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疯了,吹上天的“转子发动机”,不为性能只为“发电”?

2021年06月19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马自达宣布: “计划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且将其产品线100%电气化,其中25%将会是纯电动车型”。 看到这一则消息,相信不少“马粉”会有些失望,压燃发动机才刚出,新一代转子发动机也没亮相,怎么突然间就玩起电动车呢?

其实有关注马自达的小伙伴应该知道,马自达作为一个“技术宅”,对于技术的专研并不亚于任何一家车企,此次突然宣布要进军新能源领域,将产品全面电气化,是马自达的突破之路还是无奈之举?下面疆哥跟大家探讨一下。

1

销量低迷,需求错位

虽然马自达在网上的热度颇高,也有一班“马粉”为其欢呼,但这…好像并没有给马自达带来实际性的成效,销量依旧令人堪忧,并且还有下滑的趋势。在国内市场,马自达5月的总销量为14027台,同比下滑35.6%,已经被日系三剑客远远地甩在身后。

而更致命的在海外市场,在日本、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马自达销量下滑相当严重,直接导致其净利润亏损了316.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大概18.5亿左右,这对于马自达来说,数目不小。

其实看回产品本身并不难发现问题,马自达确实在驾控体验上,优于同级别竞争对手。但细想一下,购车预算在15—25万元左右的消费者,又有几个是用于“玩”呢?还不是以家用为主。空间小、噪音大以及做工粗糙等问题,这些马自达不在乎的“性能”,却是这部分消费者真正的消费痛点。

马自达 昂克赛拉

丰田卡罗拉

日产轩逸

更重要的,马自达没有“后台”支持,加上自身也不是什么“大厂”。面对持续的销量低迷,企业亏损,真撑不了太久。

2

孤注一掷,“电气化”是出路?

面对各国严格的排放标准,内燃机的生存空间慢慢在缩小,奥迪早前也宣布停止内燃机的研发,如果马自达还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内燃机上,可以说是吃力不讨好。

目前新能源车型分为两大派: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从当下环境来看,电动汽车的赢面要更大、风险更小。不过,有能力的话也可以两边都“押注”,丰田就是这么干的,但考虑到马自达的经济状况,显然不可能。

丰田全新纯电动概念车 bz4x

丰田第二代氢燃料车 Mirai

马自达的产品规划来看,2022年—2025年,马自达将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3款纯电车型,日后,这些产品主要针对日本、欧洲、美国以及中国等地区。

3

转子来了!不为性能,只为发电?

早先推出的是混动以及插电式混动车型,至于纯电车型,由于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纯电平台要到2025年应用到各款车型上,距离至今,还有一个较为漫长的时间。

惊喜的是,期待已久的转子发动机终于“复活”了,需要注意,这并不是用于驱动的转子发动机,而是基于转子发动机的增程式混动系统,也就是说,转子发动机在里面的主要作用是“充电”。目前,该系统已经用于MX-30混合动力版本上。

马自达 MX-30

但众所周知,受限于转子发动机结构上的限制,转子发动机机械损耗大,耐用性极其低,对于汽油、机油等要求都很高,从经济的角度出发,用转子发动机发电真合适吗?对此,疆哥持保留意见。

4

面对一众新势力,马自达能“弯道超车”?

掐指一算,马自达的纯电动车型仅有2台,分别为国内特供的CX-30 EV以及海外的MX-30 EV,但两款的表现都让人十分失望。前者明显“油改电”,加高的底盘,使得整车比例严重失调;后者实际能力欠佳,200km的续航里程,基本不合格。不过,这并不完全代表马自达技术不行,更多的,还是马自达“志不在此”,没心罢了。

CX-30 EV

MX-30 EV

需要知道的是,造好一台内燃机,在技术难度上,可是要比一套好的三电系统要复杂得多。虽然目前并不能肯定马自达能否造出一台好的电动车,但从马自达的发展方向,以及SKYACYIV EV平台的产品布局来看,疆哥持乐观态度。

此外,电动车离不开的当然是自动驾驶,对此,马自达也正在研发。在功能上,除了常规的驾驶者自行激活外,该系统还会始终监控驾驶者,当驾驶者出现突发状况(身体不适),它也能自动激活,自行将车辆停到安全位置,然后呼叫救护车,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这样的规划、技术想法,以目前的眼光看来,确实没问题,但你说3—4年后…确实不好说。电动车型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别说几年时间,哪怕是半年,也有大量的新产品涌进、新技术推出,特别是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高效且稳定,小鹏的NGP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成熟度也紧跟特斯拉,极氪001超强的性价比以及驾控体验也是前所未有。

比亚迪

小鹏P7

极氪001

显然,先别说几年后是否能“弯道超车”,就算是目前,要跟上国内新势力车型的步伐,马自达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写到最后回到文章开头,马自达的“全面电气化”策略,究竟是创新之路还是无奈之举?

疆哥看来,对于马自达的现状而言,即是突破之路也是无奈之举,首先,电动车对于马自达来说,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有创新才有突破;其次,研发转子以及6缸发动机,消耗了大量的资金,加上销量不景气,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追随主流,换取销量是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