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1000万台发动机背后,看国产动力的完美逆袭

2021年06月19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早些年国内消费者购车基本都以合资为荣,除了更强的品牌力加持外,合资品牌经过全球范围内的考验无论是油耗还是可靠性都远非国产品牌可比。不过好在多数中国品牌知耻而后勇,经过几十年的奋力追赶,在动力方面依然能够媲美合资。其中长城汽车应该是极为典型的存在,短短几十年的就初步拥有了媲美部分合资品牌的实力,尤其是动力系统更是在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购买到出售发动机产品的完美逆袭。

6月17日,长城汽车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其在动力方面的出色成就,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区下线。至此,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以及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晓亮、郑立朋,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副总裁徐立金,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等领导与众多媒体嘉宾也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首家完成从0到1000万的中国汽车品牌

长城汽车近年来的发展算得上是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缩影,从最早皮卡车型奠定良好的市场口碑,推出高性价比的SUV车型点亮市场,再到哈弗H6的持续热销,看似顺利的发展历程背后是长城汽车在研发方面巨大投入的体现。蜂巢动力作为长城汽车旗下专注于动力系统公司,成立至今21年间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产品硕果累累多次斩获“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正是其动力方面的出众表现,助力长城汽车稳坐国产汽车品牌第一梯队。

而本次长城汽车蜂巢动力下线的第1000万台发动机,是其自主研发的代号4B15C的 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最大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275N·m,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最大化的兼顾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基于蜂巢动力在发动机领域的多难积累,这台发动机在技术水准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集合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先进技术,未来4B15C将搭载在包括哈弗赤兔、哈弗F7哈弗大狗等热门车型上。

未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的技术研发将围绕当下市场需求,持续聚焦低碳、性能、智能三大核心,动力类型也将从常规、混动、碳中性燃料三个维度进行重点攻关。在发动机领域将持续开发升级囊括1.5L到3.0L的全部主流排量,实现从自吸到增压、从常规到混动、高低功率的全面覆盖。在混动领域、电动领域、氢能源领域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同样积极布局,未来三年将基于4种燃料形式、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其中,包括一款热效率达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加快先进技术应用,重点提升热效率

汽车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曾有预言,传统燃油车全面向电动车转型的外部时机并未完全成熟,二者转换期间混动车型将会成为必要的过渡产品。我们也能看到近期多家车企都在陆续公布自己的混动技术。而长城汽车在去年也发布了自家的柠檬DHT混动平台,而在混动领域发动机的定位与燃油车并不完全相同,得益于电机在动力方面的辅助,混动车型的发动机更加重视燃油经济性。

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前夕举办的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新品评价会上,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还展示了专为混动车型设计开发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4G15H。这台发动机集成了当下先进的电子水泵、低压EGR、高效点火、4.5bar多点燃油喷射、13:1压缩比及阿特金森循环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能最大化的保证燃油经济性,更加适用于混动时代,按照产品规划,未来4B15H则会搭载于WEY玛奇朵、哈弗赤兔、哈弗初恋等车型。到2023年,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40N·m,这款产品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高充量稀薄燃烧技术、可变润滑管理、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等前沿技术,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

了解长城汽车的朋友应该能够发现,近年来长城汽车搭载的发动机型号越发丰富,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发动机产品,为长城汽车旗下不同品牌车型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动力解决方案。技术方面,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近年来先后突破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核心技术,彻底解决了中国品牌车型的“心脏病”问题。

面向未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基于EG、EB、EC、EN、EZ及ED六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满足更多车企的全场景需求。另外,蜂巢动力也在开发2.0T的极致动力版,该发动机将搭载蜂巢动力自主开发的VCR机构。柴油机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和2.4L第二代,2.0L第四代,在2023年,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确保产品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