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配送与L3级自动驾驶量产共同发力 毫末智行如何跻身自动驾驶第一梯队

2021年06月24日 21:50: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俞岳

编辑 | 晓寒

在汽车“新四化”热潮之下,L2级自动驾驶正在成为新车标配。与此同时,L4级自动驾驶也在今年正式进入了商业化落地阶段。

面对未来出行的大趋势,自动驾驶已然成为汽车智能化的重要一环。无论是整车厂还是自动驾驶公司,加速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商业落地成为最核心的任务。

长城汽车孵化的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就是自动驾驶圈内的重要玩家之一。虽然正式成立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毫末智行已经拥有了诸多量产落地项目。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毫末智行10款自动驾驶产品

乘用车领域的小魔盒1.0已经装进长城WEY旗下爆款车型“摩卡”当中,实现L2+级自动驾驶能力,实际路测里程超45万公里;与美团联合打造L4级无人配送车魔袋20已经上路开跑;毫末智行为物美多点开发的无人配送车小魔驼已经配送超过1000单……

此外,毫末智行还开发了无人配送车的线控底盘“小魔盘”,生产数量已经达到500台,年度出货量将达到1000台以上。

在技术层面,毫末智行开发了全自研安全认知模型CSS(协同安全敏感模型),覆盖数万个中国道路场景。同时,利用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及稳定性。

长城汽车外,毫末智行还获得了美团、高瓴资本、首钢基金等多家机构和公司的数亿元投资,并已经拥有数十家生态合作伙伴。

在产品、规模、技术、合作层面,背靠长城汽车的毫末智行正在迈入自动驾驶公司第一梯队。

2021年,自动驾驶行业的竞争正愈加激烈,毫末智行如何快速成长?面对业内量产难题,毫末智行是如何化解的?车东西在毫末智行的一次线下活动中找到了答案。

一、行驶里程45万公里覆盖全国 L3自动驾驶即将量产

特斯拉引爆了量产自动驾驶的市场,L2级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新车标配。同时,NOA、记忆泊车等L2级自动驾驶的高级功能正逐渐落地,国内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已经近在眼前。

在乘用车领域,背靠长城的毫末智行已经在WEY摩卡车型中前装量产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这一解决方案拥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名字——小魔盒1.0。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WEY摩卡

小魔盒1.0拥有丰富的感知和计算硬件配置,感知硬件包括1枚前视摄像头、4枚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智能驾驶域控制器、ADAS地图、驾驶员监控系统等软硬件系统,能够实现L2+级自动驾驶能力。

刚刚上市的WEY摩卡标配小魔盒1.0,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高配车型还能实现HWA高速公路辅助驾驶以及NOH高速领航辅助等L2级自动驾驶的高级功能。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小魔盒1.0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自5月上市以来,WEY摩卡单月销量超过3000辆,小魔盒1.0的产量突破5000个。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量产就意味着站稳了脚跟。

据介绍,小魔盒1.0从立项到装车,经历了809天时间,期间迭代了115个大版本,201个小版本。近半年来,实际行驶里程达到45万公里,行驶区域覆盖全国,涵盖了各式道路类型。实际上,毫末智行也在同步进行仿真测试,这一测试里程已经达到百万公里。

未来,不仅是WEY摩卡车型,长城汽车旗下更多车型也将搭载毫末智行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表示:“预计到2022年底,毫末自动驾驶系统将覆盖长城汽车数十个乘用车型。预计三年内,搭载毫末驾驶系统的乘用车辆将达到百万台,毫末将成为业内首个短时间内量产达百万台规模的企业。”

就在今年第三季度,毫末智行将开启量产小魔盒1.5,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行驶时,将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小魔盒1.5将拥有3个激光雷达、8个毫米波雷达、2枚前视摄像头、1枚后视摄像头、4枚环视摄像头等。同时,辅以高精度地图、更强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小魔盒1.5的硬件配置在量产车中几乎是最强者。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即将量产上车的ibeo激光雷达

L2级自动驾驶的火热让人们更加期待高等级的L3级自动驾驶,不过多年来,L3级自动驾驶提前预警驾驶员接管、责任划分等关键功能难倒了不少大型车企。奥迪在研发L3级自动驾驶三年后宣布放弃,奔驰S级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还没正式开放使用,今年本田在日本推出了限量100台的L3级自动驾驶车型Legend,才宣告首款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首次量产。

毫末智行能够在今年下半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弥补国内市场空白的同时,更是全球L3级自动驾驶研发的一大进步。

二、无人车已上路运营 投身疫情最严重区域

实际上,不仅是乘用车领域,毫末智行在无人配送领域也已经量产落地多款车型。

就在不久前,美团发布了无人配送车“魔袋20”,并投入运营。魔袋20正是毫末智行与美团联合打造的一款无人配送车。此前车东西曾采访了美团无人车研发团队,他们表示由于需要在公开道路上行驶,对质量的要求会非常高,因此选择了有强大造车能力的毫末智行。

双方在车辆安全性、寿命等方面与毫末智行合作开发,最终得以造出魔袋20。

就在近期,广州等地疫情形势再度严峻,美团将无人配送车送往广州地区,为当地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此外,毫末智行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小魔驼也已经投入运营。毫末智行与物美合作的配送车正在北京顺义区常态化运营,目前已经累计配送超过1000单。

小魔驼还有物流车版本,可以在园区、社区内帮助快递员送快递,甚至还有移动零售版本,直接化身为无人贩卖机。实际上,无人车在未来还有更多的应用场景等待发掘,和人们生活的融合也将愈加深入。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小魔驼物流版

在现场,毫末智行还展出了自动跟随载物平板机器人,具备强大的自动驾驶性能,帮助人们解决货物运送工作。同时,还有一款自动跟随载物出行机器人,通过视觉跟随,能够帮助主人运送物品、衣物等物品,这个小机器人既可以家庭用,也能在酒店、写字楼等多个场景使用。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自动跟随载物出行机器人

L4级无人车的布局也是毫末智行的一项重点业务。半年来,小魔驼在北京顺义、深圳坪山地区的10个小区的居民提供从门店到社区门前的“最后三公里”配送服务。在深圳坪山,毫末智行的无人配送运营及测试车队共有20台,这些订单在40分钟内的送达率能够达到100%。

毫末智行的无人配送车全部采用毫末自研的通用线控底盘——小魔盘。目前小魔盘的生产数量突破500台,且已有明确订单。

同时,毫末智行在保定建设了全球首个专为L4级低速无人车打造的柔性制造基地,混线生产多种车型,占地5000平米,设计产能每年5000辆。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毫末智行柔性制造基地

预计到2021年底,毫末智行及其合作伙伴将落地物流配送车超过1000台。

在L4级自动驾驶领域,这样的落地规模已经是行业头部水平。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毫末智行CEO顾维灏

不过,考验L4级自动驾驶能否量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成本。毫末智行CEO顾维灏介绍,2019年,无人配送车的成本大约在100万元以上,2020年降低至50万左右,今年的制造成本会降低到20~30万元。未来5年内,无人车成本降低至10万元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由此可以预见无人车落地规模将不断扩大。

三、自动驾驶进入认知智能阶段 毫末已打造落地闭环

如今,全球头部整车厂、科技公司、自动驾驶公司一齐进入自动驾驶行业,看好自动驾驶的商业前景之后,能否看准自动驾驶技术的走向呢?

顾维灏介绍,毫末智行开发了安全认知模型CSS(协同安全敏感模型),同时将更为先进、学习能力更强大、更适用超大规模数据的视觉识别技术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应用于产品中。

使用这些新技术,目的是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毫末智行也已经看到自动驾驶的未来是认知智能。

毫末正在将更适用于视觉识别技术的Transformer架构应用于产品中。顾维灏介绍,最近几年,谷歌、微软等多家AI领域的头部企业都在使用Transformer技术进行开发,运用到了NLP等多个领域。最近一年多,Transformer技术开始应用于图像领域,在识别准确率、识别效率、抗遮挡等鲁棒性方面表现非常优秀。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基于Transformer的视觉识别技术

不过,要想让Transformer架构拥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必须要有大量的数据。顾维灏说道:“现在具备大量数据积累能力的自动驾驶玩家,只有特斯拉,未来就是背靠长城汽车的毫末智行。”

在认知领域,毫末智行完全自研了安全认知模型CSS(协同安全敏感模型)。当前,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相比汽车保有量还是少数,如何在算法中认知人类司机的驾驶风险,并提前规避,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毫末智行安全认知模型CSS

经过几个月的研发与迭代,毫末智行已经建立了几万个场景库,可以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持续优化决策的合理性,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可解释性打好了基础。

现场,顾维灏还介绍了毫末智行在合作伙伴方面的进展。目前,毫末智行在业内已经拥有包括美团、物美、腾讯、高通、百度、中科创达等数十家合作伙伴。今年3月,毫末智行还获得了来自首钢基金、美团、高瓴资本等投资机构的Pre-A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数亿元人民币。

他们,在贵阳给阿里“造车”

▲毫末智行合作伙伴与投资机构

毫末智行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众多合作与投资伙伴,与其具备的三大能力密不可分。

首先,毫末智行背靠长城汽车这一国内头部主机厂,有大量的汽车正等待智能化升级,毫末智行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甚至有人说,毫末智行就是中国的Cruise。今年,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估值超越Waymo,说明背靠主机厂发展自动驾驶的这条路具备可行性。

第二,毫末智行拥有一流的自动驾驶团队。有汽车工业20年经验,来自长城汽车的张凯出任毫末智行董事长,最懂汽车自动驾驶的高管顾维灏出任CEO。

第三,成立不到两年时间里,毫末在乘用车、无人配送车领域都拥有了自己的市场与核心技术,并有商业落地项目,让这家年轻的公司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面向未来出行场景,毫末智行已经形成了高质量数据获取和认知智能落地闭环,在自动驾驶行业内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同时商业前景也更加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