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违约涨价”,骂声一片,你站谁?

2021年06月22日 11:09:0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这几天,极氪001遭到了用户集体吐槽。原因主要集中在,它悄悄涨价引起用户不满。

先来简单看一下事情经过:

4月1日,极氪001上市,当日开始接受预订。当时的订单信息显示,补贴后WE版两款车型和YOU版车型的价格分别是26.6万和34.5万。并且当时官方给出的信息是7月31号(含)前该价格不会变动。

然而,6月15号,有网友发现,极氪微信订车小程序显示,WE版车型突然变成了28.4万,YOU版车型则保持不变。

在没有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涨价引发了用户强烈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涨价没有提前通知;

2、涨价理由甩锅“不清楚2022年补贴政策”,完全站不住脚;

3、违背契约精神,订车的时候说价格7月31号之前有效,突然涨价。

这个问题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讨论:极氪001到底该不该涨价?

极氪001为什么突然涨价?

根据极氪官方的说法,涨价主要是不清楚2022年补贴政策原因。但有网友指出,2022年补贴政策,早在2020年就已经出炉。对此说法并不买账。

资料显示2020年4月,工信部就发布了2022年的国家补贴政策。

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原则上2020-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且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另外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也就是说,对于2022年的补贴政策,目前是非常清楚的,用户对极氪“由于不清楚补贴政策涨价”的说法并不认同。

也有网友留言评论,说极氪001小定就是为了“刷数据“,根本没有把小定用户放在心上。他们认为这是极氪的营销套路,小定用户被人“当猴耍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极氪对市场的预估不足。

“极氪在品牌发布会接受预订开始,短短几天时间就达到了全年的预期目标。又没看到实车,也没进行试乘试驾,愿意花5000块钱预订,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极氪CEO安聪慧也在接受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采访时,证实了市场超过预期的情况。

根据极氪官方回复,目前2021年的可交付配额已经全部售罄,并在6月15日停止接收意向金,但仍然可以接受定金。

笔者咨询极氪官方客服得知,目前极氪确实已经停止接收意向金,但仍然支持5000元的定金,并且在7月31号之前,定金仍享受5000抵2万的权益。现在交定金,2022年春节后按交定金顺序交付,但定金不可退。

极氪001到底该不该涨价?

车企由于不同时期的情况调整价格,再正常不过。比如最近由于芯片短缺问题,所有车企都在集体涨价。但为何只有极氪受到了用户的强烈不满呢?

问题的根本在于,极氪违背了“契约精神”:之前说好的7月31号之前不涨价,结果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涨价。

于理来说,极氪的做法不受任何法律约束。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变化调整价格无可指责。

但消费者认为,极氪在此前已经给出明确表态的情况下,毫无说服力的涨价违背了“契约精神”,这样会产生了几个不好结果:

1、自主品牌本身在合资品牌面前一直不受消费者待见。如今转型新能源赛道,大家都是从零开始。从市场反馈看,极氪001取得了不错的开局。

甚至在此前的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2021上海车展上最好的两个电动车是蔚来ET7和极氪001。连竞争对手都直言不讳的表示对极氪001的夸赞,说明它在产品力上真的有过人之处。

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极氪这样的操作无疑会让用户对它的好感度大大降低。

2、极氪要涨价也应该在自己规定的日期之后涨价,而不是突然违背自己的规定,毫无征兆的涨价。尽管从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最终解释权归于极氪,但从道义角度看,容易让企业背上“背信弃义、朝三暮四”的骂名。

3、可能会导致一部分订单流失,让用户转向其他品牌。

是否还有更“柔和”的处理方式?

即便按照极氪的官方的说法,不知道2022年的补贴政策,所以需要把补贴的价格加上,之后根据补贴的情况进行适当减免。但它的做法还是让消费者不满意。

关于补贴问题引发的价格争议不在少数,此前理想和蔚来也碰到过类似问题。它们的做法获得了用户的好评。

2020年,针对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车型不再享受政策优惠问题。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理想汽车的准消费者不用担心,补贴下降的部分我们自己承担,用户到手价不变。 ”

同样,针对2021 年国家补贴标准在 2020 年的基础上退坡 20%的问题。蔚来汽车表示, 2021 年 1 月 10 日(含)前支付大定的用户,仍可按照 2020 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不少网友表示,资金短缺的造车新势力尚且有如此魄力。相较而言,极氪背靠吉利多年的盈利基础,倒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一分一毫跟消费者算的这么清楚。

有一位网友提供另了一种思路,她表示,是否可以按照今年的补贴价格让用户下定,然后在弹窗中提示用户,交车日期在2022年,届时如果价格有变动,用户需要补交差价。把知情权和决定权留给用户。

企业由于市场变化调整价格无可厚非,只是在方式方法上可能还有更“柔和”的表达方式,尤其是对于刚成立需要用户口碑的新品牌。这一点是包括极氪在内的所有新品牌都必须面临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