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采埃孚与天瞳威视达成战略合作;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九大轮胎企业再涨价;电池安全隐患触发电动汽车召回潮

2021年06月21日 14:23:06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奥迪居多 大众汽车330万客户数据遭泄露;

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九大轮胎企业再涨价;

决心制造顶尖超跑 红旗再聘重量级人物;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达成战略合作;

宝能系多个子公司拖欠员工5月工资;

现场播报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达成战略合作

@亿欧:日前,全球头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采埃孚与中国智能驾驶技术供应商天瞳威视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高性价比的自动泊车(APA)与自动代客泊车(AVP)系统,计划于2022年在中国整车制造商的车型上实现量产。

此外,采埃孚还领投了天瞳威视的C轮1.5亿美元融资。这是采埃孚首次投资入股中国本土初创技术型公司。根据规划,双方共同研发的自动泊车与自动代客泊车技术系统将率先在国内实现量产,并同时服务本地和全球客户。

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表示:“与天瞳威视的战略合作增强了采埃孚自动驾驶的综合能力。我们将以自动泊车和自动代客泊车为切入点,寻求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各种合作项目,为下一代出行助力。我们正处于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前沿,在生态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但能够促进采埃孚与中国汽车行业生态系统的互动,提升市场敏感度、灵活性和研发效率,同时也为中国的年轻企业家走向全球建立了广阔的舞台。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的合作由来已久。采埃孚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的AVP自主代客泊车技术就是基于与天瞳威视的深度合作。

采埃孚首款自动代客泊车系统配有四个环视192°鱼眼摄像头,通过使用天瞳威视的360°环视感知与超声波雷达感知的融合,能让系统有效识别泊车库位和障碍物,并帮助车辆室内外定位,实时规划自动泊车路径,引导控制系统沿指定路径接近目标泊车位,瞄准后自动泊入,实现最后一公里无需依赖停车基础设施的无人驾驶泊车。

据天瞳威视创始人、CEO王曦预计,L2+/L3自动驾驶有望在2023年在中国将规模化量产,L4级别自动驾驶将在2025年实现量产,相比全球OEM的规划,中国会领先2年。在其看来,中国的低速自动驾驶将在2022年底完成35%的装配率。

王曦在活动现场透露,该公司将于6月内在上海建立技术中心。未来,该公司计划将整个泊车团队放在上海技术中心,与包括采埃孚在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通过泊车切入到低速市场,逐步再走入到高速自动驾驶场景。

吉利控股: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

@汽车之家:6月19日, 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在马鞍山正式宣布开工,新能源客车同期下线。

据公开资料,2013年,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开始发力,2018年推出了全国第一款换电牵引车。2020年,吉利商用车集团入股汉马科技后,其成为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目前旗下拥有汉马H7系列、汉马H9系列以及华菱重卡等产品。2021年1-5月,汉马科技纯电重卡销量排名第一,同比累计增长390%,市场份额达22.91%。其中纯电牵引车1-5月市场份额达44.55%,纯电搅拌车也率先在全国批量应用。

据悉,在吉利商用车的新能源智慧运力服务平台和补能系统的导入后,汉马科技的换电重卡模式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今年4月,吉利商用车广西百色换电重卡综合能源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综合能源站目前主要为汉马科技的换电重卡提供配套服务。

后市场趋势

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九大轮胎企业再涨价

@车与轮:近日,国外轮胎企业一波又一波的涨价。据了解,目前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外资品牌都加入涨价阵营,其中不乏启动接连两三次涨价的企业。其中,特瑞堡、固特异自6月1日开始涨价,还有韩泰、耐克森、通伊欧则从8月份上调价格。

据了解,这些企业在谈到涨价原因时,皆为原材料成本和运费持续上升。据外媒透露,未来几个月(美国)轮胎价格将继续上涨。

反观国内,目前国内经销商门店库存较高,市场销售低迷,轮胎企业开工率逐渐降低,大范围的涨价难以实现。但受困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未来降价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工信部郭守刚:有序放开汽车代工生产

@凤凰网汽车:6月18日,以“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会上表示:“疫情时代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如何更好地保持供应链畅通,成为全行业必须要回答的关键问题。”

他指出,“十四五是我国汽车产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下一步其将重点从以下4个方面做好工作:

其一,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加快普及车用芯片关键技术材料和软件等传统短板,也要抓紧突破高安全锂电池高效电机系统、基础计算平台操作系统等新兴技术,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加大原始和底层技术创新投入,普及短板,锻造长板,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全产业链的盈利。

其二,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确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着力融合创新,构建新型生态,加快推动充电换电、加氢,推动能源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推进智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节能发展试点,完善新能源汽车电力使用政策措施,深化智能网联汽车教学示范,加快产业化进程。

其三,努力推动品牌向上。支持汽车协会实施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发挥好首席品牌官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讲好中国汽车品牌的新故事,展示中国。中国汽车品牌新成就,营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培育。

其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研究制定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技术路线的服务,深化汽车生产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序放开代工生产,加强产品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特别公示制度,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遏制盲目投资和投资建设,深化开放合作,坚决全球化发展理念,共同维护汽车供应链稳定和畅通。

厂商动态

奥迪居多 大众汽车330万客户数据遭泄露

@汽车之家: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宣称,330万名客户的数据遭泄露。泄露发生的原因是一家供应商在2019年8月至2021年5月期间将客户数据“未经保护”地留在互联网上。大众汽车及其子公司奥迪以及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官方经销商都使用这个供应商的服务。

据悉,在2014年到2018年期间,第三方公司通过销售和市场营销原因获得了大众客户数据,包括310万美国奥迪客户、16.3万加拿大奥迪客户和3300美国大众品牌客户的客户信息可能被泄露,包括姓名、邮件地址、电话和车牌号。与此同时,还有9万名美国和加拿大的客户“更机密”的数据被泄露,其中包括获得贷款资格的信息以及社会保障号码等。

大众奥迪委托了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在6月10日向美国检方提交了报告,表示未经许可的第三方取得了大众客户的信息。大众新闻发言人表示,已经委托了司法部门和第三方数据分析专家和网络安全专家调查。目前,不会公开涉嫌曝光客户信息的和公司信息。

电池安全隐患触发电动汽车召回潮

@高工锂电:日前,湖南猎豹汽车、安徽猎豹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1年6月15日起召回4117辆猎豹CS9纯电动汽车。

其中,召回车型包括2018年8月19日至2018年11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猎豹CS9纯电动汽车共计1119辆;2017年12月5日至2017年12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猎豹CS9纯电动汽车,共计2998辆。

针对召回原因,猎豹汽车表示,此次召回车辆动力电池包存在包内汇流铜排连接松动、部分包内电压和温度传感器采集线连接点或电池加热片线束焊接点焊接不牢固、动力电池电芯自引发内短路等问题,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动力电池热失控,产生火灾,存在安全隐患。

猎豹汽车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包进行一致性检查及更换有问题的电池模组,改善汇流铜排螺栓固定方式,检查加热片焊接点并加固或更换问题零部件,检查动力电池包内电压、温度传感器焊接点及线束与箱体干涉情况并加固或更换问题零部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销量和保有量持续增长,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召回的电动汽车数量也持续攀升,尤其是早期生产的电动汽车,且问题集中指向动力电池。

如,5月中车时代宣布召回15辆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6月29日期间生产的TEG6106BEV车型,召回原因系动力电池电芯早期失效,BMS控制未达到预期效果,存在电芯过放或短路风险,可能引发电池热失控。

3月,北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拟召回31963辆电动车,涉及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原因是所搭载的电池存在起火隐患,上述两款车型均搭载孚能科技生产的三元电池。

对此,孚能科技宣布将在这起召回事件中“负全责”,预计承担召回费用在3000万~5000万元之间。

此外,国际上,因LG动力电池存安全隐患,现代汽车宣布召回8.2万辆科纳(Kona)电动汽车以更换电池系统,通用汽车宣布在全球范围召回6.9万辆于2017-2019年生产的Bolt电动汽车。

除了上述主机厂之外,包括大众宝马福特、蔚来、威马等主机厂也曾因电池安全问题召回旗下的电动车。

一系列电动汽车召回事故表明,电池安全隐患已经成为了导致电动汽车召回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表明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动力电池企业试错成本大幅提升,主机厂和电池厂都面临一轮新的考验和挑战。

决心制造顶尖超跑 红旗再聘重量级人物

@凤凰网汽车:一直以来,拥有一辆真正意义上属于我国自己品牌的超级跑车一直都是很多国人的梦想,令人高兴的是离这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前不久在上海车展发布的红旗S9给人眼前一亮,它的出现让人们在重获对中国品牌能有超跑的希望同时还看到了作为豪华品牌红旗要再崛起的决心。

为了在短时间内制造出一辆性能出众超级跑车,一汽与美国初创公司Silk EV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一汽-Silk并在聘用大众汽车集团前设计总监Walter de Silva和法拉利前首席执行官Amedeo Felisa等重量级人物后,近日又聘用了第二位法拉利前高管。

据国外《Automotive News》(汽车新闻)周二报道,最新加入一汽-Silk的是法拉利资深工程师罗伯托·费德利(Roberto Fedeli),他被任命开发车辆的自动驾驶、电气化和连接技术。他是继上个月刚刚被一汽-Silk聘请为特别顾问的法拉利前首席执行官Amedeo Felisa之后所正式聘用的。

Fedeli在法拉利度过了26年的职业生涯,在此期间,他领导开发了一些世界上大家耳熟能详的高性能跑车,比如法拉利的LaFerrari, F12 Berlinetta和458 Italia。在2014年,他离开法拉利加入宝马。2016年他又加盟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现为Stellantis集团的一部分),他的这些履历可谓非常亮眼。

在这些重量级的人才加持下红旗在未来的一系列高性能、高豪华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将值得期待。作为这些车型中的第一款混动超跑S9,预计它将于2023年在一汽位于意大利雷吉奥埃米利亚的工厂投产,从地理位置上看该工厂距法拉利总部不远。

据国外《Automotive News》(汽车新闻)报道,一汽-Silk计划将在未来三年投资12亿美元,并计划推出S3、S5和S7车型,其中一些新车型将会在我国本土生产。这些信息都预示着在不久我们将拥有自己品牌的超跑了,届时相信它的性能一定不会差。另外在一汽-Silk公布任命法拉利资深工程师罗伯托·费德利(Roberto Fedeli)的前一天,令人意外的是法拉利公布了任命一家领先半导体芯片制造商的高管Benedetto Vigna (贝内德托•维尼亚)为新首席执行官,这难道说以后要想开到有纯正法拉利血统的跑车就要买红旗了?

行情消息

宝能系多个子公司拖欠员工5月工资

@亿欧:6月19日,据品玩报道,日前,据多位宝能员工透露,包括宝能汽车在内的宝能系多个子公司的大量员工5月工资被拖欠。

据悉,涉及子公司范围遍及宝能系中汽车、物流、生鲜、网科、手机通讯等多个非上市板块业务单位。他们被单方面通知无法按时发放5月份工资。多位宝能员工表示,此次宝能拖薪在职级上并无差别,且4月底到5月的离职员工也受此影响,无法拿到工资与离职补偿。

据宝能内部人士透露,截止6月18日中午,上述业务板块系统内员工合计超过21300名,其中绝大部分员工均受到拖薪影响。如果计算近期离职员工,该数字或许会更大。

宝能内部人士称,此次大规模拖薪的公司,主要为宝能系内部持续亏损的非上市公司板块。城发、联动云等盈利业务,金融与旗下上市公司等受到较强行政监管业务,均不在受影响范围内。

品玩了解到,宝能原本发薪时间为每月12日,遇节假日往往会提前1-2天发放。但今年端午节前夕,宝能许多员工并没有收到相应工资款项。部分同事被通知节后发放,更多员工抱着“节后应该会打款”的心态等待15日发薪。但在15日上班后,员工陆续以多种形式收到了公司的非正式拖薪通知。补发工资的时间均定在“6月底7月初”。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宝能公司领导曾在微信群里提出“因公司最近有一笔大的支出”,工资暂缓发放。另有受访者透露,宝能公司领导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已经签下来自“广州国资”的巨额融资,在融资款到位后会补发相关的工资款项。

根据公开报道,6月15日,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

宝能另一内部员工表示,2021年初,宝能公司曾出现单方面拖欠社保公积金的情况,该公司领导同样以某大型项目会有融资款到账为由,表示延后解决。但该项目为偏地产的综合项目,与该员工所在版块并无直接关联。这种不同板块的“互用”是否有潜在的资金挪用风险,不得而知。

日本电产在华生产基地大幅扩员

@盖世汽车:据外媒报道,日本电产在苏州拥有该公司最先进的电动汽车电机研发中心。在中国市场上,速度对于赢得和留住中国客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电产苏州研发中心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用于根据客户的需求制造原型产品。通常情况下,原型产品的开发需要6个月到1年的时间,然而一些客户曾要求电产在“一个半月”之内完成。要想实现如此高的效率,该公司需要更多的人手。今年6月1日之前,这座研发中心一共招聘了170名员工。电产计划在明年3月之前,将员工数量提升至250人。

苏州研发中心拥有业界最全面的测试设施,它可以模拟各种条件,以测试电机在高温或泥泞条件下的耐用程度。为了满足客户提出的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要求,电产甚至按小时来管理其工作进度,在最后期限之前满足客户的需求。凭借这种工作方式,该公司有时可以从竞争对手那里抢走客户。苏州研发中心负责人Akitoshi Kato表示:“我们正在利用快速的运营来抓住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

当前中国电动汽车正在蓬勃发展,电产希望利用好这次机遇。今年春天,电产在大连启动了一座电机工厂,该公司计划将这座工厂的员工数量提升至2,000人。除了电机工厂之外,电产在大连还有另外一座负责生产其他产品的工厂,在完成新一轮的招聘之后,该公司在大连的员工数量将提升40%,至5,000人。

当前电产位于大连的新工厂只有一座建筑,该公司还计划建设第二座建筑,届时它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机工厂,每年所生产的电机可以用在100万辆电动汽车上。

定了!比亚迪半导体将正式登陆创业板

@汽车之家:日前,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已表决通过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据悉,本次分拆比亚迪半导体上市后,比亚迪仍会是比亚迪半导体的控股股东,维持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据悉,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后,将继续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致力于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对于此次上市,比亚迪曾表示,本次分拆有助于比亚迪半导体充实资本实力、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进而提升综合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加速公司发展,把握中国半导体产业崛起的机遇,建立独立的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激发公司活力,助力业务不断做大做强。

据了解,比亚迪半导体于2004年10月成立,比亚迪直接持有公司72.30%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王传福通过比亚迪间接控制比亚迪半导体,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早在2009年,比亚迪半导体推出首款自主研发IGBT芯片,打破了英飞凌、三菱、富士等外资企业的技术垄断。比亚迪半导体上市后,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半导体业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