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播报:特斯拉大批量召回Model 3/Y

2021年06月27日 07: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有两件事儿值得跟大家聊聊,一个是特斯拉大范围召回Model 3/Y,究竟为何?另一个则是蔚来首台碳化硅电驱系统C样件正式下线,这个神秘的电驱系统究竟有什么厉害之处呢?今天的超级播报,我们就来为大家解读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周对于特斯拉来说,可谓多事之秋,先是在周一上海车展车顶维权女车主继续硬扛特斯拉,称被恐吓并表示特斯拉有意隐蔽了关键数据;同天下午,浙江法院针对一起Model X电机号不匹配致车主无法上牌的案件中,判特斯拉“退一赔一”;昨天,又传来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的车型数量众多,几乎涵盖了从2019年开始在国内销售的所有Model 3(参数|询价)以及Model Y,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次的召回呢?

●召回什么车型,多大范围?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本次召回的车型,分别是2019年1月12日至2019年11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35665辆;2019年12月19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211256辆;以及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38599辆。

汽车之家

至于召回的原因,官方表示是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出现了问题。那么什么是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它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ACC自适应巡航,激活了该功能以后,车辆便可以按照设定的速度行驶,并保持与前车距离,使驾驶员解放了双脚,不需频繁踩踏加速踏板或者刹车踏板。

汽车之家

特斯拉表示以下情形驾驶员容易误激活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

当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次召回事件容易让人联想到过去的几起特斯拉“失控事件”,可能就是与Model 3以及Model Y的挡把设计有关。但笔者查阅了这些事故时,发现当事车主均表示自己踩踏了刹车踏板,而在特斯拉车型的控制逻辑上,只要车主踩踏了刹车踏板,主动巡航控制功能便会自动退出,理论上就可以避免事故了。但是有不少车主却表示踩下了刹车后,车辆并没有反应,也就是刹车失灵,因此本次召回事件并不代表特斯拉承认了过去的“刹车失灵”失控案件。

汽车之家

但仔细想想,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车主在车辆突然加速后,产生恐慌情绪,进而导致做出了错误的反映,例如将油门当成刹车之类的情况呢?如果有,那么“刹车失灵”事件就与误触挡杆而突然加速有了一定的联系。当然以上只是基于一种可能性的推测,而本次的召回行动,则是让这种可能性极大的降低,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同时也为行业敲响警钟,在易用与安全之间,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

●车主需要做什么?

既然召回的车型如此众多,几乎涵盖了所有国内的Model 3以及Model Y车主,那么这些车主究竟该做些什么呢?官方表示:“本次召回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软件升级”,其实说白了就是用户只需要等待车辆推送新的OTA,之后升级一下就可以了。

汽车之家

●如何消除隐患?

至于如何通过OTA软件升级消除隐患,目前官方并未透露具体的改进方案。有消息人士表示,特斯拉有可能限定激活主动巡航控制后车辆设定默认速度的条件,只有当前速度与默认速度接近时,车辆才会设定到默认速度,以此防止意外加速情况的发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真是如此,此时Model 3/Y上的挡把将只有挂挡功能。而在新款Model S/X上面,切换挡位已经可以由屏幕来实现。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新款Model 3/Y上,挡杆或也将取消,从而成为家族设计的一大特征。目前,除了Model S/X以外,特斯拉Cybertruck以及全新一代Roadster都采用了无挡把设计。

汽车之家

聊完了话题不断的特斯拉,我们再来看看近期正在“猥琐发育”的蔚来。本周二,蔚来官方低调宣布,首台碳化硅电驱系统C样件(批量样件,用于工艺和生产试验验证)已下线。

汽车之家

●什么是碳化硅?有什么用?

碳化硅(SiC)是新能源车电驱动系统中的功率原件,它的绝缘击穿场强是传统硅基功率元件的10倍,带隙和导热系数约为硅的3倍,因此在同样工况下,它的发热量更小、能耗更低,也就意味着能够让电动车的性能更稳定,续航里程更长,这也是为何碳化硅在新能源领域受到追捧的原因。

不过目前,在国产电动车品牌中,采用碳化硅元器件的厂商并不多,原因是该元件的成本相对较高,但提升的续航有限。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为了提升6%的续航而增加整车将近10%的成本,这样显然是不划算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能够为蔚来车型带来什么好处?

那么,拥有碳化硅元件加持的蔚来旗下车型,将会拥有怎样的表现呢?官方表示蔚来ET7搭载了含有碳化硅元件的第二代电驱动系统以后,配合150kWh电池包,将能够实现1000km的超长续航里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结: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碳化硅是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代功率元件,有很多国内上游芯片企业,也在积极布局这一领域,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随着规模效应显现,碳化硅或将成为纯电动车的标配,那么如今,您愿意额外付出多少成本,为心爱的电动车搭载碳化硅元件,从而带来续航里程约6%的提升呢?不妨在下面投个票吧!(图/文 汽车之家 胡永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