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设20多万的蔚来Gemini成真,谁该降价/慌张?

2021年06月17日 17:37: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蔚来汽车,今后到底会发展成怎样的一个品牌?

目前的它,很好的稳住了自己的人设,尽管上市时40万元+定位不被看好,但经过时间考验,现在也没人能对此有太多意见,毕竟成交均价实打实的稳在了40万的线上。之前,可没有一个中国品牌在这个价位上成功过。有市场、有用户群体,从1.49美元的股价,有合肥市政府的力挺和宏大目标,它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之中几个维度的第一。

高端市场目前看是稳的,但对于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车企而言,需要多元化发展。因为,如果只身处某一细分领域,那需要劳斯莱斯那样的缘分,否则大概率会被资本玩来玩去,比如兰博基尼、比如宾利、比如很多。

一套健全的企业体系里少不了承担走量任务的产品,这是蔚来今后要考虑的问题;Model 3于特斯拉是如此,Gemini对蔚来也是如此。

不久前,针对一系列汽车媒体们对于蔚来"低端品牌"的报道,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Gemini是蔚来2022年将推出的一款新产品,并且不会是低端产品。

人类目前还没有学会时间穿越,Gemini究竟会是什么,还需要等到2022年产品落地、体系落地才能分辨。不过,目前我们可以来预测,如果Gemini的价格不算贵,那么汽车行业会面临什么?谁又会慌?

Gemini的可能性和挑战

如果Gemini的价格制定在20万元左右,对于蔚来汽车而言,是极大利好。因为,它能快速的实现对企业营收的拉动。根据蔚来发布的2021年Q1财报中显示,蔚来在当期的净亏损数值为4.51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8.75亿元。但目前而言,造车新势力们的盈利还需要时间来扭转,它代表的是势,所以不过多讨论盈利问题。

目前,蔚来靠卖车依旧没赚到钱,它就是需要类似于Model 3或Model Y这样走量的车型,深挖下探市场,但并不适合放在蔚来现有体系中,这种事儿让子品牌来干,再好不过。

Gemini要面对的挑战则是,规模效益的精算。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尽管产品愈发同质化,不过蔚来很好的保持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除了产品实力之外,拼的就是服务。

Gemini的推出,大概率会让车型的价格变低,周边的服务相关费用也会变低,如果继续保持换电和服务体系,蔚来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形成与现有的差异化,比如电池差异化、换电能力差异化等,这需要摸准潜在用户的购车心理,但好在蔚来和用户的沟通很彻底,它的升级和改变速度行业中是领先位置。

但如果取消换电,然后降低服务成本,那这就和现在市场中大部分新能源品牌没有了差异化。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蔚来的一键加电、上门维保这些服务改成付费项目,能用到蔚来服务体系,也能从服务上收取费用。

无论如何,以后蔚来的子品牌如何衡量换电和服务体系将会是一个挑战。

Gemini进入市场,会影响到谁?

准确的说,Gemini的推出,对于绝大多数20万元级别的车型来说,大概率会造成冲击。

之所以会有这种结论,可以看看蔚来手里目前握着的牌:

1. Baas模式,车-电分离,提升车辆保值率、降低使用成本、提升使用灵活度、与行业打出差异;

2. 技术升级能力,除了大家都在做的FOTA之外,蔚来的电池包目前保持着1年1进化的节奏,不必像其他品牌用户一样,一次定型;

3. 换电、一键加电、用户圈层活动,这些行业内大多车企没有储备,有储备的大多做的不好。

目前,关于Gemini品牌,可以有一种大胆的猜测。随着蔚来ET7的今年交付,它的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蔚来ET7)与第一代技术车型(蔚来ES6、蔚来EC6、蔚来ES8),比例上会逐渐进行交接,之后一代技术平台依然有优秀的使用价值,可以顺利过渡给予Gemini能力。

于是,车辆的价格可以下压、服务与价格的匹配可以下压,但,换电、Baas、进化能力等,都可以保留。这就意味着,它能在20万元级,直接打出自己的新差异化。性能和特斯拉Model Y对等的前提下,直接抢占市场。

以上这几点,可能会影响到包括比亚迪、小鹏这样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

先看比亚迪,它目前渴望的是品牌向上,想要的是产品高端化。从比亚迪汉就能看出来,集安全、性能、豪华三大标杆一体,售价20-30万元之间,刷新了传统车企产品价格的天花板。然后技术硬实力也过关,碳化硅和刀片电池都已经用上了;所以最终销量也不错,今年5月份比亚迪汉售出0.82万辆,累计销量突破8.4万辆。

不过,比亚迪目前的思路是冲击高端与企业转型,汉的产品ok,但比亚迪寻求进一步突破,要在企业玩法上给出附加值。如果此时同价位市场再杀进来一个蔚来的Gemini,用服务+品牌+产品冲击市场,比亚迪的转型,需要开辟新路径。

然后是小鹏,现在在售的就两款车,小鹏P7小鹏G3,价格从15万覆盖到40万之间。而且其销量主要来源依靠的是P7,一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汽车13340台,其中小鹏G3交付5366台、小鹏P7交付7974台。蔚来Gemini入市,对于小鹏现有车型的影响预计不大,因为小鹏的产品特性更偏技术取向,和行业有所差异。但,对于小鹏接下来新车冲高的推出,Gemini是有所影响的。

最后,被多数消费者视为新能源领域标杆的特斯拉,面对蔚来有可能杀入的低价格市场,存在悬疑。尽管,它的产销规模在那摆着,2020年产量接近51万辆、交付量接近50万辆,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它的全球优势地位在不断下滑。欧洲市场从绝对领先到销量跟随,中国市场,存在颇大起伏以及不良态度,一直以来稳如磐石的北美市场,也开始被分化销量。

一旦,Gemini杀入Model Y的市场,基本相同的车辆性能背后,承受服务、保值率、态度、体系等一系列挑战,特斯拉的中国国产版价格,还有空间。

总结:

除此之外,Gemini其实还会对其他品牌造成影响。比如,目前布局15-25万价位的一系列企业,尤其是传统车企的相关车型。因为,面对Gemini以及其他新势力,它们在智能化表现上目前差异很大。比如,领航辅助驾驶目前几乎完全没有配备,再比如OTA的节奏以及OTA的幅度都偏慢、偏小,再比如,它们先天更擅长的是车辆的制造,而非架构、算法、解决方案等。以大众目前的ID.系列为例,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部分,还面临颇多的挑战。

不过,最终来看,以目前掌握的信息进行分析,这是汽车产业的一件好事,它能进一步加速行业竞争,让劣币尽快显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