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事件:风雨过后没有彩虹,只有满目疮痍

2021年06月24日 14:32: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戈恩接受法国调查;泰勒父子东京认罪;凯利案核心关系戈恩身价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01.

戈恩接受法国调查

挑战红色通缉令

2021年6月15日,流亡黎巴嫩的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法国当局的漫长调查,以证清白。他发誓要向国际刑警组织的逮捕令发起挑战,由于这项逮捕令,戈恩寸步不能离开黎巴嫩。

这位雷诺-日产联盟的设计师,自2019年年底从日本逃到黎巴嫩以来,一直在应对多项调查。他希望在针对自己的财务不当行为案件中洗清罪名。

戈恩于2018年在日本被捕。当时,他同时担任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的董事长,以及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罪名是瞒报薪酬和公款私用。但他否认有不当行为。

本月早些时候,在围绕法方提起财务不当行为指控的听证会上,戈恩已经回答法国调查人员提出的数百个问题。他自愿作为证人,接受贝鲁特正义宫的质询。

“我将等待他们(法国调查人员)的结论,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戈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谈到他和妻子卡罗尔(Carole)最近合著的一本书《在一起》(法语Ensemble toujours)时说,“在法国(当局)面前为自己辩护的过程无疑非常漫长,但我必须保持耐心。”

戈恩听从其律师的建议,在听证会上唯一没有回答与日本检方有关的问题。

戈恩正寻求取消国际刑警组织下达的红色通缉令,这是在东京要求下强行下达,黎巴嫩于2020年1月收到这份通缉令。

这意味着,戈恩如果离开黎巴嫩,将面临被逮捕的风险。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根据戈恩的说法,黎巴嫩当局已经就通缉令对他进行讯问,并要求日本方面将戈恩的档案从东京转移到黎巴嫩,但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显然,这些案件中,你对抗的是政府,他们拥有你没有的优势。这种对抗需要很多钱,需要很多律师,更需要很多耐心。”戈恩说。

由于红色通缉令,戈恩只能暂时留在贝鲁特。不过他表示,乘坐多年飞机后,他很享受在黎巴嫩的慢节奏生活。

“至少我可以和妻子一起生活,我们早上可以一起吃早餐,再也不急于赶飞机。我也不再有时差反应,而且睡得更好。”戈恩说,“更重要的是,发生的这一切,让我真正体会到,哪些东西才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戈恩认为,只有在法律体系健全的情况下,他才会回到日本为自己正名,而日本司法系统定罪率高达99%。“日本和其他国家显然有一个完全不同的体系,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历经戈恩被拘留,而后被迫逃往黎巴嫩事件,日本司法体系成为国际关注焦点。

去年11月,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称,戈恩受到日本司法体系不公平对待。不过,日本法务大臣指责该小组,称其结论基于事实错误。

戈恩被控在过去10年瞒报93亿日元(折合8500万美元)薪酬,借助日产汽车支付给经销商费用过程为自己牟利。

2021年6月14日,美国陆军特种部队一名老兵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和他的儿子彼得·泰勒(Peter Taylor)在东京认罪,承认帮助把戈恩藏在一个箱子里,通过一架私人飞机逃离日本。

两人目前被关押在戈恩2018年被拘留的东京监狱,可能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

戈恩称,泰勒父子认罪意味着,可以进入快速审理程序。这与被控帮助他隐瞒收入的前日产汽车高管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情况不同。

凯利正在东京接受审判,并否认了对他的指控。戈恩解释道,如果申辩无罪,将面临一场漫长考验,这完全不合理。

上个月,戈恩在一桩法律案件中遭遇挫折。一家荷兰法院判决他向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偿还500万欧元(折合610万美元)工资。戈恩将提出上诉,“我对这场战斗的结果非常失望。”他说。

02.

泰勒父子东京认罪

或面临最高3年监禁

6月14日,美国泰勒父子在东京认罪。2019年12月,他们帮助戈恩逃离日本。

首次出庭的3名法官中,首席法官Hideo Nirei询问泰勒父子:东京检察官办公室提交的指控是否有错误?

老泰勒回答说:“无误,法官大人。”

彼得回答说:“没有。”

今年3月,这对父子从美国被引渡到日本,目前被关押在东京监狱,也就是当年戈恩被拘留的地方。泰勒父子可能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

庭审当天,泰勒父子身穿黑色夹克和裤子,着白色衬衫,脚穿塑料拖鞋。前绿色贝雷帽成员老泰勒看起来脏乱不堪,与戈恩逃跑时摄像头拍到的健壮外表形成鲜明对比。

被带进法庭时,两人都带着手铐,手铐上穿了一条绳子,绳子另一头绑在腰间。身边有严密的安保,或许是对专业逃生大师的“特殊待遇”。观众席被11名保安围起来,还有8名保安站在法官这边的栏杆上。每个被告两侧都有一名法警。

检方根据监控摄像头、银行转账纪录,以及酒店员工和机场工作人员等证人收集的大量证据,列举他们逃跑行动的每一步。

检察官称,彼得·泰勒经常来往黎巴嫩,逃跑计划6个月之前就已开始。

在一份据称是在审讯过程中提交给检察官的声明中,迈克尔·泰勒表示,他通过一位在黎巴嫩的熟人认识了卡罗尔,并被告知帮助某人逃离日本并不构成犯罪。

彼得·泰勒告诉检察官,他事前并不清楚戈恩案件。但通过上网查看,发现戈恩处境很严峻。声明还称,戈恩后来在东京用一部私藏的手机联系了迈克尔·泰勒。

检察官表示,行动计划始于2019年6月。当时迈克尔·泰勒在黎巴嫩与卡罗尔会面,彼德·泰勒则在那年夏天访问日本,与戈恩会面。

有消息称,戈恩分两期向彼得经营的一家公司总计支付86.2万美元。泰勒父子用其中的40万美元租用一架私人飞机,戈恩后来搭乘这架飞机获得自由。

戈恩表示,他没有获得家人帮助协调逃跑。和许多批评人士一样,戈恩反对日本“人质司法”制度。

听证会结束后,一位接近戈恩的消息人士质疑泰勒父子声明的可信度,将其与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战俘的被迫声明相比较。“他们现在在日本,在检察官手中,即将接受审判,他们正在寻求宽大处理。”该人士说,“他们当然会遵从检察官的意愿声明。”

日本检方称,涉案第三名男子乔治-安托万·扎耶克(George-Antoine Zayek)由泰勒父子雇佣。他于2019年年底前往日本,想办法通过机场安检,踩点选定关西机场私人飞机航站楼,认为这是离开日本的最佳路线。

扎耶克目前仍然在逃。

在关西机场私人飞机航站楼,不能通过安检扫描仪的行李都要进行人工检查。不过,飞行员可以免去人工检查。

泰勒父子的美国律师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斗争,以阻止他们被引渡到日本。他们辩称,泰勒父子不能因帮助某人“弃保潜逃”而被起诉,而且,泰勒父子可能面临无情的审讯和酷刑。

在日本,嫌疑人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被审问,审判前往往被拒绝保释。

03.

凯利审判收尾

戈恩身价成焦点

超级高管戈恩在日产汽车的身价是多少?

8000万美元?9000万美元?亦或超过1亿美元?他的一个创意就值5000万美元吗?这些数字显然是戈恩的副手们,为补偿其薪酬造假的金额,直到2018年11月戈恩被捕那天。

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这都是一笔难以想象的数字,甚至会更高。日产汽车曾考虑到戈恩退休时支付给他,这笔只是他在黄金时代完成工作的酬劳。

戈恩的价值问题,关系到凯利案件的核心。凯利是日产汽车前董事,也是戈恩的共同被告,正在东京接受审判。凯利的辩护部分基于这样一种观点——即使在戈恩退休后,向他支付巨额薪酬,也符合日产汽车最大利益。

随着凯利的审判进入收尾阶段,东京地方法院的法官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笔超大额薪酬是否真是为让戈恩退休后继续连任?或者相反,只是为补偿戈恩最后8年执掌日产汽车减薪的损失。

如果戈恩退休后真正同意这笔薪酬,并且是为其退休后的工作支付,那就没有义务披露它——刑事指控也毫无意义。

凯利承认,2010年日本财务披露规则改变后,戈恩的薪水大幅下降——约为其薪水的一半。戈恩担心,如果他在日产汽车的真实薪酬数额被公布,他在法国将面临强烈抵制。

但检察官称,日产汽车与戈恩达成一项协议,以弥补薪酬缺口,从而非法规避披露规定。凯利反驳道,没有什么要披露的,部分原因是没有达成任何退休协议。

凯利表示,戈恩的薪酬远远低于行业水平,比如竞争对手——通用汽车或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薪酬水平,后者年薪超过2000万美元。

减薪之后,戈恩公布的薪酬只有上述金额一半左右。由于对薪酬感到失望,戈恩考虑最早在2014年从日产汽车退休,因此很快形成一个风险点。

“如果他在60岁退休,他仍然年轻,可以在全球任何一家汽车公司担任全职高管。”凯利作证说道。更糟糕的是,如果戈恩跳槽到竞争对手处,“他甚至会带走10-20名高管。”

因此,凯利与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商议退休协议,试图留住戈恩。最终,日产汽车分别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签署三份协议,对戈恩的收入和他对公司的义务条款进行调整。

凯利估计,2011年达成的协议价值在9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其中包括担任执行顾问10年的合约和20年的竞业禁止条款。

这笔钱包括一次性款项、年薪,以及日产汽车在里约热内卢、巴黎和黎巴嫩购买房产的所有权。该公司还为戈恩提供一架公务飞机使用,包括司机和后勤人员。

日产汽车很多最好的想法都出自戈恩。”凯利解释道,“如果他想出两个价值5000万美元的点子,我知道他可以,他值这份合同。”

即使退休后,戈恩也可以协助日产汽车搞好政府关系、招徕员工,甚至协助品牌建设。此外,仅仅是让他远离竞争对手,就有无限价值。

这份协议在2013年进行更新,协议估值也在9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但除非戈恩、凯利和西川广人三方共同签署,否则该协议不可强制执行。

戈恩被建议退休后再签字。

根据凯利的说法,戈恩并不打算签署2013年协议。20年顾问合作显然太长,“他不满意这份协议。”凯利透露。

2015年,该协议再次更新,取消了顾问职责。2018年年初,凯利还在和其他高管一起制定戈恩的退休计划。

凯利说,他们考虑的关键因素是,找到避免披露这笔资金的合法途径。即便是到最后阶段,到戈恩和凯利被捕的那一年,戈恩的竞业禁止条款和顾问事项还没有最终敲定,也没有任何款项支付。

2018年,重点转向将股票期权作为潜在支付方式。同年6月,一名一直密切跟进戈恩薪酬的高管,向凯利展示一份自2010年减薪以来的薪酬缺口纪录,总额约为8500万美元——这一数字最终被检察官认定为隐性赔偿。

在法庭上,凯利的律师们拿出几张图表,这些图表汇总了这段时期的退休津贴计划和延期支付薪酬。他们统计了约8500万美元的薪酬,但提议的薪酬总额各不相同——这取决于戈恩的养老金支付方式。其中,有的提案总额高达1.914亿美元。

凯利在法庭上说,被捕前,他从未见过这些表格。即便是2018年11月19日,他和戈恩被捕当天,他乘坐包机前往日本时,仍试图为戈恩计算一个薪酬方案。

凯利的律师出示了他在飞行途中,在黄色便签本上草草写下的便条。这些便条显示,日产汽车曾考虑支付超过1.53亿美元,包括额外的住房费用。

随着审判进入最后几周,法官将不得不确定,这一金额到底是为退休后提供实质性服务的合法方案,还是如检察官所称,只是为掩盖戈恩减薪的粉饰。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