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展、喝茶、登山,开名图纯电动就是这样逍遥

2021年06月18日 18:36: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老同学来京拜访该如何招待?逛南锣鼓巷吃全聚德?No、No,恰好手里有一辆北京现代名图纯电动试驾车,来个远郊自驾游是不错的主意,更关键的是我的这个同学是个真车迷,平时开燃油车,听说能有机会试驾电动车也很兴奋。

了解北京现代的朋友一定对名图不陌生,这是一款性价比相当不错的车型,凭着“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享受”的口碑在轿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名图车型前不久刚刚完成全新换代,在保持大空间高配置的同时,还推出了电动车型,就是我们这次试驾的名图纯电动。

纵观国内车市,如果把选车的条件设定为电动车+合资品牌+轿车+20万以内,筛选出的车型也就是四五款,而其中车身最长、车内空间最大的非北京现代的名图纯电动莫属,520公里的纯电续航在这些车型中也是排名靠前的,不到18万的起售价也很有竞争力,这些正是名图纯电动的价值所在。结合这次试驾,我们一起看看名图纯电动都有哪些竞争力。

游记

出发地-798艺术区,25公里 城市道路

我们的第一站是798艺术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这里是整个艺术区最具影响力的展馆。艺术思潮来来往往,在审美标准日趋多元化的当下,对于一辆车来说,什么样的设计才算是美呢?从一定意义上说,买车就是拼“眼缘”,车辆造型设计的评判都是主观的,见仁见智,但是,那些畅销车型的设计都是符合主流审美的。

作为理工科院校毕业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我的老同学看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觉得名图纯电动的造型设计比较主流,外观大气稳重不极端,符合他对家用轿车的想象,菱形封闭式前格栅有新能源车的科技感,柳叶贯穿式尾灯不但看着漂亮,辨识度也高。

驾驶舱的设计也是同样的设计风格,浅色内饰在舒适之中还透露着精致感,双12.3英寸智慧连体屏是环抱式座舱的视觉中心,且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符合人体工程学。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车内还有一些中国风纹理设计细节,这些针对中国用户的定制化设计很亲切。

其实,宽敞舒适的第二排座椅才是驾驶舱的真正C位,2770毫米的轴距带来了超长的腿部空间,坐垫柔软厚实,头顶是延伸到后排的全景天窗,视觉通透,无压抑感,还有空调出风口、双USB充电接口……所有这些安排让后排的乘客更加舒服了,这正是名图车型的用心所在。

小结:城市道路选用ECO驾驶模式,动力足够,能量回收自然,乘客无明显感觉,城市环路上可开启驾驶辅助系统。

798艺术区-大觉寺,68公里 城市道路+高速道路

西郊大觉寺的明慧茶院是我们的第二站,听说那里的太平花已经开了。从东到西穿城而过去喝一杯茶?这也许是和老友相聚的最好方式了。我们的路线是先走一段城市道路,最后上六环走高速,全程近80公里。这段路我都放心地交给了老同学驾驶,这也是他最期待的。

对于开惯了燃油车的人来说,开电动车的第一印象就是动力更加充沛,名图纯电动的起步很轻快,初段加速有着电动车独有的响应速度,没有拖沓感。新车的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0Nm,加速感受要比燃油车猛烈得多。除了动力提升,电动车的平顺性相对燃油车也是高出一个级别的,开起来更加顺畅。虽然运动性能并不是名图纯电动特别强调的,但其驾驶乐趣令老同学很享受。

让老同学感兴趣的还有名图纯电动的驾驶方式,包括按键式的换挡、方向盘后的能量回收拨片以及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按键式换挡的握感有些像鼠标,能很快上手,适合盲操作;用能量回收拨片控制车辆速度有些像玩儿电子游戏;最让他好奇的名图纯电动的L2+驾驶辅助系统,一键启动很方便、自适应巡航可以跟车跟停、车道保持可以沿着车道线自动拐弯儿……一路上他都在做各种尝试,乐此不疲。

我们正在迈入智能电动车的时代,除了驱动方式的改变,人车交流的方式也在变。智能语音控制就是当下的最流行技术。名图纯电动搭载了百度3.0智能网联系统,包括百度实时导航、智能语音、蓝牙钥匙、车家互联等功能,在驾驶过程中,不需要翻看液晶屏去寻找功能操作,只需说一句“你好,北京现代“就可以激活智能语音,进行导航、空调等设定。北京现代的智能语音具有情景化语音识别功能,不仅仅能进行语音的识别,还可以进行语意的识别,只需说出“我冷了”,车机就会自动做出升高温度、关上车窗等功能操作,做到“动口不动手”。

续航表现是老同学的关注点,名图纯电动采用的是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电池电量56.5kWh,NEDC续航里程520km,从数据上看比较中规中矩。新车有节能(ECO)、超级节能(ECO+)、舒适、运动四种驾驶模式,我们主要用舒适模式,开着空调、听着歌,城里堵车走走停停,最低电耗降到11kWh/100km左右;上了高速,电耗逐渐升了起来,最终数据是12.1kWh/100km,竟然比官方的12.5kWh/100km还要低。这个结果让我们感到意外,和同级别车型相比,名图纯电动的能耗已经算是低的了,但在拥堵道路驾驶还可以更低,可见其智能制动能量再生系统的效率还是很高的,越拥堵越省电。老同学还说是他的驾驶技术好,呵呵。

赶到大觉寺已是中午,我们先安排了一顿农家乐,烙饼卷带鱼、摊柴鸡蛋、香椿拌豆腐丝、菜团子……明慧茶院人不多,那株太平花正在花期,满院生辉,坐在花下喝茶,花香茶香合一,微风吹过,花瓣落在身旁,很开心和老朋友在这里停留一下……

小结:城市道路不到10公里,依旧选用ECO驾驶模式,能耗11kWh/100km以下;六环高速改用舒适驾驶模式,按100km/h限速行驶,开启驾驶辅助系统,几乎感觉不到能量回收,能耗上升至12kWh/100km以上。

大觉寺-妙峰山,36公里 盘山公路

第三站是妙峰山,需要绕道过去,近30公里,这段路的妙处是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和一路美景,这里曾是机车族的打卡圣地,也是考察汽车操控性能的好路段。

名图纯电动的底盘调校偏舒适,中低速通过坑洼路面时,会滤掉大部分颠簸,保持车内的平稳,但在高速通过颠簸路面时,会残留一些起伏感,这是舒适性家用轿车的日常,不必太在意,控制好车速就可以避免。名图纯电动的方向盘转向并不是轻飘飘的,有一定份量,且指向比较准;车身整体感很强,支撑不错;得益于电动车的电池布局,车辆的重心更低,跑山时侧倾不明显,操控完全不输燃油车。

在安全配置上,名图纯电动很花心思,除了常规的主被动安全,也有一些人性化配置。比如盲区显示系统,行驶过程中打转向灯,相应一侧的车后盲区影像就会显示在仪表盘上,一目了然;再比如安全下车功能,解锁车门时,如后方有碰撞隐患,车辆会发出声光提示,这个功能对后排的乘客尤其重要。在景区停车场倒车出库时,我们还意外地体验了一把防碰撞主动刹车,系统发现了后面有行人,来了一个全力制动刹停,灵敏度很高,可防止碰撞,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开车爬到山顶时,名图纯电动的电耗一度飙到了15kWh/100km,而下山时,我们就用方向盘后的能量回收拨片控制车辆的速度,滑到山下时电耗又降到了12kWh/100km以下,真的很有趣。一来一回我们全程跑了160多公里,电耗最终锁定在12.6kWh/100km,和官方数据相当,名图纯电动的真实电耗的确很低。这些漂亮数据背后的技术支撑是北京现代的高效全集成电驱系统,电机、减速器和电机控制器三合为一,质量更轻、效能更高、可靠性也进一步提升。

一天的自驾游意犹未尽,除了看展、喝茶、登山,老友对名图纯电动车这款车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觉得这辆车的设计理念很友好,动力调校不是很激进,人机语音交互顺畅,识别度很高,同时一些常用功能也保留了物理按键,让开惯燃油车的人也可以很快适应。老同学还说,他换车会考虑名图纯电动。

小结:盘山公路以舒适驾驶模式为主,部分路段选用运动驾驶模式,按照40km/h限速行驶,关闭驾驶辅助系统,开到山顶能耗超过15kWh/100km。

结语

有人认为,2021年将是整个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分水岭,其标志就是不少传统车企都拿出了有份量的电动车产品,对于已经拿到新能源购车指标的消费者而言,面对眼花缭乱的造车新势力汽车品牌、和雨后春笋一样多的纯电车型,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电动车的确是一个问题。如果你手里攥着新能源汽车指标,正考虑为全家人买一辆大空间、配置丰富、性能均衡的合资电动轿车,北京现代的名图纯电动可以了解一下。

另外,北京现代针对获得2021年北京新能源号牌指标的消费者推出优惠活动:现在到店赏车即可获得400元,推荐好友可以获得100元;限量发售北京特供版车型,分别为昂希诺纯电动智捷版(补贴后售价9.98万元)、菲斯塔纯电动智捷版(补贴后售价11.58万元),北京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