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三个经典设计为何如今不见踪影,你知道它们发生了什么吗?

2021年06月23日 23:09:02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自卡尔·本茨于1885年10月研制成功第一辆汽车至今,已经过去百余年光景。而这百余年中,有许多设计深得人心,并一直传承至今,也有许多设计出现不久,就永远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所以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汽车工业发展中三个非常经典的设计,它们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设计一——前排长座椅

如果你经常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电影,你就会对这种前排长座椅的设计非常之熟悉。在当时的汽车产品上,前排座椅都采用了一体式的设计,并且采用真皮包裹。有一说一,这种油亮的真皮座椅真的看一眼就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一看到这种座椅,就会不自觉得认为这玩意儿来自漂亮国。

1929 Cadillac V8 341-B Convertible Coupe

这种一体式的座椅设计可以让前排一次性容纳三个人乘坐,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出行的便捷性。至于缺点嘛,如你所见,它并没有头枕设计,也无法为你的后背提供足够的支撑,最重要的是在安全带发明之后,很多车都没有为中间乘客设计安全带,导致安全性堪忧。

近代汽车工业产品中采用这样设计的优秀产品就是菲亚特集团的第一款宽体轿车——Multipla。虽然这车在国内你可能闻所未闻,但在欧洲市场却深得人心。

如你所见,这款车的设计就是这么诡异。它被外媒誉为“人类史上最丑的一台汽车”。前排采用了三个独立座椅,并且都配备了安全带,提高了前排中间乘客的安全性,并且能为中间乘坐着提供左拥右抱的双份快乐。但可惜的是,这种违和设计注定不会长久,随着汽车工业发展,中控台部分功能越来越多,这样的座椅设计也因此被逐渐淘汰。

设计二——半隐藏式后轮拱(spats)

半隐藏式后轮拱设计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欧洲非常流行,而它的出现并不仅仅是为了好看,更是与当时的历史发展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自从二战之后,许多飞机制造商将目光转移到了汽车上面。所以你就会发现,在20世纪30、40年代,汽车设计逐渐开始趋于圆滑,出现了spats以及汽车尾鳍的设计。这种现象就证明汽车设计开始融入空气动力学,汽车工业正在与航空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1948 Cadillac Sixty-Two Club Coupe

1936 Cadillac Series 85 V12 7-passenger Touring Sedan

这种半隐藏式后轮拱设计就是来自于航空业的轮罩(spats),这是一种用于飞机轮子的空气动力学防护装置,它被应用到汽车设计中,一直保持到21世纪。spats的设计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融合为车身的一部分,另一种则用螺栓固定在金属板上,然后将后轮围起来,从而迫使空气在车身上平稳流动,以起到降低车辆的阻力系数的作用。这样的设计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因此多家制造商决定封闭后轮,以尽可能提高车辆的实际效率。

然而,这样的设计存在很大的缺陷,首当其冲就是成本问题,使用spats的车辆需要更高的生产成本。第二就是驾驶问题。spats设计意味着后轮胎必须更窄以提供更大的间隙,但这从本质上影响了汽车的操控性和整体动态。第三就是散热,这样的设计会导致轮拱内的高压以及热量积聚,这样的封闭设计会影响散热,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轮胎本身的工作压力。所以在随后的量产民用车中,这样的设计也就逐渐消失了。

从黑帮电影《教父》中你就可以看到很多出境的汽车都采用了这样的设计。比如1941 年的林肯Continental Coupe,它搭载了 V-12 发动机和三速手动变速箱,是当时美国上流社会最热门的奢侈品之一。它曾经被著名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汽车”。

1941 年的林肯Continental Coupe

设计三——跳灯

跳灯又被称为隐藏式大灯或者是伸缩式大灯,最早出现在 1936年 Cord 810车型上面。而被国内用户所熟知,一定是来自车迷圣经《头文字D》。在片中高桥凉介所驾驶的马自达RX7(FC)以及拓海那辆AE86都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可以说虽然隐藏式大灯诞生于欧洲,但它发扬与JDM。

1936 Cord 810

跳灯的出现其实也是被迫营业,在1940年美国出台的相关法律中表示,离地间隙必须要达到610mm,并且形状上也有严格的规定,必须为两个七英寸的圆形。说实话这个要求未免太过于苛刻,于是有“聪明人”想到cord 810上所使用的隐藏式大灯设计,恰好能符合这条法律法规要求,所以便将其大量应用在量产车上,所以后来大家才能在熟悉的意大利跑车、JDM上看到隐藏式大灯的设计。

1992 Mazda Miata "Sunburst Yellow" (NA)

随后美国取消了这条无厘头的限制,得以让更多汽车设计师大胆创新,有了自己的设计风格。这样的设计一直被延续到了2004年,最后一款使用隐藏式车灯设计的产品是雪佛兰corvette。而且它绝对是隐藏式车灯设计的忠实拥趸产品,它从1963年到2004年都在使用隐藏式大灯设计,并且每一代都采用了不同的可伸缩罩。其中C4还被誉为是拥有最好灯光设计的汽车产品之一。

1963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 Ray (C2)

1963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 Ray (C2)

Chevrolet Corvette (C5)

而跳灯设计最后被取缔,除了会增加成本、提升车辆故障率、增加车身阻力之外,安全问题才是核心。因为如果一旦发生意外,跳灯会对行人造成二次伤害,与其它车辆相撞也会产生飞溅,危害周围行人安全,从而最后被禁止在汽车上使用。

最后我想说,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是影响汽车这类工业造物设计的根本原因,当然设计产生的巨大价值也会反向深刻地影响着当代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汽车发展百余年来,经典设计不胜枚举,有很多都值得缅怀与致敬。对于汽车,我始终相信无论时代如何改变,经典设计永不会落幕,车迷们对汽车的热爱也会永存心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