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息了!长城一口气推六台新引擎,都是硬货

2021年06月21日 10:03:01
分享到: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技术核心,每年都有一些让人惊呼脑洞大开的创新技术。什么双涡管增压、高压共轨直喷、CVVL气门升程控制、可变排量油泵以及提高压缩比的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各种五花八门的新玩意儿快速涌现,包含功率、扭矩、压缩比、热效率在内的各项指标也来到了历史新高度。

随着第1000万台发动机正式下线,长城汽车似乎也站在技术变革的新起点。在近期举行的下线仪式&技术评鉴会上,长城汽车再次抛出超级大瓜:蜂巢动力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推出多达六种汽油发动机(不包括此前的V6引擎),全面覆盖燃油车、混动车以及新型燃料领域,其中一台2.0T引擎最高热效率高达45%,而另外一台高性能2.0T引擎能输出260kW/450Nm的数据。

●1.5L第四代发动机

▲技术核心:混动车专用,高压缩比,服务柠檬混动DHT平台。

首先要跟我们见面的是这台会在12月底推出的第四代1.5L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220N·m,热效率为41%,预计会在未来的WEY长城哈弗旗下的高端混动车上出现。

VGT增压器:低速快,高速猛

这台第四代1.5L应该算评鉴会上的4G15H(74kW/132Nm)的升级版本,之前发布的柠檬混动DHT系统也出现过它的身影。深度电气化改造、EGR废气再循环以及高压缩比都是“基本操作”,更重要的是融入了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带T”专用版,这是其账面数据“膨胀”的核心原因。

●1.5L第五代DHT发动机

▲技术核心:超大经程比,采用被动预燃烧室技术,提高燃油利用率。

到了2022年,长城将推出第五代DHT混动专用发动机,首先是这台1.5L排量的版本,其相比上面的第四代将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提升至120kW、240N·m,热效率将超过43%。

程/径比大,低转省油;程/径比小,高转迅猛

第五代DHT发动机会重新设计引擎缸体,采用更小的缸径和更长的行程,燃烧室将从“扁平型”朝“长筒型”进化,这样一来活塞的运动时间就会被拉长,从而更彻底利用汽油燃烧产生的热能。

预燃室技术:靠火焰点火,而不是火花点火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预燃室技术。目前大部分汽车发动机都是直接把火花塞伸到气缸内进行点火,不管火花塞性能有多强劲,始终是靠电子打火点燃汽油,火焰扩散速度始终受限,还容易爆震。而预燃室技术就是在主燃烧室的顶端加一个微型燃烧室包裹住火花塞和喷射系统,在压缩冲程快结束时率先点燃预燃烧室,再直接将“火焰”喷射到主燃烧室中,点燃气缸内的汽油,这样比单纯靠火花塞点火烧汽油要快得多,也彻底得多,也能进一步提高空燃比。

●2.0L第四代发动机

▲技术核心:深度电气化改造,采用米勒循环,强调全速域高性能输出。

第四代2.0L发动机也会在2022年推出,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60kW和340N·m,热效率达41%,主要在燃油车、轻混车上服役。作为对比,现役哈弗H6和大狗上的4N20发动机,最大功率155kW,峰值扭矩325Nm。

带VGT的4B15C 1.5T引擎

作为2.0L排量的全新版本,该发动机将配备米勒循环、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电子水泵、VGT增压器和高能点火等新技术,其中,新一代燃烧系统的应用或许是其能将热效率提高到41%的核心原因。虽然还没应用到第五代预燃室,单个人猜测火花塞的点火系统相比现役4N20会有全面强化。

●2.0L第五代发动机

▲技术核心:应用双火花塞预燃室技术,实现高充量稀薄燃烧。

作为上面第五代1.5L发动机同时期产品,这台第五代2.0L发动机同样黑科技直接拉满,虽然数据跟上面的第四代一样,但热效率却超过43%。

高充量进气实现超高空燃比

这台新机型同样配备了第五代1.5L引擎的预燃室技术,不同的是,这台发动机单气缸就配备了双火花塞(一个主燃烧室,一个预燃烧室),也就是总共八个火花塞。主燃烧室也配备了火花塞意味着高空燃比带来的爆震问题将进一步缓解,从而让发动机可以更过量冲气,提高压缩比和空燃比,更彻底利用汽油燃烧的能量。

●2.0L极致动力发动机

▲技术核心:CVR可变排量机构,进一步压榨性能。

到了2023年,长城将推出2.0L发动机的“极致动力”版本,将凭借2.0L的排量输出260kW的最大功率和450Nm的峰值扭矩,而热效率也高达42%。作为对比,号称地表最强的梅赛德斯-奔驰M139 2.0T也才285kW/480Nm,专门为AMG 45系列准备的魔改版本,性能虽然强劲,但油耗也同样惊人。

长城这台极致动力2.0L发动机将首次配备自主开发的VCR可变排量机构,之前长城已经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其技术专利,如上图。所谓的排量可变其实是就是特制的曲轴/活塞控制机构,它能让四冲程发动机在不同阶段运行在不同的上止点和下止点,从而实现压缩比和膨胀比的高度可控,可以在经济&性能等多个运行模式中切换。讲道理,类似这种在曲轴上做文章的我们之前在日产2.0T VC-Turbo上也见过,但显然长城把这玩意儿做得更复杂了,着实是黑科技拉满。

另外还有一种机油喷射抑制爆震技术,官方没公布具体技术细节,似乎是利用喷射系统实现对机油润滑的精准控制,不通过溅射方式进行活塞润滑,而是采用喷射方式定点润滑,防止机油进入燃烧室,从而抑制爆震。实际上,机油的燃点确实低于汽油,少量进入燃烧室的机油会降低混合气体自燃所需温度,确实会引发早燃爆震的问题,特别是在低速大负载时会比较明显。

●2.0T稀燃预燃室发动机

▲技术核心:专为混动车打造,更大空燃比的稀薄燃烧,热效率达到45%。

与上面极致性能发动机相对应的是一台“极致省油”的稀燃预燃室2.0T发动机,同样会在2023年发布。从发布会图片来看,其最大功率和扭矩为110kW、240Nm,因为是为混动车准备的,所以账面数据只达到1.5T引擎的水平,但热效率却提高到了45%+。

在技术应用上,这台发动机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预燃室的升级版?),高充量稀薄燃烧(超高空燃比)、可变润滑管理(智能机油喷射)、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智能冷/热管理)等前沿技术。这些黑科技的应用目的都是最大限度提高汽油利用率,同时降低机械和热能损失,在混动车上你基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汽油发电机”看。

●总结:

以上六台全新汽油发动机都会在2023年内推出,且都是应用广泛的1.5L、2.0L排量,可以说离我们肉眼可见的近。至于技术方面,包含预燃烧室、长程径比、低压EGR、VCR可变排量等等新技术,都堪称引领内燃机变革的创新,各项技术指标也让人满意。而在2025年之前,长城汽车还将推出第一款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和第一款氢气发动机,不断向双碳目标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