商的角色,谋求5G、人工智能下的新的发展点。对于双方而言,战略合作象征的是互利共赢,对彼此都有积极影响。但两者的深化合作能产生多少化学反应,是否能做到“1+1>2”,还有待时间检验。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