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人家的车!因订单太多停止接单,极氪为什么会这么火?

2021年06月21日 16:22: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不少车企,特别是新势力们还在为如何获取订单量而绞尽脑汁的时候,有一家电动车企业却对订单"避之不及"。

近日,极氪就高调官宣"停止接受极氪001的意向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常"举动,极氪方面给出的解释也颇有"凡尔赛"体的味道:2021年份极氪001的可交付订单已经全部售罄。即日起再下大定的朋友,肯定都是2022年交付;即便是615之前的大定用户,也有一小部分要延到2022年1月才能交付。

言下之意就是,车卖得太好了,已经供不应求了。

"原本以为七八千辆,现在远远超过了这个预期数字。"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就表示,接下来形势比较严峻,得着力解决供应链带来的产能爬坡难题,特别是芯片等系列影响带给极氪的交付难题,"我们不希望因为产品火爆而影响产品质量和交付质量。"

虽然极氪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订单数,不过从安聪慧口中的"订单的数量远远超过预期",就意味着运营压力已经超过计划的准备。

目前极氪的服务团队才三位数,目标是让每个用户都得到专属服务,原计划一个人服务5-20个用户,现在比例大幅失衡。对于现在的极氪来说,快速改进、完善团队的同时,需要暂时收拢阵线,集中资源,才能跟上第一批种子用户,并实现精细化运营。

那么,话又说回来了,极氪为什么会这么火?

(1)用户在期待什么?

极氪有多火爆,从极氪001身上就能看出来。从4月15日品牌发布及预售时,就有很多业内人士指出,极氪001的产品力和价格确实大大超出了预期。

甚至在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CEO李想更是直言,奔驰宝马电动车不如极氪。

此后,极氪又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展开巡演,收获了持续的热度和关注。另外,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也能看到极氪001的影子。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极氪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超过了30万人,全网粉丝关注量超过了100万。

另外,据功夫汽车了解到的情况,目前首批订车的用户中,5000元大定平均订单金额达到33.5万元,即大多数人选择了高配车型,这也带来了顶配车型40%的比重。事实上,极氪原本预计的比例其实仅为10%而已。

同时配置选配的用户达到82%,平均的选配金额达到1.9万元,这几乎已经锚定了极氪品牌的30万元级别的价格区间。

可以说,在年轻、智能科技、潮流等标签的影响下,极氪001已经站稳了高端的定位。

当然,性能于价格,并不是极氪001爆火的全部原因。消费者对极氪的信赖与期待,其实是源自于吉利

吉利最出名的,就是它的那套"用户思维"。 如今,这套思维也照搬到了极氪的身上。

极氪在做产品研发时,往往会自我要求,一是要以用户视角,二是要以用户场景,去观察表面需求背后的用意,让每一个点都精准地锤在了用户痛点上。

从极氪001发布至今两个月内,极氪已经举办了6场用户见面会,每一场都会收到修改意见。安聪慧表示只要用户需要的,极氪都尽可能会去满足。

当然并非用户所有的需求极氪都会去无条件满足,因此极氪内部也在跟数字化团队和研发团队建立一套系统和体系,能够有效的及时收集到用户的反馈,同时在内部会有决策委员会来判断用户需求是不是合理,并且能马上快速实现的。

"极氪的使命,就是共创极致体验的出行生活。"安聪慧给出定调。事实上,正是极氪这一路以来以用户思维摸索和迭代,才让我们看到了如今订单的爆款。

(2)接下来极氪要做什么?

事实上,早在极氪品牌发布之时,不少人就曾断言,背靠吉利领克,更有潮流科技、极致性能和猎装这三大标签,极氪一炮打响是大概率事件。

而在短短时间内,极氪001已成爆款,则更加证明了这一点。不过,虽然初来乍到就顺风顺水,但极氪所面临的挑战,却才只是刚刚开始。

首先,极氪的入场已经算是相对较晚了。虽然极氪本身并非吉利临时起意,早在七年前,当领克品牌基本清晰时,吉利就在想下一步该怎么办,然后从五年前着手准备极氪项目,尽管当时肯定不叫"极氪",但明确可见相关单位逐步成型。

不过,当极氪正式发布的时候,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已经开始变得"拥挤"。如何在这个大环境下站稳脚跟,就成为了极氪品牌的挑战。

对此,极氪便标定了从产品到模式,必须要有创新,这才能带给市场不一样的面貌。

目前,极氪的体系和生态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推进,比如交付中心、极氪空间、快充体系,与用户链接的APP等都还正在筹备中。极氪方面透露,在北京和上海的极氪空间和交付中心选址已经完成,正在走相关手续,需要一步步来。

另一个,则是产能。生产爬坡本来就需要时间,极氪不会为了赶量而牺牲质量。作为一家成熟的车企,极氪很清楚个中的利害关系。

同时,供应链也在限制想象力。今年所有新车都会碰上芯片短缺问题。由于极氪001智能化程度使得芯片用量很高,还搭载了7nm制程的Mobileye EyeQ5H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这种业界首发,交付的压力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对此,安聪慧表示,他20多年来带领过很多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他很清楚要保证产品质量的排产情况应该是怎么样的,于是暂停接受年内交付的订单成为极氪当下的重要办法。

总体来看,这两个问题,都是目前极氪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3)功夫拍案

虽然发文颇具"凡尔赛",但极氪目前选择停止接单,都是明智,且负责任的选项。

可以预见的是,在解决产能与搭建完整个生态之后,极氪将会为整个车市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