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是如何被毁灭的?一步错步步错,宝马坐收渔利还给了致命一击

2021年06月24日 08:32:04
分享到:

在过去的几年间,自主品牌的倒闭潮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倒塌”,很多自主品牌车企的垮塌都是有迹可循的,但是只有一个车企的轰然坍塌,多多少少让人有点始料不及,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这样的车企是不可能倒闭的,或者说靠山太硬,它能倒闭,自主品牌就没有不能倒闭的,这个品牌就是华晨汽车。之前华晨汽车宣布倒闭,好像晴天霹雳一般,让人始料不及,因为华晨汽车的自主板块的确比较羸弱,但是身后背靠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华晨宝马,光靠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华晨汽车也不至于倒闭,但现实的情况是,华晨汽车已经不复存在了。

而就在不久之前,华晨前董事长祁玉民宣布被调查,调查理由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上网搜索一下,那里有完整的消息。我们只能说,这些事由看上去真的是触目惊心,华晨汽车的轰然倒塌有很大一部分责任可能都要归咎于祁玉民本人。

实际上,之前我们就说过,华晨汽车当年被认为是最具有活力的自主品牌之一,如果没有经历一系列变故,那么现在的华晨汽车,市场和品牌地位可能会在长安长城吉利之上,因为在华晨鼎盛的时候,这几家如今的一线品牌还相当弱小,当然历史是不能被假设的,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

其实华晨如何成长起来,我们觉得没有必要了解得太细,我们只从巅峰时期的华晨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毁灭说起。在祁玉民之前,将华晨汽车推向顶点的人物名叫仰融,一位依靠炒股、做金融起家转向事业的“投机者”,就是这位仰融先生,将华晨中华带上了美国纽交所,成为国内汽车股海外上市第一股,而如今的华晨宝马,正是当年仰融先生积极接触,才有之后得以落地的可能,并且推动了与雷诺、罗孚等海外品牌合作意向的确定。只不过仰融对华晨和辽宁地方的关系想象得过于简单,所以在引入罗孚项目时,一意孤行地将华晨和罗孚的合作项目放在了宁波,这让辽宁方面大为恼火,仰融被赶出华晨,和罗孚、雷诺的合作项目也被叫停,只有和宝马的项目被保留了下来。华晨汽车也被辽宁方面全面接受,可能谁也没有想到,自此之后,华晨便失去机会。

在祁玉民接受华晨之后,对于祁玉民留下的项目、重要的人事,都进行“清理”,仰融在华晨的“遗迹”,除了和宝马的合资项目,基本上被清理殆尽,啥也不剩,甚至包括华晨中华办公楼前的一座假山。从种种动作来看,和仰融划分界限的决定是非常足的。

那么华晨汽车进入祁玉民时代之后,在产品战略层面进行一系列调整,比如很多之前定位比较高端的车型,进行了大降价,华晨中华的销量在短期内的确上去了,但是仰融致力于打造的中国高端品牌之路,也自此被截断,华晨中华在之后的很多年,在自主品牌内部,也是廉价、低端的代名词,和高端一点也不沾边。并且华晨中华的产品,在价格上也越来越低,单车利润也更加微薄,到华晨轰然倒塌的前几年,几款产品力看起来还不错的车型,利润都低得可怜,华晨的中华的倒塌因此被埋下了伏笔。

在华晨的发展、毁灭的历程中,宝马是一个永远不可能被绕开的话题,宝马既是主角,也是配角。从华晨中华的角度来看,宝马向华晨出让了相对落后的发动机技术,就是被绵阳新晨动力生产的1.8T、1.6T发动机,也就是宝马技术支持的“王子”系列发动机,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华晨最重要的产品标签。当然也是因为有了宝马发动机的技术支持,华晨中华的产品在外观/内饰设计、产品可靠性方面显得相当羸弱,也就是除了发动机还勉强能拿得出手,华晨中华的产品在综合实力方面一团糟。

实际上,如果当年华晨和宝马的项目没有被保留下来,可能华晨早就垮掉了,宝马让华晨的企业生命延续了很长时间。在过去多年,华晨宝马一汽奥迪北京奔驰一道,成为国内合资豪华品牌最畅销的三个品牌,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里,华晨宝马合资项目中,华晨和宝马的股比是50:50,也就是利润对半分,这让华晨收益颇丰,当然也让华晨失去了在自主系上有所作为的动力,华晨中华成为一个样子货,并且不断吞噬集团利润。

而在我们看来,完成对华晨最后一击的,同样是“扶持”了华晨好多年的宝马。2018年,华晨中华成为第一家放开合资股比的“示范企业”,宝马和华晨的股比被定格在75%:25%,祁玉民也从传言,怒喷“胡说八道”、“一派胡言”到确定新股比成型后,声称:未来25%获取的利益一定比现在50%大。宝马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变成75%,而且华晨宝马建立开始,宝马的话语权就一直远大于华晨,所以股权变动之后,华晨最后的希望也没有了,之前长时间积累的亏损,失去了宝马的“填坑”能力,华晨最终在祁玉民到龄退休之后没多久,便轰然倒塌了,可以说宝马给了华晨最后的致命一击!

实际上,华晨集团的轰然倒塌,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颠覆了很多人对于拥有强势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的固有认知,海外厂商来到中国寻求合作、合资的机会,最终的机会还是为了多赚钱,它们可能接受短时间吃亏,但是不会接受长期被合资伙伴割韭菜。而华晨本身在产品、技术方面不作为,过分依靠华晨宝马的利润输出,最终的结果就是“靠山”撤了凳子,华晨轰然倒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