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9.99-39.99万上市,揽境能否改写中大型SUV市场格局?

2021年06月26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6月24日,一汽-大众揽境在西安上市,提供2.0T标准功率、2.0T高功率、以及2.5T V6三种动力组合共6款车型,全系均提供6座/7座两种版本供选择,价格区间为29.99万-39.99万元。

“作为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之际重磅推出的旗舰产品,揽境不仅是大众全球目前最大的一款SUV,超越大众、比肩豪华的内外饰设计、科技及动力配置,也让揽境成为了一款能够满足用户全场景需求的全能产品。”

发布会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 Mr. Mayer表示,揽境代表了一汽-大众目前在SUV领域的最高水平。

在产业、消费升级的大前提下,车企向上已是大势所趋。自主品牌追赶合资品牌,合资品牌追赶豪华品牌,豪华品牌产品线继续上拔。

如此大趋势下,揽境的到来就显得顺理成章。一汽-大众认为,揽境在同级合资品牌领域没有对手,官方将其对手直接锁定为豪华品牌的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6等车型。

那么,揽境能够和它们一较高下吗?

大众全球最大的全能SUV

揽境基于大众MQB41B平台打造,车长5152mm,轴距2980mm,如此数据使其成为目前大众全球最大的SUV,尺寸比奥迪Q7宝马X5都要大。这也是它对标豪华品牌的最大优势。

揽境在空间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前排头部横向空间达104mm,肩部空间1523mm,肘部空间1648mm。二排净值空间达1775mm。

这样的尺寸表现让揽境拥有更多元的产品布局。揽境全系可选6座和7座两种版本,6座主打豪华舒适、7座主打宽敞实用。

6座版本座椅除配备电动调节、主动通风、加热等功能外,还内置3D按摩气袋。二排座椅之间230mm的中央通道使进出第三排从容方便。

7座版本第二、三排座椅放倒,可获得进深超过2米的“纯平”平面,并扩展出高达2451L的后备箱空间。

全系标配三区自动空调、B柱辅助拉手、21处储物空间、11处USB接口等配置。

尤其是二排老板级座椅,电动调节、3D按摩等一系列舒适功能,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的二排都没有这个待遇。

当然,作为一汽-大众的旗舰SUV,大众自然不会和自主品牌一样就是简单的“堆料”。配置之外,揽境也在尽可能的营造车辆的高级感。比如全车50多处降噪零件、双层隔音玻璃、低风阻和低滚阻车轮,提升车辆的静谧性。

这样的尺寸和豪华感决定了揽境全能SUV的产品性能,在“豪华、商务、实用”的关键词加持下,揽境成为中大型SUV领域宜商宜家的代表。

“V6发动机+动态底盘”保证动力操控

很多人有疑惑,揽境这么大块头,又对标豪华品牌,动力能跟上吗?会不会拖后腿?

这个完全不用担心。揽境采用了大众全球最新动力系统,至高采用2.5T V6发动机,配备全球首采的DQ501变速箱和第六代博格华纳-瀚德四驱系统。

数据最直接,最大功率为220KW(299Ps),最大扭矩高达500N▪m,为同级最大。DQ501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传动扭矩为600N▪m。

这个数据已经高于大众对标的三款豪华品牌车型。抛开理论的数据不谈,就笔者的实际驾驶感受来看,揽境的表现也让我非常满意。车上4个成年人的情况下,运动模式下一脚地板油,几乎可以忽略涡轮迟滞。畅快感丝毫不不逊于奥迪Q5L

揽境采用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可实时采集车轮与车身的相对位置等信息,计算出当前行驶的工况,实现悬架15种不同程度的软硬调整变化,驾驶模式又分又细,帮助用户轻松应对各种路况。200mm的离地间隙达到真正的越野水平。

动态底盘可以说是豪华品牌与普通品牌的一个分水岭。普通品牌除了大众,几乎没有其他使用动态底盘,而豪华品牌领域,使用动态底盘的车型价格至少在40万以上,像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这几款车型,主销车型价格都在50万左右。而这一次,揽境直接将它的价格下拉到40万以内,满足了大多数用户对豪华驾驶的体验感。

大众一样可以很智能

揽境是大众全球首款采用“MQB41B平台+MQB EVO先进智能电器架构”的SUV,它代表了目前你大众在智能科技上的最高水平。

比如IQ.Light智能大灯技术,当用户在驾车转弯时,随动转向会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和车速,调整近光灯水平照射范围,增大转弯视野;会车时智能切换远光灯照射范围,保证对向车辆驾驶员不炫目;雾灯升级为全天候灯,集成在大灯总成中,在恶劣天气下保证行车安全。

揽境还集成了大众品牌的IQ.DRIVE技术,通过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揽境可实现0-210km/h范围内全速域覆盖,达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Travel Assist包括ACC 3.0自适应巡航、HOD方向盘、Lane Assist车道保持、施工地带辅助、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等全套智能驾驶技术。

揽境2.0T主销车型380TSI四驱豪华佳境版Pro配备了一键Travel Assist L2+级驾驶辅助、前后泊车雷达、360°全景可视泊车等功能。

揽境能否改写中大型SUV市场格局

中大型SUV市场有几个特征。首先是用户基数相对有限;另外,门槛相对较高。几乎都是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6等豪华品牌扎堆。外资品牌到到上汽大众途昂都已经算是最高级别了。如今揽境作为更大尺寸的搅局者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如前看来,揽境在以下几个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首先是空间,不同于其他品牌“标配5座+选配7座”的产品布局,揽境直接从“6座+7座”的产品布局入手。这样一方面顺应国家开放三胎政策的大趋势,一方面帮其自然过滤掉了一部分竞争对手,通过不同的产品定位俘获不同的消费者。

这样的产品布局得益于其超大的空间尺寸。

另外,与豪华品牌相比,性价比也是揽境的明显优势。最高配不到40万的售价各种舒适配置、智能配置都已经俱全,仅动态底盘一项就已经显示出了足够的诚意。

最后,揽境是一汽-大众旗舰SUV,它将获得一汽-大众最高规格的待遇和资源。而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等车型只能算是品牌下的中间层产品,它们在各自品牌内部的地位显然无法与揽境在一汽-大众的地位相提并论。这些权益会直接反映在车主身上。

分析看来,揽境对比豪华对手,不管切入的市场时机还是产品力都具备明显的优势。唯一劣势的地方就是品牌力。这一点还取决于用户的认知,“鸡头凤尾”的对比在国内市场太常见了。不妨静待揽境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