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芯片项目暴雷!大潮之下谁在裸泳?

2021年06月21日 17:40: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当下,全球引发芯片短缺危机,汽车等行业受到莫大冲击。2020年12月以来,全球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因芯片短缺被迫停产或减产。与此同时,手机等电子产品也开始受到波及。

国产芯片崛起的呼声,越来越高。投资加速、项目暴雷、行业整顿……眼下,芯片产业,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定义”。

01

芯片短缺,投资加热

市场需要什么,这份空白一定会被补上。

2019年的一场芯片投资论坛上,有投资人感叹道,10年前投芯片的人能坐两桌,5年前只剩一桌,“现在能装下一个足球场,肯定有几千人。”

放到今天,一个足球场怕是不够放了。

芯片投资热的第一个转折点发生在 2019年5月16日,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无法与美国芯片公司签署新订单。转向国内芯片供应商成为华为等公司的当务之急。

第二个投资热,就是去年,芯片短缺,引发各行业不同规模停产。国产芯片自给,迫在眉睫。

截至去年10月,国内已成立芯片相关公司超过4.5万家,上市公司中也不乏有主业房地产、水泥、水产转战芯片的公司,截至去年底,国内芯片设计公司数量就已经达到1780家,论数量已是世界第一。

再看2020年上半年各行业投资的同比增速,半导体无疑最抢眼。

玩家越来越多,赛道越来越拥挤。国产芯片的好日子到来了吗?

02

烂尾频现,谁在裸泳?

纵观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并不缺乏跃跃欲试、磨刀霍霍的入局者。但真正脱颖而出的只是少部分,因资金短缺、实力不足等原因暴雷的芯片项目则数不胜数。

前不久,业内传闻投资规模达人民币598亿元的半导体项目“济南泉芯”已烂尾。据济南泉芯员工透露,“公司处境艰难,4月起已停发薪资,逼迫员工离职”,工程也陆续停摆。

而一直以来,被外界认为与济南泉芯有着密切关联的“武汉弘芯”,已于2020年7月曝出资金短缺,甚至被揭穿是一场为圈钱而生的“芯片骗局” 。

2020年7月,武汉政府披露,预计总投资达1280亿元的武汉弘芯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里,半路流产的芯片项目并不少,被拎出来的还仅仅是规模较大的。

2020年7月,曾号称投资30亿美元的芯片项目南京德科码,沦为欠薪、欠款、欠税的“三欠公司”,成立五年后宣告破产。

2020年5月,拟投资100亿美元的芯片制造大厂成都格芯,正式宣告彻底关停。这个项目,仅仅坚持了2年。

2017年,淮安市淮安区政府拿出了26亿购买德淮半导体60%的股权——这笔钱相当于当地一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如今却只留下一个有上亿元债务的公司。

不得不承认,这几年,国内芯片在自主研发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芯片产业终究不比其他行业,别的行业可以从低门槛入局,逐步像高端迈进,从粗浅到精细发展。而芯片,起步就要抓好,一步错,后面就难以挽回了。

03

造芯片并非买台光刻机的事

去年,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点名了中国这场“芯”病:国内投资集成电路产业热情高涨,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进入行业,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规律认知不清,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风险显现。

大多数入局者,冲着“分一杯羹”而来,甚至没有相关的从业背景,半路转行。对于这种情况,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的话说就是,“可能有些半导体项目根本就不该做,如果成功了是侥幸,不成功就是必然。”

毕竟,芯片属于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项目,要想做成,资金、技术、人才、关系等等缺一不可。

远川研究所就提到,在这场产业追赶中,我们陷入一种“绝境”:

发现芯片被卡脖子后,我们在芯片设计领域有了崛起的华为海思,但随后就发现:还需要代工领域突破;当中芯国际攻坚芯片代工制造时,却又发现:需要设备环节突破;当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在逆袭设备、有所收获时,却又发现:设备核心零部件又仰人鼻息;当零部件也有所进展时,又发现:芯片材料还是被卡脖子。

具体到个体,需要政府或者其他资方钱够多、决心够大——不少芯片项目一期投入资金以千亿元计,且芯片项目成本往往要5到8年才能确定;其次,定位准确、人才到位都是必要条件。

地平线副总裁张玉峰说起“中国首款量产车规级AI芯片征程2”的研发时,也曾坦言:不亚于造车难度。研发团队不仅要综合考虑底层芯片架构设计、系统软件和工具链开发、数据采集和标注、神经网络模型训练、上层软件参考设计等多种因素,还要耗费大量精力和资源将产品工程化。

因此,造芯片并非买台光刻机、挖人才就行的事,而是所有环节都要全面升级、准备充足。

结语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已提出整顿,对于芯片项目烂尾的现象,将引导地方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风险认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风险的,予以通报问责。

尽管芯片产业不同于别的行业,但有一点将殊途同归: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入场的人多了,就一定会有筛选,最后真正能做出好的芯片产品的项目,才能稳住脚跟。而其他,只能是昙花一现,烂尾告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