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读懂时代,读懂用户”——广丰再续“汉兰达现象”

2021年06月26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12年来,广汽丰田在每一次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浪潮中,都精准抓住消费者需求的脉搏,持续提供高品质与高价值的产品,创造了不可复制的“汉兰达现象”。

文/《汽车人》卢山

6月25日,备受关注的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广州正式上市。26.88万-34.88万元的定价无惊无喜,堪称四平八稳,可是结合新车型的综合性能,又依然性价比傲人、无可替代。

这不但体现了汉兰达之于大型SUV市场的强大统治力,同时也反映出广汽丰田对于此次全新车型产品力的强大自信。

今年5月,也就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上市前的一个月,老款汉兰达的销量依然高达7834辆,足以说明其在细分市场中的领先地位。而这样一个备受市场认可的车型,它换代推新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来自自己。

正如广汽丰田在发布会上所表述的:“不负等待,唯有超越期待。”在丰田TNGA架构和先进混动技术的双重加持下,第四代汉兰达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记录,再次成为大型SUV的全新标杆。

全系进入混动时代

在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下,各大车企都在努力改善自己的产品技术结构。特别是作为能耗大户的大型SUV来说,其节能减排的任务就更加迫切。

基于丰田TNGA-K高端平台打造的第四代汉兰达换代升级的重点之一,就是首次全系搭载了TNGA 2.5L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电池容量和综合功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3L,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000km。

很难想象一款大7座SUV可以把油耗和续航做到如此极致的水平,这让第四代汉兰达不仅成为这个细分市场中首款续航超过1000km的车型,也让包括插电式混动在内的所有竞品都感到巨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四驱版本车型配备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智能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四驱系统的配置极大地提升了汉兰达的通过能力,在动力性能上几乎达到了没有短板的新高度。

作为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丰田持续导入全擎动力新技术,为实现车型电动化进行全面布局。此次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推出,成为广汽丰田电动化时代的又一崭新的里程碑,也必然将再次引领大型SUV的技术浪潮。

全面拥抱智能化

广汽丰田把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设计定义为“力量型绅士”。两个反差极大的词汇传递出汉兰达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关键——粗而不糙,豪中有细。而这一次,汉兰达除了设计升级之外,更是在应用和辅助驾驶方面,全面拥抱智能化。

在外形设计上,秉承这个级别SUV以大为美的理念,第四代汉兰达的车身尺寸全面升级。整车的长度接近5米,轴距也达到了2850mm,这让它成为广汽丰田TNGA家族首款豪华大型SUV。尺寸的增加,带来的是第二、三排乘坐舒适性和便捷度的大幅提升,座椅滑轨延长30mm,即使长途乘坐也不会觉得疲累。

相比于外在的不断“做大”,全新汉兰达的内部则日趋精细。新车方向盘、仪表板、车门板、座椅等大面积采用触感细腻的皮质包覆,首次搭载12.3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以及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车内氛围和科技感都担得起“豪华”一词。

面对汽车智能化的新技术浪潮,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智能车联方面也实现了颠覆性升级。

搭载了全新车机系统,导入包括12.3英寸智能语音导航系统、面容ID识别系统、HiCar/Carplay/Carlife等在内的车载智联系统。除此之外,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还升级导入“丰云悦享”智行互联服务,实现手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

在智能驾驶方面,全新汉兰达搭载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实现了准L2级自动驾驶功能。

这个套装里包含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功能,在原有功能基础上细化使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

“汉兰达现象”的背后

中国车市盛产“神车”,汉兰达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广汽丰田汉兰达上市,成为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豪华大七座SUV,国产12年始终热度不减,销量突破了110万辆,创造了难以复制的“汉兰达现象”。

这其中包括了销量在内的多个“第一”。如前文所述,即使在产品周期的末端,老款汉兰达的月销依然超过7000辆。此外,汉兰达连续多年保持细分市场NO.1的市占率;1-3年保值率达87.09%,同样排在同级第一。

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高度饱和的今天,消费者为什么如此推崇汉兰达?“汉兰达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汽车人》认为,汉兰达取得如此成功最重要原因,是价值和口碑。

12年前,广汽丰田以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价格,把国产汉兰达带入中国市场,从此开启了国产大七座SUV这个全新的细分市场,改变了无数中国家庭的出行习惯。

12年中,广汽丰田在每一次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浪潮中,都精准地抓住了消费者需求的脉搏,持续提供高品质与高价值的产品,这不仅为广汽丰田创造了屡创新高的市场销量,也为汉兰达赢来了不可多得的优秀口碑。

12年后的今天,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再一次用TNGA架构、最新混动技术、四驱系统、智能网联、智能辅助驾驶等等一系列崭新的技术装备,把大七座SUV的产品价值带到了新的高度。

知易而行难。广汽丰田“读懂时代,读懂用户”这一理念,并不复杂拗口。但是能够在12年的时间里,真正能做到持续完善进化,持续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与服务的品牌寥寥无几。这或许也解释了在过去几年里,中国车市走入负增长的低迷通道,而广汽丰田依然能够保持稳健高速增长的原因。

从2017年底导入首款TNGA车型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开始,广汽丰田产品线已经全面革新,TNGA车型销量占比超过70%。广汽丰田也由此进入了品牌焕新的阶段,销量连续突破50万辆、60万辆,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销量仍然持续增长突破70万辆。

今年1-5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349066辆,同比增长40%。随着新成员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加入,广汽丰田主力车型已全面实现电动化覆盖,强势开启电动化时代新格局。今年全年,广汽丰田将朝着80万辆以上的目标坚定迈进。(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