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货之光,从“组装厂”到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

2021年06月21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2021年6月17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成为中国品牌发动机达到1000万台量级的首家企业。消息传出,刷遍朋友圈,更成为自主品牌年度大事。

能有这一天,谈何容易?

放在30年前,有人说自主品牌发动机产量突破1000万台,一定被讥为天方夜谭;

放在20年前,有人说自主发动机可以达到全球顶尖水准,一定以为是痴人说梦;

甚至哪怕10年前,最大胆的预测,也不敢断言自主品牌如此短时间突破1000万台,并且在技术方面达到全球顶尖水准。

推翻自主品牌头顶的最后一座大山

中国品牌发动机达到1000万台量级的奇迹,不仅仅是长城汽车的高光,还将彻底洗刷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的原罪。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一直背负三大原罪,“外形山寨,质量低劣,缺乏核心技术”。尤其是部分崇洋媚外者,只要一提到自主品牌,就拿出这三座大山,砸得自主粉丝哑口无言。

尤其令人遗憾的是,所谓自主“三大原罪”并非栽赃。早期自主品牌确实头顶三座大山,“外形山寨,依赖三菱发动机,产品质量粗制滥造”。“低劣形象、低劣品质和低廉价格”是自主品牌的三大标签,被合资阵营狠狠踩在脚底。

所幸,虽然起步低微,不过自主品牌一直奋发图强,艰苦努力,在二十多年岁月里,一点一点洗刷自己的原罪,将三座大山一一扔掉。在外形设计方面,自主已经完全独立;产品质量方面,足够和合资媲美;唯独在核心技术方面,自主早期形成的印象很难改观,即便自主早就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不过因为缺乏震撼性突破,“缺乏核心技术”的帽子依然被戴在自主品牌的头顶。

但是这次1000万台的数据是震撼性的,让人再无法忽视。这个数字超过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汽车销量,彻底颠覆人们认知。可以类比的是,即便日本这样的汽车强国,一年汽车销量也不过区区三四百万台。长城汽车的1000万台放在任何国家任何年代,都是一座巅峰。并且彻底洗刷自主品牌的原罪,将缺乏核心技术的帽子扔到了太平洋。

为什么是长城

那么,这个1000万台的突破,为什么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呢?

截至目前,中国市场乘用车企超过70家,品牌超过100个。庞大的自主集群,既包括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这样地位尊崇的央企,也包括广汽和北汽这些实力雄厚的地方国企,还包括吉利比亚迪这样的民营企业,以及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自主阵营浩浩荡荡,人才济济,为什么是长城汽车率先出位,率先完成发动机的巨量突破。这里面当然也是有原因的。

首先一点,目前在中国自主集群中,包括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广汽这些超级巨头,这些企业每年销量动辄几百万台,规模远远超过长城,但是其中大多数销量都是合资贡献,实质都是大众丰田和通用,真正自主品牌的销量远远低于长城汽车。

而和长城汽车同级别的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车企,进入汽车行业的时间则比长城汽车晚得多。奇瑞汽车是1999年第一部汽车下线,吉利汽车是2001年获得行业许可,比亚迪是2003年才成立,包括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是2015年以后才成立。

长城汽车制造汽车的历史更为久远,最早可以追溯到1984年,堪称自主品牌的真正领导者和带头大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早在1990年就进入汽车行业,比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车企成立时间早得多。就在去年,魏建军刚刚发表了从业30年的情怀感想,成为年度最深刻的思考之一。

因为有着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长城很早就开始独立制造发动机,除了早期曾经采购三菱发动机之外,长城汽车的发动机几乎全部为自主制造。

一个清晰的佐证是,就在2021年1月19日,长城刚刚庆祝了第1000万台整车下线;5个月之后的6月17日,长城庆祝了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这充分证明,长城汽车三十多年的历史中,其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台汽车中,绝大多数都是搭载自主发动机,很多黑子攻击长城汽车是“组装厂”,基本都是在栽赃。

客观公正评价,长城汽车其实才是真正的技术宅,才是最早掌握核心技术的先行者。

20年的发动机赶超之路

长城发动机下线1000万台的事件,网上铺天盖地的好评,毕竟1000万台的数据带给人的震撼无法忽视。但是对于笔者来说,比1000万台数据更大的震撼来自于技术含量,以及在短短二十多年内,长城汽车实现了对于全球顶尖水平的赶超。这个赶超速度和今天长城发动机的技术含量,甚至比1000万台的数据更值得点赞。

一切用事实说话。

2000年,还是自主品牌的史前年代,长城已经独立制造发动机。这款代号491QE的发动机使用国外已经过期的专利,技术老旧,落后时代,排量大,油耗高,功率低,排量接近2.3L,最大功率只有106马力,最大扭矩只有190牛米,很多生产工艺还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仅仅是解决了有无问题,和国际先进水平完全缺乏对比性。

2009年,长城推出GW4G13汽油发动机,这是长城第一款自我研发的发动机,在借鉴丰田发动机的技术上完成。发动机采用了全铝缸体和多点电喷技术,最大功率92马力,最大扭矩118牛米,应用于长城第一款轿车炫丽。同时发布的还有一部GW4G15发动机,同样借鉴了丰田1nzfe发动机的设计思路,采用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VVT-i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应用在长城酷熊,C30,哈弗M4等车型。这两款发动机同样落后于时代,和丰田大众同级最先进发动机相比,如同潘长江和姚明的差距。

2011年,长城创新性地给4G15外挂一个涡轮,升级为4G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33马力,最大扭矩188牛米,主要搭载长城C50。4G15T诞生不久,长城逐渐摸透了涡轮增压的奥秘,换装了更先进的增压器,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10牛米,正式搭载哈弗H6。取代了此前高油耗的三菱2.4/2.0发动机,缩短了与先进发动机的差距。这款发动机成为长城技术喷薄的起点,至今仍然搭载哈弗M6哈弗初恋等车型。

几年之后的2017年,长城终于研发出全新一代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代号4B15(4B15A),融入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69马力,最大扭矩285牛米,搭载哈弗H6哈弗赤兔和魏派VV5等主力车型,是目前长城汽车的核心主力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对于长城汽车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意味着在部分核心技术指标方面,终于赶上了全球主流水准。

就在日前,长城刚刚下线第1000万台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代号4B15C 1.5T,搭载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前沿技术;最大功率184马力,最大扭矩275N·m,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真正达到全球尖端水平,也弥补了长城发动机最后一个短板——油耗。在技术方面,这款发动机终于全面达到全球先进水准。

即将超越全球

总之,短短20年时间,长城发动机从“使用过期专利,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到“达到全球先进水平,部分指标甚至全球领先”。20年时间,长城汽车不但实现了从零到1000万台的升级,而且在技术上实现了大跃进一样的突破,彻底掌握了汽车的核心技术,终于站在了全球前沿。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先后突破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技术。完成了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发动机产品布局,发展出自主阵营最庞大的先进动力集群。

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全力赶超全球尖端。2023年,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彻底将自主品牌高油耗的帽子扔进太平洋。尤其是考虑到大众奔驰等很多豪门已经放弃研发下一代燃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或将成为届时全球最先进的发动机之一。

长城汽车点赞,为蜂巢动力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