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35万,XC60、Q5L同步改款,再算上XT5,怎么选?

2021年06月23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手持35万左右的预算,豪华品牌SUV基本都够着了。对于还未出手的朋友来说,近期选择又多了。恰逢沃尔沃XC60中期改款上市,这个预算下,它值不值得购买?和竞品比,它的实力又如何呢?本期【导购】,或许能给你答案。

近期,中期改款的沃尔沃XC60正式上市。包含6款48V轻混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37.39-47.49万元;3款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52.79-60.39万元。产品线基本沿用了老款车型,包含“智行”、“智逸”、“智远”、“智雅”四个大类的车型配置。豪华版和运动版的区别在于,后者搭载了运动套件,二者在指导价上是一致的。

此外,之前命名为T4/T5系列的车型全部采用了“B”系列命名方式,具体来讲就是之前的纯燃油版车型全部切换成48V+发动机轻混系统,这也标志着沃尔沃电气化之路又往前迈了一步。具体都有哪些变化呢?不妨往下看。

一、改款概览——亮点在哪?

★外观造型变化不大,双外观设计依旧沿用

八边形直瀑式进气格栅、开眼角雷神之锤前大灯、维京之斧尾灯延续了老款车型设计,前保险杠两侧的进气口造型面积更大;同时采用隐藏式排气,但整体来看,变动幅度不大。

至于豪华版和运动版的区别,在于后者前格栅采用蜂窝式结构,下保险杠和两侧均采用熏黑设计,以突出其运动风格。和老款车型一样,无论是运动版还是豪华版,对应车型的价格是一致的,选哪款就看个人偏好。

★内饰搭载水晶挡杆,低配车型升级12.3英寸全液晶仪表

改款后的XC60智行、智逸车型升级为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而水晶档把的配置升级,配合车内木板装饰,的确为内饰增色不少。

★采用原生安卓车机系统,新增车联网功能,搭载科大讯飞语音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改款后的XC60搭载原生内置安卓车机系统,内置多种软件,比如高德导航、华为应用市场、天猫精灵、腾讯爱趣听、Bilibili等。此外,搭载了科大讯飞自然语音语义识别系统,可实现对天气、地点、酒店、新闻等信息的查询。

此外,作为一向以安全为标榜的沃尔沃,XC60全系标配City Safety 城市智能安全系统,搭载20个超敏传感器,全时段主动避险干预。此外,在英伟达OrinX芯片的加持下,XC60可实现0-130Km/h时速区间辅助驾驶,对于日常的通勤或者高速工况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驾驶疲劳。

★燃油版全系标配48V轻混系统,T8插电混动车型动力配置不变

前文已经提到,XC60改款后,燃油版车型全部搭载48V轻混系统,尽管动力参数上并未提升多少,但是这套系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驾驶体验上。

启动的瞬间,传统12V电池并不能完全带动发动机运转,需要发动机自身喷射燃烧助力,搭载了48V轻混后,可以在不需要发动机介入的情况下,直接带动发动机完成启动,让启动过程更加安静,而换挡也变得更加平顺。另外,在车辆制动时,可以进行能量回收为电池充电。可以起到节省油耗的作用。

最后,为各位总结下此次XC60中期改款后的主要变化点。

★XC60中期改款后的主要变化点

二、车型分析——XC60应该如何选?

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搞清楚了XC60到底变化了哪些点。到了真正选车环节,这几款车到底应该怎么选呢?

由于我们的预算范围在35万左右,插电混动的T8车型,价格超出了我们的预算,而且在实际的市场端来看,这部分车型销售占比相对较低(不过对于在上海的朋友,也可以考虑,毕竟现在还可以拿到绿牌)。

在下文的对比环节中,我们还是将选择重点放在48V轻混车型上。而至于运动版还是豪华版,我们统一选择豪华版进行对比。运动版和豪华版价格一样,外观有差别。各位在实际购车时可按需选取。

XC60 48V轻混车型各配置装备及价格对比

对比上表我们其实不难发现,除了入门的B4智行豪华版以外采用了两驱以外,其余三款车型均采用前置全时四驱的驱动形式。

对比售价为37.39万元的入门版和售价39.69万元的四驱智逸豪华版两款车型,二者区别主要在于三点:

第一,B5智逸豪华版动力更强。其搭载了最大功率184KW(250马力)、最大扭矩为350Nm的高功率发动机。功率较入门版的B4智行豪华版多出了53马力,扭矩多出了30Nm;

第二,B5智逸豪华版动力多出了一套四驱系统,而且采用的全时四驱;

第三,B5智逸豪华版配置更加丰富。其额外搭载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箱(带记忆功能),同时提供空气悬架选装。

再看价格上,二者的指导价差了2.3万(不代表终端裸车价),2万多块的价钱,多出了上述这些配置,整体性价比其实还ok。

再往上看,售价42.59万元的B5四驱智远豪华版较B5四驱智逸豪华版贵了2.9万,配置上多出了:19寸轮毂,后备箱感应、全车无钥匙进入、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真皮座椅、主、副驾驶位腿托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额外多了副驾驶位的电动座椅调节、自动防眩目的内外后视镜、车载净化器、PM2.5过滤等,配置上基本全部给到位。因此,这个配置也可以重点考虑。

再看顶配XC60的B5四驱智雅豪华版,指导价来到了47.49万元,配置较次顶配多了并线辅助、360°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额外多了4个哈曼卡顿扬声器、自适应远近光、LED雾灯、后排独立空调以及负离子发生器。在上述配置的加持下,价格贵了近5万(实际的裸车价建议参考当地经销商),相比之下性价比偏低,不建议选择。不差钱的话,另说。

★2022款XC60选购小结

通过上面的分析对比,对于决定购买改款XC60的朋友来说,选购建议总结如下:

1.预算相对吃紧,建议考虑沃尔沃XC60 2022款 B5 四驱智逸豪华版,尽管目前指导价为39.69万元,但是你懂的,实际裸车价应该会比这个便宜,而且大概率会便宜不少。具体价格建议参考当地经销商;

2.预算相对充足,建议考虑指导价为42.59万元的沃尔沃XC60 2022款 B5 四驱智远豪华版,配置基本给到位,再考虑终端优惠,预算应该在可控范围内。

三、竞品对比——同价位还可以选谁?

当然,这个价位区间的豪华品牌中型SUV中,有两款竞品车型是绕不开的。一是于近期中期改款上市的奥迪Q5L,指导价为:39.68万元-48.70万元,与XC60也是高度重合;二是与XC60在车型定位以及市场表现方面非常接近的凯迪拉克XT5。至于BBA中的X3和GLC,由于终端折扣相对较小,整体价格相对偏高,不做进一步比较。

结合上述分析内容及选车逻辑,我们选择官方指导价为41.58万元的奥迪Q5L 2021款 40 TFSI 豪华致雅型、指导价为37.27万元的凯迪拉克XT5 2021款 2.0T 四驱豪华型、指导价为42.59万元的沃尔沃XC60 2022款 B5 四驱智远豪华版三款车型进行横向对比。看下这个预算下的这几款产品,应该怎么选。

沃尔沃XC60 & 奥迪Q5L & 凯迪拉克XT5车型横向对比

从价格来看的话,这三款车型中,XT5指导价最低,Q5L和XC60这两款车型指导价基本持平。而实际市场端的价格来看,XT5应该比XC60略便宜一些,Q5L裸车价应该最高。而XC60的终端裸车价大概率是介于二者之间。

从动力系统来看,XC60和XT5均采用的是48V轻混系统,相比之下,Q5L的动力系统相对传统。传动系统方面,XT5搭载9挡手自一体,XC60搭载8AT,Q5L搭载7挡湿式双离合。具体到动力参数,XC60 优势比较明显。250马力,350Nm的动力参数,满足日常工况应该足够用。因此,如果各位看重动力性,XC60可以重点考虑;此外,XC60采用全时四驱的驱动形式,这一点在各位做选择时也可以作为参考因素。

尺寸空间来看,Q5L在三款车中轴距最长,为2907mm,XT5和XC60轴距分别为2857mm、2865mm,XC60略优于XT5,而长宽高方面,XT5相对领先,因此,尺寸方面三者各有千秋,对于注重乘坐空间的朋友来说,建议以实际乘坐体验为准;

具体到配置来看,对比XC60和XT5,前者优势在于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识别、疲劳驾驶提示、全速自适应巡航、全液晶仪表、真皮座椅、主副驾驶的腿托调节等,在安全性和舒适便利方面,XC60优势明显。而XT5方面,则侧重于丰富的驾驶模式选择、方向盘换挡、远程启动,在驾驶乐趣方面占据一定优势。

再看同级别的Q5L,从配置表上看到标红色的配置(优势配置)比较多,但是其实不难发现,Q5L许多配置都是以选装的形式存在,选装360度全景(3700元)、选装抬头显示(17900元)、选装矩阵式大灯(8000元)、选装座椅通风(9900元),多数具备吸引力的配置都要选装,这对于实际购车的客户来说,也就意味着要额外掏钱。

反观XT5和XC60,能给到的配置基本都是标配,仅部分“大件”配置需要选装,如XC60的空气悬架。对比下来,Q5L则不存在明显的配置优势。从终端价格来看,位于XC60和XT5之上,这多出来的钱,算是为四个圈买单,毕竟存在品牌溢价。

因此,上述分析下来,XC60对比Q5L、XT5,我们可以这么选:

1.注重动力和安全舒适配置,改款后的XC60是个不错的选择。主被动安全给到位,且此次改款后新增车联网功能,在科技性和实用性方面得到提升,此外,它还提供了空气悬挂选装,这个预算下XC60可以重点考虑;

2.如果强调驾驶乐趣,XT5配备拨片换挡、相对丰富的驾驶模式选择,价格(裸车价)也会相对XC60略微便宜些,建议可以重点考虑;

3.对于不差钱的朋友,注重品牌加成,就不用太犹豫,Q5L直接上,品牌认可度不错,同时,如果对于现有配置不满意,可以加银子选装各种配置。这种情况建议考虑Q5L;

四、车型推荐——到底该买谁?

经过前面的对比分析,大家对这几款车应该有个大概的了解了,最后为大家简单总结下:

对于35万上下的预算,如果在XC60中选择一款的话,可以这样选;

1.预算相对紧张一点,建议考虑沃尔沃XC60 2022款 B5 四驱智逸豪华版;

2.预算相对充足,建议考虑指导价为42.59万元的沃尔沃XC60 2022款 B5 四驱智远豪华版,配置基本给到位。

尽管指导价看起来超出了预算范围,但按照实际的市场情况,终端应该有着不小的优惠力度,因此,具体的价格建议参考当地经销商,相信能给到你不错的价格。

横向对比的话,如果同时考虑Q5L和XT5,建议可以这样选:

1.注重动力和安全舒适配置,XC60可以重点考虑;

2.如果强调驾驶乐趣,XT5可以重点考虑;

3.对于不差钱的朋友,注重品牌加成,这种情况完全不反对选择Q5L;

以上,希望能对各位选车用车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当然,在对比分析过程中,自然是仁者见仁。希望各位在购车时可以多看多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