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经武功不学非要练辟邪剑谱,这些非承载SUV配两驱干嘛

2021年06月26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笑傲江湖》中,林平之的灭门仇人余沧海,不过是一个二流门派的掌门人。 不说岳不群、宁则中,余沧海连田伯光都打不过。 林平之原本只要在华山派好生修炼,武艺超越宁则中,杀上青城派为父报仇指日可待,可他却偏偏练上了“辟邪剑谱”。

在汽车行业中,也有“车中林平之”,明明使用了非常承载式车身,配上四驱就能成为正真的硬派SUV,却为了削减成本,走火入魔,用上了两驱。

轿车、城市SUV的发动机、悬挂直接安装在车身上,车身的负载直接通过悬挂传递到车轮,这种结构我们称为承载式车身。

而早期汽车和一些硬派越野车的发动机、悬挂被安装在一个刚性车架(大梁)上,最后再将车壳安装在车架上。由于车架的刚性强,这种结构的车身强度高,不易发生形变,更适合载重和野外使用。

既然现代车型多使用承载式车身,那就说明非承载式车身也有不可避免的缺点。其最大的问题就是重量大、车身高度高带来的高油耗、低操控性,特别是发生事故时,非承载式车身的车型更容易翻车。

上汽荣威-RX8

官方售价:16.88~22.88万

终端优惠:2.40~2.50万(北京)

车身轴距:2.85米

早期荣威定位于中高端,在750、550、350这些车型上,售价一直与主流合资品牌看齐。在那个自主普遍不如合资的年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550的月销量曾一度破万。

从2016上市的紧凑型SUV荣威RX5开始,荣威虽然取得了年销46万辆的好成绩,不过平均售价却一降再降。 荣威没有忘记曾经高端的定位,在2018年推出了旗舰级中大型SUV 荣威RX8

荣威RX8最高配售价超过了20万,在其它车系全部为十万元级的情况下,RX8用什么来支撑其售价呢?和哈弗H9一样的硬派越野便是荣威的答案。

RX8使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前悬架为双叉臂,后悬架为五连杆整体桥式悬挂。搭载了一台纵置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22匹,最大扭矩36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爱信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差速锁则为伊顿全自动机械差速锁。

从数据上来说,虽然RX8动力弱了点,但承载式车身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底子,不过很多人看到配置表都呆住了,原来这车竟然还有后驱版本?后驱的配置比四驱还要多?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两驱并非没有意义,售价要比四驱便宜了2万块。但是我的朋友,这车可是用了非承载式车身、五连杆桥式悬挂,最后再配个两驱,那前面这些配置的意义何在。这就像你的孩子学了多年绘画,最后快高考了,你对孩子说,艺术专业学费高,孩子咱别学了吧。

选择两驱RX8就意味着必须承受非承载式车身的缺点,没有四驱又意味着无法享受承载式车身在野外的优势,所以选它干嘛呢?看看哈弗H9就知道了,一个硬派SUV,四驱是基本要求。

郑州日产-途达

官方售价:16.98~24.83万

终端优惠:1.70~1.90万(北京)

车身轴距:2.85米

由于普拉多在国内火热,很多人以为途达的和途乐的关系与普拉多和陆巡的关系一样,一个是大哥,一个是小弟,实际上并不是这样,途达在途乐面前只能算孙子辈。

途达基于拉瓦纳平台,这个平台下还有奔驰的皮卡X-Class,算起来也算是“奔驰同平台”,另外车身为非承载式,后悬挂为五连杆整体桥式,还搭载了一台2.5L发动机,俨然一副硬派越野的样子。

背靠着途乐在越野车领域的盛名,途达在发布之初被郑州日产给予了厚望,仿佛马上就要拳打普拉多,脚踢帕杰罗。在发布之后,全体车迷发出了“就这?”的疑问。

首先是驱动形式方面,途达的六个配置中,只有22万起售的次顶配与顶配为适时四驱,其余四个配置均为后驱,并且全系没有中央差速器锁止。

另外全系后刹车都用了鼓式,这点在当时引起了巨大争议。当然现在同样有争议,只不过途达现在没有热度而已,大家都去讨论大众ID.4的后鼓式刹车去了。

主打后驱,全系后刹用鼓式刹车,全系没有中央差速器锁止,这同样是一台为了削减成本走火入魔的硬派SUV。

途达上市三年以来,每月销量在1000辆左右,仅有一个月达到了2000辆,如果除去日产品牌带来的销量,最后剩下的还有多少呢?

玩越野的,大部分都可以说是糙汉子,最不看重的就是品牌,只要你性能好,我就给你钱。对车企而言,做硬派SUV唯一的路就是打磨产品,提高性能。

“非承载式车身 + 两驱”这样的配置,越野能力比不过硬派SUV,舒适性完败城市SUV,车企为了削减成本搞出这样的配置,就像林平之明明入了华山派,却心急复仇,去碰《辟邪剑谱》,没有四驱的SUV就和林平之一样,不能称之为硬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