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该换车了!一辆车到底开几年合适?

2021年06月18日 11:1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作者:何曙光

汽车和手机一样都是消耗品,会随着年限增加而贬值,一辆车开几年合适?是困扰很多车主的问题。

从贬值率、车况等方面综合考虑

汽车推陈出新很快,促使消费者会萌生换车想法;也有不少车主喜新厌旧,车可能开1-2年就想换。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不能人云亦云,换车还是要理性对待。毕竟买一辆车要花不少钱,所以要实现价值最大化,要从贬值率、车况、汽车更新换代等多方面来衡量。

家用车购买1-2年或行驶里程仅1-5万公里,车辆刚刚过磨合期,正常情况下裸车的贬值率大概在20%左右,这个时候除非车主本身不喜欢,或者车辆故障率高,影响日常用车,不然不建议卖车。特别是那种一个星期都开不了几回的车主,因为此时除了车本身的贬值,买新车时还支付了购置税等其他费用,在车况好的时候卖车不划算。

如果使用3-5年,这时汽车磨合期已过,除了刹车片、轮胎、火花塞等易损件需要更换,汽车各方面状态最佳。对于需要时间适应汽车的车主来说,已形成开这款车的习惯,比较了解车辆的行驶特性,操控更加得心应手,也就是所谓的“人车合一”,这个时候贬值率大概在30%-40%。不排除那些喜欢换新车、换新车预算足够的车主。但通常情况,这个时候选择换车,对车主来说是不太值得的。

车辆在使用第6年的时候是一个重要节点,此时汽车贬值率大概在50%。家用车使用6-10年就需要每两年年检一次,这也说明车辆在此期间各方面性能逐渐下降,车上的线路和底盘件开始老化,行驶质感大打折扣,甚至会有一些安全隐患。故障一多起来的话,如果选择继续保养维修,花钱多不说还会耽误用车,造成出行不便。

汽车在使用7-8年以后,建议越早更换越好,这样车主能够更早开上新车。而且现在很多4S店有汽车换购,加上置换补贴后的出手价格应该要略高于二手车贩子,这无疑会给消费者更多实惠。

几年换车见仁见智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用车需求也时刻在改变,同时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也越来越多,消费者换车也会越来越频繁,同时预算充足的消费者不一定把贬值率放在第一位,换车时更多是看自己喜好,觉得不好就换。

总结

普通家用车用户,在车辆故障率不高,用车体验还不错的情况下,最推荐在用车6年左右换车,不排除车主觉得对自己开过几年的车有感情,不愿意换车,多花时间和精力去维护也是可以的。如果你是“新车控”且预算充足,那么根据自己喜好换车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