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乐”将合法上路,车企该不该及时行“乐”?

2021年06月24日 10:57:07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在中国,“老头乐”(老年代步车/微型低速电动车)可谓是个神奇的存在,它们会以任何我们熟悉的形态出现在街道上,像奔驰大G、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Murciélago等等,甚至还有哈弗大狗等。对于正规主机厂来说,旗下车型得到“老头乐”制造厂“赏识”,似乎也是件荣誉。

然而,“老头乐”这种另类的产品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一方面,以便捷的用途和低廉的价格吸引着大量老年消费者,并已形成规模庞大的市场。但糟糕的是,由于没有完善的法规管理,大量制造商也无底线地偷工减料压缩成本以获取暴利。“老头乐”也逐渐成为中国道路交通上的一块“毒瘤”,威胁着广大消费者和交通的安全。

“老头乐”将合法上路?

事实上,近年来交管部门对“老头乐”一直严管打压,然而成效甚微。前段时间看到一段新闻,交警在执法过程中拦下了一台“老头乐”,但开车的老大爷拒不接受扣车,还用一句话让交警哽噎:“不让人开,那还为啥生产出来卖?”

一时间,这句话确实让人无力反驳,但是现在,国家终于要对“老头乐”下狠手了。近日,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其中就包括对微型低速电动车进行严格的技术指标规范,符合规范的车型便可合法上路。

具体内容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座位数不多于4座;车辆外廓尺寸长宽高不大于3500mm/1500mm/1700mm;车辆整备质量不超过750kg;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70Wh/kg,且续驶里程不小于100km;30分钟最高车速需在40 km/h到70 km/h之间,而0 km/h到30 km/h 的加速时间不大于10s,同时通过4%坡度爬坡车速不小于20 km/h,通过12%坡度的爬坡车速不小于10 km/h。

从上述技术指标来看,目前市场上都能满足条件的“老头乐”不在少数,似乎对这个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其实在今年的3月23日,工信部就发布了《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会议纪要》,要求将《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标准制定计划落地了。

其内容包括,低速电动车将纳入新能源汽车标准,增加微型纯电动乘用车定义,但这类车型将不纳入双积分、没有补贴;技术要求全面升级,对碰撞测试、整车质量、电机性能、爬坡性能甚至胎压检测都做了硬性要求,而且要求低速车只能使用磷酸铁锂或三元锂电,不接受铅酸电池。

这就意味着,低速电动车的制造商未来需按照乘用车标准下的“微型纯电动车”分类进行要求,将会受到法律的监管、国标的检测、生产商资格等多方面规管。因此低速电动车的制造商必须进行产业升级,在技术和用料成本上进一步提升,否则就只有面临淘汰的结果,躺着赚钱的时代终将结束。

不可小觑的老年车市场

其实说到“老头乐”这种产物,确实能给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带来诸多难以抗拒的便捷。出行不用挤公交,接送孩子上下学都方便,身材小巧能穿梭在菜市场,还不担心停车问题,而且雨天雪天都不怕。

更重要是不需要驾照和专用牌照就能上路,加上价格低廉,对于老年人来说是直击痛点的代步交通工具,因此“老头乐”近年来大受热捧,不仅在许多低线城市、乡镇、农村等市场热销,在北京市中心我们也能看到“老头乐”密集的身影。

根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数据显示,“老头乐”在山东省已经达到了年产100万辆、相关从业人员100万、经济规模1000亿的市场。早在2018年,山东省的“老头乐”保有量就超过300万辆。虽说山东省作为“老头乐之乡”,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巨大不足为奇,但鉴于“老头乐”在全国多地风靡,保守估计其保有量已超千万辆。

随着中国老年化日益严重,老年人的出行需求也将不断加剧,如此看来,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场前景依旧一片光明。然而,这似乎也是最难以严格规范管理的市场。

据2017年工信部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因“老头乐”引发的交通事故高达83万起,1.8万人因此丧生,18.6万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事故主要的诱因,是驾驶者毫无交通意识的驾驶行为。

虽然如今政策已经正式规范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保障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但于此同时,对于老年消费者来说,交通安全意识是一个巨大的缺口,加上他们学习能力、身体反应逐渐减弱,对于道路交通安全而言都会是个不小的隐患。

想要彻底盘活这个经济规模超1000亿的市场,除了对低速电动车进行生产规范外,还要对老年人进行交通安全意识宣传。

去年年底,C1类驾驶证年龄最高限制提升到了70周岁,老年人的驾车出行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通过针对性的学习和驾考,也有利于提高老年人驾车出行安全。

“乐”极生悲不如及时行“乐”?

由于“老头乐”的制造成本和技术门槛相当低,同时市场需求巨大,因此催生了大量低速纯电动车制造企业。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上百家微型低速纯电动车生产商,产能超过200万辆,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福建等地。但显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鱼龙混杂也是其中存在的最大问题。

如今政策法规正式介入,大批不合格不合规的低速电动车杂牌军将被淘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表示:“新政策意义重大,只有低速电动车的技术标准确定了,企业才能有明确的目标,行业才能更有序的发展,消费者也可以享受更安全的驾驶体验。不可否认,政策肯定会升级一批企业,淘汰一批企业。”

那么,低速电动车的产业升级将会迎来哪些发展机遇呢?

众所周知,微型纯电动车市场近年来一直大受欢迎,尤其是“人民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 EV的爆红,引发了新能源车企对微型电动车的重新思考。

与“老头乐”不同,五菱宏光MINI EV之所以吸引消费者,是因为其在限牌城市中非常吃香。纯电动车的新能源牌照“随车附送”,直接送到家门口,省下来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用以吃香喝辣,岂不美哉?

然而“老头乐”最大的吸引点则在于廉价,尽管五菱宏光MINI EV已经是乘用车的价格地板,但相比起前者一两万甚至几千元的售价,还是显得有些“高端”。

成本控制,成为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未来发展最大的难题。目前看来,传统汽车企业或许是最有机会快速拿下“老头乐”市场的一方。

虽说如今全国有上百家微型低速纯电动车生产商,但在低技术门槛和丰厚利润的滋长下,几乎没有人愿意花精力去刻苦研发,而且其中大多数都是小作坊模式,制造工艺简单,根本不具备升级空间。

相比之下,传统汽车企业拥有相当完善的生产条件,制造工艺先进,于此同时较强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能够合理控制成本和质量,这显然是一众低速纯电动车生产商所不具备的。所以说,车企想要从这些生产商手中夺下市场,完全不成问题。

虽然新规明确微型低速电动乘用车将不计入双积分、不享有补贴,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相信未来市场中会有越来越多的精品微型电动车出现,为消费者带来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

毫无疑问,为低速电动车确立严格的生产规范,以政策倒逼产业升级,将彻底拔除低质量“老头乐”这一交通毒瘤。之后更有安全保障的微型低速电动车产品将会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虽然价格波动对市场会有所打击,但无论对消费者还是道路交通安全而言,规范这一市场都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