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马自达CX-5:从“种草”之王到性价比之王

2021年06月25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马自达一直是一个“小而美”的品牌,而马自达的产品则是个“美而小贵”的存在。随着史上最强促销政策的推出,会“种草”的马自达,这波“宠粉”来得正是时候。

文/《汽车人》卢山

如何用小众品牌,打造大众所接受的产品,全球销量突破300万辆的马自达CX-5应该有资格发言。

作为搭载“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理念的第一款车型,MAZDA CX-5自2012年问世以来,凭借出色的外观造型与驾控性能在全球市场赢得好评,累计销量达到300万辆。

在过度饱和的市场竞争中不打价格战、不搞恶性竞争,仅靠产品力和粉丝之间的口碑相传。这样一款“各色”车型,却在过去数年间成为了日系SUV的代表作之一,这不得不说是“马氏”价值观的成功,也是长安马自达“特色精品”战略的一次胜利。

为了庆祝MAZDA CX-5全球销量达成300万辆,长安马自达在今年夏天启动了一波史上最强的优惠活动。其中,2.0L的价格打到了16万元,2.5L的价格打到了18万元区间,一举让CX-5从过去的“种草”之王,变成了性价比之王。

消费升级的“种草”小能手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在实现了生存、安全、自尊的需求之后,对于知和美的需求(aesthetic needs)自然涌现。这个理论放在现实的商品时代里,可以理解为人生在“种草”和“拔草”之间不停交替升级的现状。

过度饱和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全球品牌各领风骚三五年,真正能够给人“种草”的,始终是设计和性能;而让人“拔草”的,则肯定与品牌和价格相关。

从最初的“有没有”到昨天的“好不好”,再到今天的“能不能代表我的个性”,需求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大环境。

马自达一直是个善于“种草”的品牌,从越级的设计审美到性能强大的“驾驶者之车”,马自达一直牢牢地掌控着“种草”的两个核心要素。

以CX-5为例,以“精致完美的强悍感”为设计语言,将东方美学思想融入“魂动”设计中,CX-5不仅塑造出精悍且大气的外观姿态,同时传递出与驾驶体验一脉相承的年轻动感。

从外观来看,CX-5车身侧面一条犀利的线条贯穿前后,表现出轻快加速前行的速度感。车身整体呈现出强烈的前行感和伫立姿态,通过精雕细琢的深邃线条,在光影变幻中呈现出光泽感与生命力。

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推出了全面“黑化”的CX-5“黑骑士”,以新颜色、新外观、新内饰、更安全、更智能的升级产品力,再次刷新CX-5的价值内涵,也将这款紧凑级SUV的“种草”水平推向新高度。

从车外到车内,马自达的独特审美也延伸到CX-5的内饰设计中。“以人为本”的空间设计布局,深研人体工学开发的“理想坐姿”座椅,兼具刚性感与高质感的匠心内饰,配合MAZDA CONNECT悦联系统提供的强大娱乐功能、Bose 10扬声器音响系统,高级却不繁复,舒适而不喧哗。

马自达“魂动”设计自诞生以来,就备受全球用户赞誉和各种奖项的肯定。但《汽车人》认为,“魂动”不仅是一种设计美学语言,其实更是一种价值观的态度。

作为一个百年品牌,马自达重新思考了人与车的关系,重新解构了汽车之于人的价值体验。摒弃了许多炫目而无谓的过度设计,而把最精髓的部分不惜工本地将其极致化。取舍之间,表达的是一种对于自我认知和人车关系的立场。而这种不被潮流所左右的独立思考,或许才是马自达总能“种草”的真正原因。

“操控之王”的自我修养

如果说,越级的设计已经让CX-5先声夺人,那么有“驾驶者之车”之称的马自达,则通过全面应用马自达引以为傲的“创驰蓝天”技术,让CX-5实现了包括动力、底盘、操控在内的全面提升,把紧凑级SUV的性能带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对于紧凑级SUV的用户来说,使用成本和拥有成本同样重要,开着爽和用得便宜最好能够兼得。更随心所欲的动力操控、更低的油耗,CX-5很好地解决了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之间的平衡。

CX-5采用的“创驰蓝天”SKYACTIV-G缸内直喷发动机,匹配“创驰蓝天”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提升车辆操控性能的同时兼具了燃油经济性。而马自达独有的“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GVC”,则能够综合控制车辆横向与纵向加速度,优化车轮接地载荷状态,实现顺畅高效的车辆运动状态。

与此同时,安全性是汽车性能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全家出行的应用场景中,一辆安全可靠的车,才能让全家人拥有一个快乐美好的假期。

基于“Mazda Proactive Safety”马自达主动安全理念,CX-5搭载了加强版“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包括FO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MRCC自适应巡航、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SBS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BSM盲点监测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RCTA倒车预警系统、HBC自动远光控制系统等,采用最新科技帮助驾驶者识别风险,最大限度保障行车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CX-5在智能化配置方面也得到了与时俱进的提升。CX-5“黑骑士”将提供远程启动、自动寻车、感应式电动尾门、语音控制等多元化的智能科技选装方案。这些增配,也在实际的应用中,真切地提升了用车的幸福感。

马自达一直是一个“小而美”的品牌,而马自达的产品则是个“美而小贵”的存在。从昂克赛拉到CX-5,凌驾于同级之上的美学、性能和比同级竞品高半格的价格设定,把“特色精品”这个词演绎得淋漓尽致。

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此前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曾表示:“用户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用户的品牌。围绕用户需求,基于共创、共享的产品开发理念,长安马自达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以用户为中心,用心去经营好、服务好用户。”

如今,随着这一波史上最强促销政策的推出,无疑圆了许多CX-5粉的买车梦。不得不说,会“种草”的马自达,这波“宠粉”来得正是时候。(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