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乘失衡,痼疾难解 | 东风汽车集团财报解析(5)

2021年06月24日 11:2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对东风汽车集团来说,商用车是一道光,然而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

对于商乘并举的东风汽车集团而言,商用车板块应当是其引以为傲的。

据该集团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其商用车销量为5.77万辆,同比下降5.9%,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占大头儿的东风商用车销量下滑16%至2.12万辆,降幅较大。

1-5月,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累计销量为28.99万辆,同比增长43.65%。

回看2020年,东风汽车集团全年销售汽车约286.8万辆,同比下降约2.2%,跑输大盘(中汽协数据:-1.9%),连续第三年下滑,产能利用率约为80%。

其中,商用车全年销售55.5万辆,同比增长18.5%;乘用车销售231.3万辆,同比下降6.1%。两个汽车业务板块的销量增速,均低于行业0.2个百分点。

反映在业绩指标上,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销售收入为835.52亿元,占集团销售收入的77.4%;而乘用车销售收入为165.4亿元,占集团销售收入的15.3%。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K线梳理该集团近年数据发现,该集团商强乘弱的局面并没有得到缓解,而是愈发严峻。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和占比,近年来呈“自由落体”式下滑,不断制造新低。

2015年,该集团乘用车收入尚高达882亿元,占比总收入的69.7%,然而到2020年,这一组数字分别降至165亿元、15.3%。从2018年被商用车板块反超后,该集团乘用车板块明显后继乏力,与商用车的一路高歌形成鲜明对比。

如果失衡得不到有效缓解,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创造的收入还能否达到100亿、收入占比还能否保住十分之一?

从分部业绩来看,商强乘弱的反差更加直观。2020年,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分部业绩为25亿元,而乘用车分部业绩为亏损42.67亿元,且亏损在逐年扩大。

根据集团规划,2021年其将投放17款新乘用车,其中自主品牌6款、外资品牌11款,以提振乘用车板块。然而,仅仅依靠新车型,该集团的乘用车业绩能走出阴影吗?

汽车K线认为,恐怕并不乐观。

Views of Autoskline:

对于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给出了同比增长14.8%的年度目标,意味着其整体销量将达到329.2万辆,其中乘用车计划增长15.4%至266.9万辆,而商用车计划增长12.3%至62.3万辆。

2020年是东风汽车集团与300万辆失之交臂的第二年,而329.2万辆的年度目标,意味着将超过其历史最高值2017年的328.42万辆。向最优秀的自己发起挑战,看来东风汽车集团决心不小。

不过,从整个东风汽车公司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其2020年累计销量为345.8万辆,被一汽无情反超,多年榜眼的地位没能保住。另根据公开数据,一汽集团2021年的销量目标是400万辆,而东风汽车集团只有不到330万辆。如果乘用车板块没有起色,短时间可能难以重回第二。

此外,汽车行业的合资模式虽是惯例,但不可一概而论,尤其是在不同发展阶段。东风汽车集团依靠日系品牌,短时间销量业绩数据不会太难看,但没有谁会成为常胜将军,尽快补足存在感较弱的法系和自主短板,分摊风险,才能避免将来被打得措手不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