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趋势正盛,此时研发内燃机,并非强弩之末

2021年06月22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前几日,重庆车展落下帷幕。从车型阵容来看,它必然无法和A级车展相提并论,但是2021年重庆汽车论坛却可以说是一次行业盛会。仅车企方面,出席的就有朱华荣(长安)、李书福(吉利)、王传福(比亚迪)、魏建军(长城)、尹同跃(奇瑞)、还有新势力代表李斌(蔚来)、何小鹏(小鹏)等——基于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之下,各方代表有关燃油车和电动车的言论引发了不少讨论。

也就是在重庆车展期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成为中国品牌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它还公布了未来三年的产品规划。

可能有人不禁想问,在纯电动为热点的今天,持续投入发动机研发是强弩之末,还是真有意义?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看看企业和专业人士的态度。

企业态度

纵观国内外,事实上,在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时代,各家企业的态度并不相同。有些企业表示将不再开发全新的发动机,比如奥迪。今年,奥迪董事会主席Markus Dursman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迪将不再开发全新的发动机。在不久的未来,奥迪将全面推进内燃机小型化并辅以电气化系统,最终实现旗下所有车型的纯电动化。

不仅如此,近一两年来,各品牌都亮出了电动化时间表,其中沃尔沃大众名列前茅;若“表态”不及时,则要接受舆论批评。近日,本田宣布,年内将停产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FUEL CELL以及里程和奥德赛两款车型的纯燃油版本;此后,它将更加专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计划到2040年将全球销售的新车全部改为纯电动汽车等“零排放汽车”——本田的表态并不算早,而戴姆勒和丰田近期则被指消极对待纯电动化发展。

丰田计划在2025年生产10%的纯电动车,尚未提出2030年纯电动车目标。从公开信息来看,丰田对推出电动汽车一直持有谨慎态度。在6月16日举行的丰田年度股东大会上,有高管表示,未来30年该公司的产品阵容将包含无数的选择,而不仅仅是电动汽车。丰田董事Shigeki Terashi认为,“现在将所有精力集中在一种选择上还为时过早。”

国内部分企业对内燃机依然持有炙热态度。比如,刚才提到的长城汽车,6月份,它一口气直接展示了6款正在研发的发动机。并且,在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等燃料形式,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

除此之外,部分专业人士也对内燃机持有乐观态度。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指出,内燃机作为热效率最高的动力机械,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动力装置并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在移动式动力装置中占有支配地位。

燃油车的消耗尚需时间

截至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其中,载客汽车保有量2.48亿辆,私家车保有量2.29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51万辆。

这么大存量的燃油车,要想实现完全替换成新能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方面,强行报废不合规定。目前,私家车并没有报废期间,只有行驶到60万公里后进行“引导报废”的规定。也就是说,只要车况良好,那就一直能开。另一方面,汽车属于国民消费的大件,不可能短期内更换。

在2021年重庆汽车论坛上,中国汽研高级专家、数据产品部部长程瑞前就安全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的应用场景和新技术都会给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安全隐患,“动力电池和140多年的发展的燃油机技术相比还不够成熟,动力电池还处于成长期,很多原理还没有完全厘清。”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则提出:“在电动智能技术成为新的生产力的大趋势下,需要有新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他指出了三点协同:第一,除了OEM、Tier1和ICT企业之间的协同,还有车路协同;第二,软硬件之间的协同;第三,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协同。

所以,对于转型中的大型车企而言,他们既要尊重现实的市场需求,又要紧跟新技术潮流,片面的评价对企业发展是无益的。

燃油车VS 纯电动

尽管铺天盖地都是纯电动的新闻,电池、充电桩、碳中和等已经成为汽车圈的热词。但是,消费者对使用纯电动还是有疑虑。

前几天一位朋友聊天,我问他如果你摇上了号,会选择买燃油车还是纯电动呢?他说,还是先考虑燃油车。毕竟燃油车方便,加一次油比充一次电能多跑很多公里,而且,加油随时都可以,加油站比较好找。且加油耗时短,基本上随加随走。反观电动车充电,短期内并不能充满,快充模式只能充到80%左右,充满的话需要很长时间。最重要的是,充电桩并不像加油站那样分布得比较密集。有时候,充电接口还不统一,找一个能充电的充电桩并不容易。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共计有850890台公共充电桩,总充电桩(公共+私人)保有量共有178.8万台,主要为交流充电桩(慢充)和随车配建充电桩。如今,充电桩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清晰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运营机制。而中游部分(负责充电桩和充电站的搭建和运营)是相对比较难入局的,因为成本较大,需要一定资金实力。

整体来看,特来电、国家电网和星星充电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公共充电桩数量占比均超过20%。目前,充电桩产业方兴未艾,尚有诸多问题需要各行各业协力突破。而充电桩的布局,对于新能源车真正实现C端化而言,也只是其中一环。

写在最后: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所说,新能源必将替代燃油车。是的,燃油车的比例将逐渐减少,这是必然的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燃油车在短时间内没有了用武之地。燃油车完全淡出历史舞台,尚需要一段时间。增量易变,存量不易消耗——走过几多岁月为工业推进做出巨大贡献的内燃机,依然有未完待续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