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上汽大众ID.4X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6月27日 07:3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随着ID.4X顺利落户上汽大众上汽大众算真正意义上走向了新能源的道路,不同于朗逸纯电等油改电车型,上汽大众ID.4X采用了MEB纯电专属平台打造,不仅有着出色的续航里程,还在车内空间以及能耗上也有不俗的表现。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上汽大众ID.4X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上汽大众ID.4X。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上汽大众ID.4X各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中规中矩,除两侧翼子板与后备厢外,其余部位左右数值差距不大。另外,后备厢与左右两侧后翼子板处的缝隙均值分别达到了5.0mm和4.3mm,不仅数值偏高,而且差值也很大,对整体成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上汽大众ID.4X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259.8μm,数据层面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漆膜厚度均保持在200μm以上,且左前翼子板平均值也达到了310.9μm,漆膜厚度表现值得肯定,在具体数值方面,后备厢盖漆膜最大值达到了364μm,而全车最小值位于车顶处,数值为215μm,这也侧面反映出漆膜喷涂均匀度表现还有待提升。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上汽大众ID.4X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同时,像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上汽大众ID.4X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良好,且测试成绩已经达到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由于该车为纯电动车型,因此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十分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挡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上汽大众ID.4X空调共分为7档,当开启最高挡位时,测得的噪声值达到了66.8dB仍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

由于上汽大众ID.4X为纯电动车型,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振动数值为0。负载状态下,该车实测前排座椅为0.2mm/s,后排座椅为0.1mm/s,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测试,2021款上汽大众ID.4X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500mm,且车内座椅还采用真皮与翻毛皮材质包裹,具有良好的支撑性和包裹性。值得一提的是,前排座椅还配有按摩以及加热功能,可有效缓解长途驾驶疲劳感。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与角度也值得肯定,经测试后排座椅长度均为480mm,角度为103°,长时间乘坐不易产生疲劳感。

不过,2021款上汽大众ID.4X在细节上仍有进步空间,该车的全景天幕遮阳帘控制按键在触控时会有松动的现象,但不排除是个例的情况。此外,上汽大众ID.4X后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后方障碍物最近距离为20cm,与测试经验值有一定出入。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评价中,2021款上汽大众ID.4X整体表现符合预期,测试车型外部配备了矩阵式LED远/近光灯,同时还辅以贯穿式LED灯带,提升了识别度。该车LOGO在开启前大灯后也会亮起,提升了辨识度。电动机舱内部较为整洁,且所有线束均采用了绝缘管加以包裹,表现值得肯定。另外,该车前排还配有无钥匙进入功能,当驾驶员接近车辆后会自动解锁,车主只需按下把手内侧的电动开关即可。

车辆仪表台采用了分层式设计,同时车辆内部缝线以及中控台饰板都与车身颜色保持一致,整体看上去很有新意。该车中央扶手面积较大,驾驶时可对手肘进行有效支撑,增加了驾驶时的舒适性,但遗憾的是,中央扶手无法前后移动,灵活性不足。

方向盘两侧按键采用了触控式设计,触控后还有震动反馈,整体反应较为灵敏。测试时我们还发现,车窗遥控按键由传统的四个按键减少到了两个,升降前后车窗时需要配合前方的“REAR”触控按键。此外,该车配备了4个TYPE-C接口,但该车并无USB接口,使用略有些不便。

该车前后排乘坐空间较为充裕,头部以及腿部都有很大余量,储物空间方面,新车的表现尚可,前排储物槽内部集成了手机无线充电板以及小型储物格,同时无线充电板后方装配有两个杯架,且深度尚可,可对水杯和水瓶进行有效固定。中央扶手箱储物槽深度表现出色,放入500ml的饮料瓶后,盖板可顺利开闭。

12英寸中控屏内部配备了智慧车联系统4.0,内部UI设计风格较为素雅,相比于此前的MIB多媒体系统来说,操作更加直观,系统可支持自然语音识别、APP远程操控功能。此外,智慧车联系统还可以连接智能音箱以及智能手表,整体表现更加智能。在测试时,该车语音交互功能较为敏捷,只需说出“你好大众”便可将其唤醒。不过,该语音交互系统可控制功能较少,仅能控制空调、音乐等基础功能,且语音识别率表现一般。

本次测试的上汽大众ID.4X搭载了一台代号为APP310的永磁同步电机,并采用了后置后驱布局。这台电动机的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三元锂电池组能量为83.4kWh。起步时,该车有着明显的纯电动车特征,同时由于该车为后置后驱,全力加速时会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且整个过程较为静谧。

在制动表现方面,该车制动踏板整体表现较为线性,但是在低速刹车时,初段会有些许虚位,给人的信心不是很足。此外,如果急踩刹车一下还会出现“点头”情况。

在转向方面,ID.4X转向力度相比其他纯电动车来说整体感受偏沉,驾驶体验与燃油车接近。同时由于该车前悬较短,使得车头转向响应更灵敏,指向性也更加精准。此外,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4.09米的成绩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

该车整体驾驶感受较为舒适,悬架系统采用了常见的前麦佛逊+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悬架整体调教偏硬朗,在经过弯路时,悬架对车辆支撑较好,可有效过滤多余的震动。不过当经过停车场的减速带时,车身跳动较为明显。

行驶安全方面,该车主被动安全系统较为全面,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会在车辆发生偏移时,系统会通过方向盘进行修正,同时还会通过AR-HUD中的图标对驾驶者进行提示,整体反应较为灵敏。但不足之处在于,该车仅配备了定速巡航功能,如果需要自适应巡航功能则要通过选装获得。

总结: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上汽大众ID.4X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左右两侧缝隙数值差距虽然不大,但是整车缝隙均匀度方面还需提升,而在漆膜水平方面,整车漆膜厚度表现良好,但是漆膜均匀度还有待提升。在主观感受层面,上汽大众 ID.4X的整体表现良好,值得吐槽的地方较少,如果说非要挑出问题的话,我想该车低速初段刹车偏软的问题还需改进。综合来看,2021款上汽大众ID.4X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中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