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窝囊过

2021年06月25日 10:43: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关于中国的汽车技术,咱们自己人确实要好好反省反省了,看不起自主品牌的老毛病该改一改了。因为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自主汽车品牌的技术、质量确实进步很大,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上很多技术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的技术,连美国总统拜登都是中国在电池技术上是领先美国的。人家总统都说了我们的技术要强于他们,所以咱们没必要不自信,我想拜登也没必要闲着“涨我们的志气,灭他们自己的威风”。

近日,乘联会发布关于《2021年5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这其中的几组数据就很好地诠释了,近些年国产车真的在进步,而合资车的日子则过得比较难受。那么国产车到底进步在哪里,而合资车为什么又过得难受呢?咱么就通过数据具体来看看。

市场占有率:主流合资品牌缩水,自主品牌稳中有升,豪华品牌增势最猛

2021年5月份,豪华品牌零售量约为25万辆,同比增速11.3%;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约为77.99万辆,同比负增长9.2%;自主品牌零售销量约为59.47万辆,同比增长13.6%。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虽然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最多,但是增长率却是负数,这恰恰证明合资车的增速早已放缓,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而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的负增长直接导致了其市场占有率的下降。

据乘联会“各品牌大类市场份额变化”2018—2021年1-5月份的数据显示,豪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路呈增长之势,到了2021年5月份竟有15.4%;自主品牌的表现也不错,虽然2021年5月份的市占率只有36.6%,但是2021年1-5月份和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38%以上,相较于2019年和2020年都有很大进步。

唯一难受的就是主流合资品牌,它的市场占有率可谓是连年下跌,从前几年的50%以上,跌到了如今的47%。别看只有3%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主流合资品牌的损失也不小,而这些流失是客户大部分都跑去豪华和自主品牌那边去了。

再来看看是哪些合资品牌拖了后腿?

毫无疑问,韩系车、法系车要榜上有名,市场占有率已经被蚕食到了5%以下,法系车甚至只有1%以下了。至于德系车、日系车也好不到哪去,同比增速下降了,市场占有率也起伏不定,反倒是美系车很特别,虽然市场占有率不高,但是胜在稳定。

合资车的日子怎么就难过了?

最直接的原因: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双重挤压。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兜里都有钱,再加上主流豪华品牌的身段一直在下放,二线豪华品牌的优惠力度也很大,现在20万元出头买一辆BBA并不是什么难事,某种程度来说,豪华品牌的车甚至要比主流合资车要便宜,对于爱面子的人而言还有必要买合资车吗?

另外就是自主品牌了,近些年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质量都有很大进步,配置也很丰富,关键是它的价格还不涨,这对追求性价比的老百姓而言简直是天大的福利。反观合资品牌,虽然质量有保障,但是配置、用料就没法看了,而且价格还不便宜,这就导致追求性价比的老百姓自然更乐意选择国产车了,这时候合资车的市场份额受到影响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还有就是主流合资品牌近些年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子确实慢了点,没有及时在市场中铺开,而自主品牌则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且还有新的品牌在诞生,关键是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铺开速度也是合资车史料未及的,等回过神发现已经晚了。可以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功也是合资车日子过得难受的原因之一。

总之,合资品牌日子难过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份额遭到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蚕食,同时新能源汽车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节奏也是原因之一。至于自主品牌,虽然市场份额有提升,但是提升品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还是至关重要。(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