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官宣召回28万辆车!这些“召回误区”,需要正确理解

2021年06月26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6月26日,特斯拉正式主动向相关部门备案了召回计划,按照规划,其召回车型主要是Model 3与Model Y,而召回时间也将会在宣布召回后第二天开启分批升级。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的Model 3和Mdoel Y,由于特斯拉认为其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可能被驾驶员误激活,在极端情况下会存在安全隐患,从而对车辆的两大方面进行升级,一个就是提高激活主动巡航控制的阀值,第二个就是在主动巡航控制激活和退出时新增提醒方式。

特斯拉官方声明来看,召回范围内的车型用户只需通过OTA(汽车远程升级)即可升级。而无法通过OTA升级的,特斯拉也会单独联系。此外,关于召回的其他详细问题,特斯拉的官方声明均有详细描述。

召回,一直以来在汽车行业中都是一个极高热度的话题。更何况,还是自带热度的特斯拉。因此特斯拉的此举,无疑就带来了极高的关注度。

但同时从网友的评论来看,不少人对本次特斯拉的召回、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召回均有一些偏见的解读。所以今天,我们就本次特斯拉的召回事件,去解决一些消费者、网友对汽车召回的最关心问题。

问题一:汽车召回到底是弊还是利?

这是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召回的最大疑惑。首先可以肯定,这件事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的。从消费者的使用角度来看,汽车召回确实带来了更多的影响。一位消费者花大笔钱购车,一定是为了方便出行的,若汽车突然宣布召回,那必定会干扰用户的使用计划。

但除此以外,在对用户行车安全、车辆质量保障等等方面上,汽车召回却都是合理且正确的。

汽车,是一个极其复杂、拥有着大量零配件以及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复杂的构造也就导致其中哪个零件出现缺陷是无法避免的。出现缺陷,必定就会对消费者的用车体验甚至是安全造成影响,那如何能够不断完善这些车辆?彼时,召回就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法。

所以在用车安全性、车辆保障的完善和优化,与用车便利性小小影响的对比之下,汽车召回一事,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其实翻查到数据可以看到,召回在汽车行业中是十分常见的,2020年的召回就涉及69家车企的245款车型,召回总量超过670万辆,其中日系、德系、美系均占比不少。再者,一家厂商实施召回,除了内部沟通以外,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层层监督、审核,提供保障。

所以对于汽车召回,广大消费者大可放心。相较之下,大家不妨把注意力转移到一家车企在应对召回时的积极度与主动性上。而本次特斯拉的主动申请召回并且大方官宣,显然更能提升其的诚意。

问题二:OTA召回升级,到底靠不靠谱?

至于第二个问题,则是本次特斯拉的升级方法——OTA升级,到底值不值得信赖?按照正常流程,一位车主收到厂商的召回消息,就需要去到旗下的4S店进行维修或是配件更换。

而OTA,则是当下最新的更新方式,其全称为Over the Air Technology,简言之就是通过网络技术来进行无线技术升级。显而易见,好处就是车主无需影响其车辆使用,直接在合适的地方就能安装升级。

事实上在前不久,奔驰就曾采用OTA方式对其260万辆汽车进行召回。全部线上解决,大幅提升效率。

那为何会有这种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这取决于一辆车的智能程度以及需要升级的部件。本次特斯拉召回原因是巡航系统控制的阀值,属于软件层面的升级,而且Mdoel 3、Mdoel Y本来就支持整车OTA。彼时,线上OTA就能轻松解决车辆升级问题。

不过,OTA在现时的新车中其实并不少见,普通的OTA真的需要开启召回?对此,其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早已进行了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

所以对于汽车召回,大家完全可以无限放心,因为另一方面来看,召回其实也是让您的爱车越来越完善的过程,而且,在科技的力量下,该过程也已经越来越简单、便利。而对于收到召回通知的车主而言,只需听从厂商的安排与措施,对车辆进行召回,就能继续保障到您的用车生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