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DM-i超级混动“颠覆”合资燃油车,比亚迪稳了?

2021年06月20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最近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频频走出深圳坪山总部六角大楼出现在聚光灯下,并且许多言论被大家所热议,比亚迪内部人士忍不住表示:“我们做得好了,老板说话都更有底气了!“

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算得上是鼻祖之一,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并且生产出了第一台新能源车型F3 DM。而在今年年初,比亚迪正式发布DM-i超级混动,王传福亲自为DM-i站台,他甚至表示:“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在王传福眼中,这项技术将会成为“燃油汽车颠覆者”。

几个月后,伴随着市场得质疑声,比亚迪官方发布了一项关于DM-i超级混动车型交付的说明,表示由于订单太多,车辆交付上相对较慢,目前新增订单的交付仍需要平均3.5个月的等待时间。

目前搭载这项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主要有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而根据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目前DM-i车型的总订单数已经超10万辆,且订单数还在源源不断的增长中,一车难求。

去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各大车企均出现了核心零部件和芯片供应不足的现象,当然,比亚迪在芯片方面掌握了一套完整的供应链,因此到目前为止暂时未受到芯片断供影响,但如此惊人的订单量,电池高负荷生产一时难以满足订单需求,自然就会延长交付周期,这也成为DM-i为比亚迪带来的“甜蜜负担”。

比亚迪参会工程师介绍,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在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可低至3.8L/百公里(NEDC工况);同时,还带来“可油更可电”的使用体验,DM-i超级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NEDC工况)。

DM-i超级混动是新能源技术的全新物种,让DM-i超级混动车型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传统插电式混动汽车,而要降维打击同级别燃油车。

在混动车市场,日系本田i-MMD与丰田THS是目前市场上较为出色的玩家,但基本原理都是以发动机为核心,利用电动机来改善工况,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则是真正以电为主,把三电系统作为核心,改变了传统油电混动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油耗变得更低,还不牺牲驾乘舒适性。

2004年,“雾霾”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天气新闻种,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比亚迪开始启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相关技术研究,成为最早一批为加速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替代助力的车企,2008年成功推出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截至目前,比亚迪DM技术经过十余年进化,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

按照比亚迪乘用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的说法,“当前中国燃油车市场结构像保龄球,中间10万~15万元的大区间却是合资品牌腹地,月销达6万辆。比亚迪现在想做的是利用DM-i超混技术对这区间的燃油车降维打击、直接开战。”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DM-i产能爬坡,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5月销量12970辆,首次突破万辆,同比增长458.33%,环比上个月的8920辆,增长45.4%。

可以预见,随着DM-i车型产能的不断释放,和消费者对DM-i技术的深入理解,比亚迪混合动力车型或许真正可以实现对同级别合资车型降维打击。

李云飞还向BC透露,6月份比亚迪销量将会拿下领先位置,并且与对手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这个领先的优势以后不会再交出去了”。(文/吴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