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渗透率仅1.7%,合资品牌究竟有没在积极转型?

2021年06月19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至如今,电动化已然成为所有车企的共识,就连曾经推进迟缓的合资品牌,如今也加快了转型的步伐。

大众在布局纯电动车型方面同样不忘双车战略,2020年底推出了ID.4 X和ID.4 CROZZ;丰田也同样如此,推出奕泽EV和C-HR EV;福特则引入了Mustang Mach-E......

尽管都在布局纯电动市场,然而,合资品牌却没有在这条赛道上步入正轨。

5月渗透率仅有1.7%

合资品牌掉队依旧明显

今年5月,新能源汽车无疑成为了车市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亮点,同比增长高达174.2%。1-5月,新能源汽车的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253.3%。

然而,这份高速增长似乎与合资品牌没有太大关系。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4.7%;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0.8%;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1.7%。

如果说燃油车市占率合资品牌尚占据一定优势,不过纯电动车型相比自主品牌就显得掉队明显。从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来看,排名前15位的车型中12款来自自主品牌,占比高达八成,而合资品牌未能有一款车型进榜。

具体来看,其中宏光MINI依旧排名第一,比亚迪汉EV、广汽埃安S、欧拉黑猫、奇瑞eQ长安奔奔EV、理想ONE、小鹏P7、哪吒V、蔚来ES6、蔚来EC6、比亚迪秦PLUSDM-i、比亚迪秦PLUSEV分别排名第4-15位。

虽然在欧洲纯电动市场,大众绝对是霸主般的存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众ID.系列,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ID.4和ID.3目前已经成为了欧洲市场最畅销的两款纯电动汽车,并且在销量上也是遥遥领先,但在国内销量又无法与自主品牌相提并论。

公开数据显示,上汽大众ID.4X交付首月销量625辆,4月开始销量爬坡,售出922辆,环比增长47.5%,但5月未能维持该上涨势头,仅售出847辆,环比下降8%。这样的开局并不理想。

除了面临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要抵御造车新势力。数据显示,5月蔚来交付新车6711辆,同比增长95.3%,继续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销量榜第二的小鹏汽车当月共交付新车5686辆,同比增长483%,哪吒汽车5月销量为4508辆,同比增长551%,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三;理想汽车5月共交付新车4323辆,同比增长101.3%,位列第四。

显而易见,从销量上来看,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还远不及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

合资品牌究竟有没在积极转型?

从主流合资品牌来看,基本上都在进行电动化转型。以大众为例,如今不仅推出了ID.4 X和ID.4 CROZZ两款纯电车型,而且早在去年5月,就斥资10亿欧元,购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变革合资企业管理模式。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投入,砸下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

这两个大手笔投资,意味着大众正全力调转船头。

另据丰田最新的战略显示,其未来5年在中国市场导入30款电气化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只占10款,另外20款中还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油电混合动力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

除此之外,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广汽三菱也均计划在年内落地纯电车型。其中,长安福特首款纯电车型MustangMach-E已于4月开启预订,定价26.5万-37.99万元,计划下半年交付。

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长安马自达亮相了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EV,该车定位为小型纯电动SUV,计划下半年正式上市。

广汽三菱官方也在近日发布了首款纯电SUV阿图柯的静态谍照,该车是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首款联合开发的新能源车型,基于广汽埃安的AionV打造而来,主攻中国市场。

虽然在纯电动产品上,合资品牌正逐渐导入,不过仅靠产品仍然是不够的,还得在营销、服务等一系列上跟上步伐。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渠道模式的变革,现有的智能电动汽车大多数选用直营模式,这对传统车企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颠覆。

并且,目前智能与电动基本上属于相伴相生的两个属性,如果缺乏智能因素,电动汽车同样很难在中国市场中具备竞争力。

马曰:

事实上,无论是双积分等政策倒逼汽车变革,还是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不断摸索成熟。在这个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上,转型困难的远不止主流的合资企业,很多国内自主品牌也面临着即将被大批量淘汰的地步,其中,也其中不乏那些曾经辉煌的造车新势力。

值得谨记的是,燃油车时代的旧维度正在被逐渐打破,拥有主流销量基础的主流合资车企也并非可以夜郎自大。而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如果不积极转型,未来的结局势必会非常不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