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换标,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2021年06月18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希望在‘十四五’期间,上汽成为一个全新的上汽。”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许下期许的同时,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内外焕新。

6月15日,上汽集团宣布启用全新司标,并同步更新了公司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新标志采用了简洁的蓝白双色设计方案,整体设计理念是“蓝色星球,旭日东升”,寓意上汽集团期待为地球这颗蓝色星球带来更环保和智能的未来,为中国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新标志凸显了上汽集团科技赋能向可持续性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将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发展为基础,把绿色和智能,作为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在标志新旧交替的同时,上汽集团也正展开全面转型。

上汽集团制定的创新发展战略显示,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围绕“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电动智能汽车,加快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

“在面向新赛道的进程中,上汽集团最大的改变不仅是产品技术的改变,更是市场意识、用户思维的转变,尤其是创新转型的过程中,更需要打开窗让用户的阳光照进来,真正实现价值优化及股东回报。”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的表态富有深意。

卡位新赛道

战略转型要想卓有成效,在新赛道上的领先性必不可少。

电池技术、软件技术、智能驾驶,成为了上汽集团的核心切入点。

电池技术方面,上汽集团将在今年年底投产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长、宽尺寸统一的设计,厚度有3个系列,兼容磷酸铁锂、三元、高镍、掺硅补锂4个化学体系,可覆盖经济型车到豪华大型车产品。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还可实现“零热失控”,可快充、可快换、可升级,并实现194Wh/kg的能量密度与能量转换效率79%左右的高性能与低成本平衡。此外,上汽计划在2025年正式推出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的固态锂电池。

软件技术方面,目前上汽正着手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进行全面布局。未来,上汽还将通过全域核心软件自研,加强对SOA软件平台和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等智能汽车核心领域的自主掌控。

智能驾驶方面,上汽集团将围绕智己汽车、R汽车、“5G+L4”洋山智能重卡、Robotaxi(L4级)等智能驾驶重点项目打磨核心技术能力,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L4级智能驾驶技术量产落地,成为中国智能驾驶头部企业。

扩圈多生态

在如今的竞争形势下,企业集团要想强者愈强,在产业生态和“朋友圈”的拓展能力同样极为重要。

上汽正积极张开双臂,推动产融结合的生态“朋友圈”。

生态伙伴方面,上汽继续深化与阿里、OPPO的互联合作;与华为、英伟达、Mobileye联合打造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联合中移动、上海国际汽车城,打造“5G智慧交通”示范区。

战略投资领域,上汽参股QuantumScape、SolidEnergy等下一代锂电池技术公司,并投资地平线、黑芝麻等十余家芯片公司。

上汽在投资领域长袖善舞,就现状看,上汽金融投资业务总体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投资企业中已有5家主板上市、4家创业板上市、6家科创板上市。

另悉,上汽旗下自己反哺并孵化的14家科创型公司,正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等企业计划在三年内陆续完成分拆上市。

用户为中心

之前车企靠产品打天下,而如今以上汽为首的龙头车企,正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

为此,上汽正在积极推进商业模式、营销体系变革,进一步强化“用户触达”。

以智己汽车为例,在股权结构中,有4.9%为CSOP(用户权益平台)。去年12月正式启动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首批3000位天使轮用户在车辆交付后,每年正常行驶超过5000公里,所产生的数据权益,将可选择用于兑换下一代激光雷达融合智驾系统;正常行驶三年以后,用户可以利用数据权益,升级下一代高阶能量电池,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

股权结构方面,上汽集团出资54亿元,持股54%,张江高科与阿里巴巴各出资18亿元,分别持股18%,员工与用户则持有另外10%的股份,其中5.1%为ESOP(核心员工持股平台),4.9%为CSOP(用户权益平台)。

写在最后:

有句座右铭叫做:在未来选择自己之前,选择未来。

通过此次换标,上汽也以崭新面貌,站上了“新能源+智能”的转型新赛道。

这样义无反顾拥抱未来的上汽,无疑将会站在汽车行业时代走向的最前列。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