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小米造车代工对象会不会花落江淮?|汽车商报

2021年06月25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6月23日、24日,江淮汽车股票(600418 .SH)连续两天以涨停报收。

有传言称,这一轮上涨是因为小米造车将会找江淮代工。

尽管江淮汽车新任董事长项兴初是本人多年的老朋友,但是对于这样的消息,我也不敢找他求证。因为将这样的问题抛给他,他也不好作答。既然如此,那就不勉为其难吧!

不过在我看来,江淮是小米造车最为理想的代工对象。

为什么?

第一,江淮有做优做大代工这个角色的思想准备。在第二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杀入汽车行业,特别是小米宣布造车后,我一直在想,它会找谁代工?至少目前,一汽东风长安这样的大央企不会考虑这件事,上汽、广汽这种地方大国企也不会纳入议事日程,那么最合适的就只有两家:一家是比亚迪,另一家是江淮。虽然在小米宣布造车第二天后,比亚迪董事长就到小米参加了华夏同学会,与过去有过合作的雷军进行过交流,但是比亚迪的主业是干新能源汽车,现在又已宣布要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没有精力全心全意干代工,所以为小米干代工就只有江淮最合适了。

第二,江淮有成熟的代工经验。要说代工,听起来不那么高大上,但要真正干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期间双方要充分协作、磨合。江淮前些年果断决策,率先为蔚来代工,目前已生产十万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并得到用户高度认可。实践证明,江淮完全拥有高端智能制造的能力。我到这家工厂参观过,确实有不少“Know-how”。在代工方面,毫无疑问,江淮与蔚来合作五年来肯定趟过不少坑,但这些宝贵的经验正是别人没有的。

第三,江淮与小米有别人难有的畅通的沟通渠道。小米雷军是蔚来的创始投资人及重要股东,蔚来与江淮已将代工关系升级为合资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公司,从股权关系上讲,小米也间接拥有江来制造的股份;同时,借助蔚来董事长李斌,他们两家在沟通上应该没有障碍。此外,李斌肯定也愿意促成此事,因为由蔚来发起、江来制造运营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eoPark)已动工兴建。小米如果找江淮代工加入,这一园区建成的推进速度将会大大加快。

有鉴于此,尽管目前本人对江淮与小米是否合作不得而知,但是站在行业的角度,还是认为其合作的可能性较大,并乐观其成。(此为一家之言,不作为股市投资依据,特此说明。)

接下来,我顺便说一说江淮这家企业。在我看来,当初果断决定为蔚来代工、刚刚卸任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所谓战略眼光,就是能根据企业自身的定位,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大潮中找准自己的角色,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布局谋篇。

客观地说,江淮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并不是一个显眼的强角色,其优势一个是商用车,重、中、轻卡车综合实力排名行业前列;另一个是乘用车制造能力,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动手早,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安进董事长和他的团队认识到,单靠自己的力量滚动发展很难做大,所以必须走开放合作之路,所以,他们一方面抓住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契机,在新一轮开放中全力引进德国大众,相信江淮大众(现为“大众安徽”)将会成为大众在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率先与蔚来合作,不仅在代工上深化合作,将制造打造成核心能力,而且促成蔚来总部落户合肥,并与其联手兴建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在江淮汽车这一面向未来的转型中,最核心的掌门人及其团队要有定力,“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所为,有所不为”说起来简单,但真正要做到不容易,因为在一股大潮兴起时,大家很容易跟风,别人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别人怎么干,我就怎么干。因此,“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定力就显得更难能可贵,在这方面,有这种定力的除了以上说的江淮汽车原董事长安进与其团队外,我观察到还有一家曾经的“造车新势力”——博泰汽车。在第一次造车大潮兴起时,它曾是进入者,但经过冷静观察后,创始人应宜伦果断放弃造车,退一步转型成为一家车联网系统供应商。

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