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解析,探究亏电油耗3.8L的秘密!

2021年06月23日 16:07: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欧盟委员会 (EU) 正在推动一个目标,即到 2030 年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从 37.5% 减少到 60%,到 2035 年减少到 100%。这实际上是对内燃机汽车的禁令。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混合动力汽车和内燃机的销售将从 2035 年起禁止。

基于这个原因,已经有很多汽车品牌宣布彻底转型为纯电动汽车品牌了。这其中就包括了捷豹奥迪沃尔沃,MiNi,凯迪拉克林肯这些豪华汽车品牌,基本上这些品牌到2030年之前会完成纯电动汽车的转型。但是汽车厂商的转型并不是自己主动要转。

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新能源化也是势不可挡的趋势,但今后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内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尚不能迅速的普及,纯电动汽车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会面临充电问题,续航问题,电池成本问题。因此眼下作为中国市场的广大用户来说,最经济,省心的办法依然是混合动力。而比亚迪 DM-i超级混动,则是已经坐稳了当今混动领域的头把交椅。

为什么能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已经坐稳了混动领域的头把交椅。首先是因为用户的反馈,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的订单数量,目前已经远远超过了10万辆,目前也已经有很多车主陆续提车了。但是目前受限于生产方面的问题,有一些用户还在等待中。

其次,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是比亚迪技术的结晶,从2008年推出第一代DM技术,到2013年推出第二代DM技术,到2018年推出第三代DM技术,比亚迪已经在混动这条赛道上拥有了13年的技术积累,拥有了42万用户的支持。所以如今的DM-i超级混动,可以说是比亚迪技术的集大成者。

说到混动,目前市面上大概有以下3种类型:

1. 以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为代表的油电混动,电池很小因此是以发动机驱动为主,电驱动为辅,好处就是能够降低成本,现在一款日系的油电混动汽车价格与燃油车的价格区别也不大。但是缺点是节省油耗的效果不是非常明显。

2. 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使用的插电式混动,这类型的混动汽车电池更大,可以达到纯电行驶里程大约在60~100公里左右。好处是可以当做纯电动汽车来使用了,缺点是必须有独立充电桩给电池充电。因为发动机的运转不足以给电池充电。一旦亏电的话,那么发动机就相当于驮着一个很重的电池行驶,对油耗的降低就没有帮助了。此外,目前插电混动汽车的价格也非常贵。

3. 以理想ONE为代表的增程式混动,这种类型的混动现在使用的厂商不多,优势在于以电驱动为主,发动机巨大部分工况下是给电池充电,不直接作用于车轮,因此驾驶体验非常类似于纯电动汽车。但缺点是增程式混动目前没有形成规模化。并且在高速公路的工况下,油耗也会增加。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与上面提到的三种类型的混动都不一样,更像是把上面几种类型混动的优点集于一身,同时又避开了其它混动车型的一种最优选择。

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这就跟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以日系厂商为代表的油电混动技术有根本的不同。

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也可以直接驱动车辆。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有三个: 1. 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2. 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3. 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都达到了目前世界的领先水平,并且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

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架构,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

在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市区行驶,有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进行驱动,驾乘体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完全零油耗;高速行驶,以并联直驱为主,发动机在高效区间驱动,简化了能量传递环节,实现超高效率和超低油耗。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高达88%和82%,真正做到了以电为主。

所以DM-i超级混动也就同时具备了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混动可以大部分工况下纯电行驶的优点,同时还不会有插电式混动没有电的时候,高油耗的问题。

以电为主,成就了DM-i超级混动的超低油耗,DM-i超级混动紧凑型轿车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可低至3.8L/百公里(NEDC工况);同时,还带来“可油更可电”的使用体验,DM-i超级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NEDC工况)。

所以DM-i超级混动就拥有了五大特点。快,百公里加速7.3秒。省,亏电的情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3.8升,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45公里以上。静,接近纯电动汽车的安静程度。顺,电混动平台带来的静谧和平顺的驾驶性能。绿,可以享受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免购置税。

DM-i超级混动为了实现超低的油耗,是一套比目前市面上的混动系统都更复杂的混动方案。用户肯定会对它的可靠性和耐用性产生怀疑。其实比亚迪也已经考虑到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是比亚迪混动的第三代产品,经过了前两代的技术更迭,已经做到了很强的实用性。

同时这套混动系统还经过了8万小时的台架试验,单车80万公里的测试,以一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也就是达到了40年的使用寿命。总测试里程达到了800万公里。并且这套混动系统还完成了在极寒地区200项,6.6万小时,60万公里的极寒验证。

根据调查,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最低的地区是东北地区,原因就是因为东北地区天气非常寒冷,特别是在冬季的情况下,续航里程会严重缩水。但是DM-i超级混动可以对抗严寒,采用了全球首款搭载脉冲自加热技术的动力电池。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在冬季的续航衰减问题。

从2008年推出首款插电混动车型F3 DM开始,比亚迪经过了10多年的技术积累,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

目前,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三款车型上市之后,呈现出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此次沟通会上,比亚迪官方也表示,积累的订单会在今年下半年陆续交付,比亚迪有信心搭载DM-i超级混动的车型,就会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动了传统日系车,德系车的奶酪。过去这些日系车比如轩逸,德系车型比如宝来,依靠着小排量发动机,较轻的车身,从而实现了低油耗。而现在搭载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秦plus 甚至能够达到轩逸,宝来的一半左右的油耗,可以说是对日系车,德系车的降维打击。都说新能源汽车是一条全新的赛道,自主品牌要在这条新赛道上实现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而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车型,眼看就要实现这个目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