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MINI EV对撞老头乐廉价电动车强制标准有待提升

2021年06月25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微型新能源汽车五菱宏光MINIEV ,自上市以来就备受大家关注,每月销量基本都是在2万辆以上,多次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排行榜榜首。

五菱宏光MINIEV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原因,无非就是便宜,2.88万元起就能让你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在你关注它价格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了解它的安全性能。

前段时间懂车试验场进行了一场,五菱宏光MINIEV和2万元左右的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头乐”)的对撞测试。

五菱宏光MINIEV虽然,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生产的一辆,符合国家标准的微型新能源汽车,但是,其外观和售价,相比老头乐相差也不大。要知道,老头乐一直是处于监管灰色地带,不用上牌、不需要驾照、不需要买保险、不用年审,想开就开,而且,开这种老头乐的人群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属于那种安全意识差的弱势群体,可以说专业选手和业余人员的一次对对碰。

现场五菱宏光MINIEV和老头乐采用64km/h的50%偏置对撞标准。也就是两车均以64km/h的速度和50%的重叠率(驾驶员侧)正面对撞,再根据车体变形程度及假人伤害数据进行评价。

在撞击的瞬间,老头乐的玻璃碴子满天飞,撞击后两车被甩了出去,这是因为车身重量都比较轻的原因。老头乐的表现基本在我们意料之中,对于这样一款没有纵梁、没有防撞梁、没有缓冲区,也没有吸能盒,就是配几个钢管放在一起,凑出来的车,成绩当然是好不到哪去。

撞击后的老头乐,整个前半部分已经瘪进去了,驾驶室也受损严重,车门打不开,车内的假人支离破碎,这里面要是坐的是真人,你们想想后果要多严重!所以我劝大家和身边的家人,对这种低速电动车避之若浼。这还是在撞击对象是汽车界最轻的五菱宏光MINIEV,要是撞击大点的车型这会是什么后果?

五菱宏光MINIEV这个“专业选手”,表现也不太好,可以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首先,撞击后五菱宏光MINIEV虽然是断掉了高压电,但是,双闪却没有打开,这不符合汽车的基本要求,此外,车头变形严重,A柱有三处塑性铰,纵梁虽然参与了碰撞但是吸能不够导致内侵,没有进行有效的溃缩,门槛多处变形,地板多处褶皱,踏板变形比较多、驾驶侧车门铰链也卡死了,从这样的车身受损程度来看五菱宏光MINIEV也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

我们再来看一下车内假人的状况,老头乐车内的假人我们就不做分析了,因为老头乐在这样的对撞下,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五菱宏光MINIEV对撞表现也不太理想,数据来看,前排假人的伤害数值比较高,头部的伤害值是由于没有气囊的缓冲直接和方向盘发生碰撞导致,胸压数值较高是由于安全带没有预张功能导致,右小腿的伤害值超高,是因为碰撞过程中小腿从加速踏板滑落,受到制动踏板的撞击导致,后排假人状况受伤程度较小,是因为两车的前舱都比较空,老头乐充分充当了吸能盒,冲击力传到后排时已经减弱了很多。

五菱宏光MINIEV虽然在这次测试中占了上风,但是要知道它的对手是一辆连汽车都算不上的老头乐,这要是在路上遇到比它大、比它重的车,五菱宏光MINIEV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此外,五菱宏光MINIEV的前防撞梁最大承受力只有413公斤,刷新了我对汽车前防撞梁最大承受力的下限,而且,五菱宏光MINIEV还没有后防撞梁!这要是让人追了尾,让后排成员安全怎么得到保障?

AM车镜总结:

五菱宏光MINIEV,虽然是一辆符合国家要求的微型汽车,但是,安全配置基本没有,更不要说智能配置了,它除了能遮风挡雨几乎再无其他能力,也难怪,许多人将它称之为汽车中的老头乐,说实话,五菱宏光MINIEV凭借着价格优势,确实让消费能力并不是很强的年轻人拥有了第一辆车。但是,这也不是其牺牲安全的理由。“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五菱是造出来了,但是人民还需要更安全的车。众所周知,十次事故九次快,老头乐由于速度受到限制,功率小,不能上高速,使用范围大多是在车辆较少的农村或者三四线城市,反而比汽车出事故的几率要小很多,而像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微型新能源汽车,车身尺寸和车身重量相比老头乐相差都不是太大,但是功率确是老头乐的数倍,而且,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在高速上驾乘人员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所以AM车镜希望相关部门针对这一级别和价位的车型出台相关的硬性要求,建立健全安全标准,以保障驾乘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