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比合资多亏5万,国产车保值率为什么这么低

2021年06月16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3年车龄的国产车比合资车多亏5万,还是真的有可能的,只不过个别车型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国产车的保值率真比合资车低很多吗

保值率最高和很低的车比,确实能差5万

车型、品牌等不一样,都会对保值率产生影响,所以个别车型出现保值率相差极大的情况还真的是有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上面讲:本田思域3年后保值率还能达到79.4%,是同级别中最高的了。

这里有一点要注意:我们平时说的“保值率”,是按照新车的指导价,以及二手车成交价来算的。

也就是说:保险、购置税、现金优惠等等一切东西,是不包含在这个计算范围内的。

也就说:指导价169900的思域,3年后还能卖134900。

而同年份的传祺GA6,指导价168800,最高配,3年后只能卖7万块钱左右。

也就说:比思域多亏了5万块钱以上。

但是同样是合资,也是有好有坏

但是,同样是合资车,保值率也是有好有差的,有些合资车保值率甚至比国产车还差了。

比如说:日系、德系都是算合资车中的尖子生,对吧?

还是参考刚才那个报告里的数据:紧凑车型保值率前10名全是日系车以及德系车,3年保值率均在65%以上。

像法系、美系这种所谓的“差生”,保值率是比不上国产车的。

同样,紧凑车型3年保值率,法系46.65%,美系49.81%,国产倒反而是有50.81%了。

国产车保值率和合资车差距没有那么大

总体来讲:如果是主流的车型,国产车基本上都是15万以下的,3年多亏5万,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国产和合资的保值率的差距没有大到这种程度。

J.D.Power联合其他平台在2020年3月发布了个《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上面讲。

3年车龄的保值率:合资车总体为49.6%;国产车44.3%,差距也就5.3%。

我们拿15万来举个例子:合资车3年之后还能卖个74400,国产车差不多能卖个66450的样子。

就是说:也就多亏了1万块钱不到一点点。

哪些因素导致国产保值率相对低一些

同样都是车,现在国产车配置还更高,保值率为什么就是比合资车要低一点的呢?

品牌差距导致保值率相差很大

马勇在《投资与合作》期刊上面发表了篇论文,《基于汽车保值率考虑消费者如何合理的买车卖车》,上面说。

影响汽车保值率的因素有:竞争影响、二手车政策、生命周期、市场占有率、品牌印象、技术性能等等。

但是汽车品牌对保值率的影响是极其关键的一个因素。

土话讲:哪怕东西差不多,贴的logo(标签)不太一样,价格就不太一样了。

目前,国产的不少牌子的话,标签拼不过人家。

袁胜军、符国群在《软科学》期刊上面发表了篇论文,《中国消费者对同一品牌国产与进口产品认知差异的原因及分析》。

上面说:中国消费者容易受到产品的原产地效应影响,原产地形象越好,价格接受度就越高。

买越贵的国产车,亏的钱就越多

另外,价格越贵、级别越高的车子,国产和合资的品牌差距就越明显,保值率的差距也就越大。

也就意味着:买越贵的国产车,亏的钱就更多。

还是参考刚才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这个报告里的数据。

日系、德系等等合资车,随着车型级别的增加,3年保值率基本上是越来越高的,而国产车的保值率则是越来越低的。

就好比:你今天不但捡到的10块钱是假钱,而且捡钱的时候,口袋里20块钱丢掉了,一进一出亏了不少钱。

国产车保值率低只是个别车型

所以总得来讲,国产车开3年,要比合资车多亏5万块钱,只存在于非常个别保值率特别低的这些车型上。

正常主流的车子,合资车保值率确实比国产车是高一点,但没高了多少。

参考文献

[1] 袁胜军,符国群.中国消费者对同一品牌国产与进口产品认知差异的原因及分析[J].软科学,2012.

[2] 马勇.基于汽车保值率考虑消费者如何合理的买车卖车[J].投资与合作,2013.

[3] 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精真估

[4] 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J.D.Power,58汽车,优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