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A1定名海豚,揭密比亚迪布的更大棋局

2021年06月23日 08:19:10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提到中国品牌,很多卡友们脑海中第一想到的可能是长城汽车或者吉利汽车,但是若提到新能源,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比亚迪了。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头企业,从今年年初便动作频频,成立四大事业部的组织架构调整、海洋系列商标的注册、再到计划推出卖到80万元的高端品牌,近期一份《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年产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曝光,将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寻常事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比亚迪的高端产品以及产品线的布局也是趋于明朗,一个更大的棋局逐渐浮出水面。

比亚迪成立了四大事业部-e网、王朝、高端品牌

长城吉利早早就布局了高端品牌,只有比亚迪还没有高端品牌的消息,真是急坏了“迪粉们”。而就在今年年初比亚迪发布的组织架构调整消息的曝光,似乎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年初比亚迪成立了四大事业部并且进行一系列的人事变动、筹建高端品牌规划,将比亚迪e网、王朝事业部以及高端品牌进行了差异化区分。

在调整完成之后,比亚迪的四大事业部分别是王朝网销售事业部、e网销售事业部、品牌及公共事业部、售后服务事业部,各部门总经理分别由路天、张卓、李云飞、高子开担任。与此同时,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至高端品牌项目,负责筹建工作。

可以说,比亚迪的“高端之路”由此拉开序幕。

对于高端品牌,比亚迪的前期准备工作也不仅仅局限于组织架构调整、人事变动以及品牌策划方面,关于工厂产能方面,比亚迪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布局。我们知道,目前比亚迪的工厂分别布局在深圳、西安、长沙,总产能共计70-80万辆,高端品牌推出后在哪生产成了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根据最新曝光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年产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给我们了答案。

报告书中透露,比亚迪将在地处于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常州建立新的工厂,身处长三角腹地,常州拥有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根据规划比亚迪常州工厂将生产中高端纯电动SUV、轿车,常州工厂的年产能达20万辆(EM2E车型6万辆、SC2E车型2万辆、EK车型6万辆、UX车型6万辆),由此来看,比亚迪对于高端品牌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并且将对手已经锁定为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品牌。

网络传言的“海洋生物商标”不是高端品牌

可以说,比亚迪对高端品牌进行了周密且深入的规划布局,关于高端品牌命名等一系列的消息在网络上纷传。

比亚迪宣布推出高端品牌规划曝光之后,随之比亚迪申请的鲨鱼、海鸥、鲸鱼、海豚、海豹等以海洋生物为主的商标也随之一同被曝光,结合种种迹象,比亚迪的高端品牌将以海洋生物商标命名已经接近真相了。

然而就在近期,随着比亚迪海豚申报图的曝光,同时在比亚迪官方微博发布了EA1正式定名海豚的消息,未来海豚纳入e网进行销售等消息接踵而来,打破了网络的传言,比亚迪海洋生物商标与高端品牌并不吻合,也将之前的种种推测都推翻了,海豚不是高端品牌,而是更加年轻的车系,这样一来比亚迪的高端品牌变得更加神秘了。

对于高端品牌的消息,神秘的回到了原点,那么关于海豚,它的布局却是逐渐清晰了。

海豚是更年轻化的e网3.0平台首款新车,对标长城欧拉。

随着海豚申报图、比亚迪EA1的正式定名曝光之后,比亚迪官方将海豚定位为更加年轻的车系,海豚是比亚迪e平台3.0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未来在e网销售,海豚将是e网3.0时代的开局者,整合之后,才能够更好的“对标”欧拉品牌。

之前提到了比亚迪通过e网、王朝、高端品牌三大事业部形成差异化竞争,形成全面覆盖的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矩阵,但是目前来看比亚迪e网的竞争力,相比薄弱,销量和上险数就是最好的佐证了,去年欧拉将旗下产品进行整合之后,旗下的黑猫在前五月上险数仅次于五菱宏光MINIEV和特斯拉Model 3,作为中国品牌新能源“一哥”的比亚迪,岂会放弃5-15万元的新能源纯电动市场呢?答案是自然不会。

比亚迪e网与长城欧拉简单的比较
 比亚迪e1比亚迪e2e3升级版欧拉黑猫欧拉白猫欧拉好猫
曾用名   欧拉R1欧拉R2 
售价5.99-7.99万元9.98-11.58万元11.38-11.98万元6.98-8.48万元7.18-8.88万元10.39-14.39万元
续航里程305公里401公里405公里301/351/405公里305/360/401公里401/501公里
今年1-4月上险数421辆5155辆1607辆25244辆7504辆6310辆
 

通过简单的对比,不难发现目前比亚迪e网在竞争中并不占优势,比亚迪e网在产品力、市场布局方面亟需调整,才能更好的与欧拉等品牌竞争,尤其是产品的价格方面,也可以说e网已经老了,亟需重新布局。

现在的e网已经落后于“时代”了,尤其是在欧拉品牌焕新之后的衬托之下,通过以上的表格进行了简单的对比,编辑列举了欧拉黑猫、白猫曾经的曾用名,欧拉R1、R2,通过查询销量上险数,在去年8月份成都车展期间,欧拉将此前的欧拉R1、R2正式更名为黑猫、白猫,并且在产品力方面也进行了升级,欧拉黑猫自2018年-2020年的上险数分别为2726辆、23552辆、44647辆,今年前4个月就取得了25244辆的成绩,并且成功跻身新能源车型榜单前三名。

在5-15万元的新能源市场,35岁以内的购车人群占比接近40%,欧拉旗下产品与时俱进的更名,收获了多数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同时更名之后的欧拉旗下车型的名字更加贴近生活。

在6月22日,比亚迪通过官方微博正式官宣了EA1定名海豚的消息,同时发布了海豚所属的新车系定位更加年轻的新能源属性,结合海豚的定位我们猜测,比亚迪“谋算”一场关于产品焕新、更加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品牌规划,海豚正是第一款打头阵的新车,而此前申请的鲨鱼、海鸥、鲸鱼、海豚、海豹品牌或许是未来e网新车的全新命名,欧拉有猫系列,比亚迪的海洋系列同样会“不负众望”。

比亚迪海豚,也就是上海车展期间亮相的EA1将是这个主打年轻系列的e网3.0时代的首款车型,海豚的推出将与欧拉黑猫等车型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同时也会有更多以海洋生物命名的品牌加入e网,届时比亚迪也将完成对e网的全面整合,使其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通过产品焕新以及整合,比亚迪的产品线逐渐完善,海洋系列将是更年轻的e网事业部,从目前的布局来看,以海豚为主的首款车型已经推出,相信不久之后还会有第二款、第三款以海洋生物命名的新车型推出。

关于王朝系列,将是以比亚迪汉、唐为主力的车型,竞争15-3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市场。而高端品牌方面,依然还还蒙着一层令人迷惑的神秘面纱,不过卡友们、迪粉们不要着急,今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以及首款车型将要正式的对外发布了,届时比亚迪的品牌布局将更加清晰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