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股价飘红,一个“新上汽”受投资者点赞

2021年06月21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是一次必然的改变。”一位上汽用户向记者表示。随着上汽集团在2021投资者沟通会上将“用户”摆到最先位置,发布了“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的上汽全新企业价值观,这位用户对上汽集团未来的自主品牌车型充满期待。

“用户”,是上汽集团投资者沟通会上的关键词,标志着上汽将以用户导向为发展方向,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转变。

在高度强调用户的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影响下,上汽集团(600104.SH)收获了用户与投资者的一致认可,股价本周收出大阳线,一周涨幅达8.99%。6月18日,上汽集团股价报收21.70元,盘中一度达22.00元,全天涨幅7.05%,换手率达1.19%,成交量139万手,股价、成交量双双突破前期高点,走出了明显的底部放量态势。

在沟通会后,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华创证券等多家券商便纷纷发布研报,对上汽集团普遍给出买入或增持评级,平均目标价为27.22元,较6月18日收盘价仍有25%的上升空间。

不久前,在上汽集团2021资本市场沟通会上,上汽明确了发展方向:要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转变。同时,发布了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和LOGO。

“第一次了解到上汽有这么多的新技术、第一次看到上汽未来的车型这么漂亮,我看到了一个勇于自我变革的‘新上汽’。”一位投资者说,“对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好的转变。我看好上汽,期待上汽今后的发展。”

以新模式触达

缤纷多彩的用户人群

沟通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首先谈的是“用户”。“现在的年轻人群,是多元化、个性化、圈层化的,是缤纷多彩的人群。”

在最新发布的“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上汽全新企业价值观中,“用户”被摆在首位。

上汽看来,这些“缤纷多彩的用户人群”正是引导未来汽车市场转变的“新关键变量”之一。

“原来,汽车市场基本上采用的是B2B模式,即我们对经销商,经销商对终端用户。现在看来,这条路已经很难走下去。”陈虹坦言,向“C端”即用户端调整已迫在眉睫。

要打造汽车企业面向“C端”的能力,就必须实现从造车、卖车、用车到车生活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去年12月,智己汽车正式启动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与用户始终保持互动、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成为智己汽车成立的核心要义。

“许多人问,为何上汽有了智己,还要有R标?”陈虹首次公开解答,“把R标独立出来,就是为了让它能深入触达更细分的用户群体。”纵观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20万元级以上市场空间非常大,并且基本上尚未细分。“既然瞄准了‘新能源+智能化’这个快速发展的赛道,我们从一开始就要多点布局,更好地抓住机会。”

尝试新模式,不只是自主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些合资企业也在突破传统、转型发力。“比如,上汽奥迪新能源车是完全独立的团队,不走传统的营销路线;上汽通用也在选择一些车型,尝试把新能源车单独拎出来做。”陈虹说,“既然选择走新赛道,就要按照新的模式来做。”

以新技术带动

科技智能的用户体验

拿着产品找埋单的用户,还是围绕用户去创造产品?答案显而易见是后者。

“对上汽来讲,技术要能够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而且能不断提升这种体验。只有这样,才能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用户埋单的市场优势。”陈虹说。

当前,以电动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正在构建汽车发展新的赛道。上汽以“引领绿色科技、逐梦精彩出行”为全新企业愿景使命,就是为了在技术“硬实力”上提升用户体验。

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是近年来车企争夺的高地。在这条赛道上,上汽早已开始奔跑。据悉,到今年年底,上汽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将实现投产;到2025年,上汽将正式推出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的固态锂电池,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在智能驾驶方面,陈虹强调,“上汽一定要做Robotaxi项目,而且要加速落地。”Robotaxi项目基于自研线控底盘的L4智驾技术,可以实现特定区域高度智能驾驶功能(即无人驾驶)。

根据数据统计,人驾驶车辆发生事故的概率是七万公里一次,当L4级智能驾驶达到十万公里零接管时,就意味着它将比人驾驶的犯错率更低。

据悉,上汽Robotaxi项目将于今明两年在上海、苏州和深圳陆续启动示范运营。“到2025年,L4级Robotaxi计划实现批量投产。届时,上汽的共享出行车队规模将达到上万辆,成为国内智能驾驶技术的头部企业,这是我们的目标。”陈虹说。

以新机制激发

创新转型的内生动力

新模式、新技术犹如一颗颗投入池水的石子,激起一层层“创新”的涟漪。

上汽在转变。“我们正在全力进入新赛道,从观念上、理念上,包括业务模式、组织架构上,都要转向用户,全面面向用户。”陈虹下定决心。

一直以来,上汽在资本市场上有几个标签:“国企”“传统制造业”等。

“我们正在进行改革。”陈虹透露,上汽已经开始实施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干部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可浮动的激励薪酬;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干部将被“末位淘汰”。

此外,上汽还将突破“为我所有”的传统人才引进模式,运用项目制、首席顾问等合作新模式,吸引更多的跨界领军人才,实现对外脑的“为我所用”,共建开放合作的新型朋友圈。

改革触及的不仅仅是人员本身,还有企业形态。“目前,上汽下属有14家科创型公司,正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陈虹表示。其中,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等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完成分拆上市。同时,上汽还计划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实行公司化、实体化运作,并积极推进市场化融资。

从新技术产品、新模式的体系服务到新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最终,上汽在新赛道上需要抵达的真正“彼岸”,是满足广大用户群体在新时代不断更迭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