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AT+全时四驱+空气悬架!实力不输BBA!

2021年06月28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在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中,沃尔沃XC60的销量表现仅次于同级别的BBA车型。作为沃尔沃旗下的销量担当,在中期改款这件事上,自然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新款沃尔沃XC60并没有在外观/内饰上大幅改变,动力部分的升级显然才是此次改款的重点。

“T5”变“B5”

新款沃尔沃XC60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高/低功率两种版本,全系车型均引入48V轻混系统,尾标由“T4/T5”变为“B4/B5”。

本次试驾为2022款 B5四驱智雅豪华型,最大功率为250马力,最大扭矩为350牛·米,匹配8AT变速箱,并搭载博格华纳第六代全时四驱系统。

开起来的感觉是熟悉的,给人的整体感受和改款之前并没有太多变化,好开易上手的优良传统得以保留,同时还取消了运动、经济、舒适等驾驶模式,仅保留越野模式,让驾驶变得更加简单。但作为一款豪华品牌车型,将选择权交到驾驶者手中,岂不更好?

48V轻混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汽油,电机也可以额外提供14马力,但这更像是额外的附赠产物。从实际体验来看,它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大幅改善了车辆发动机启停时的工作表现,在48V轻混系统的帮助下,发动机的启动或熄火能够做到悄无声息。

平顺的动力输出几乎让你忘记这是一辆具有250马力的SUV,开起来不急不躁,8AT变速箱的换挡动作十分轻柔,但牺牲了换挡速度,在急加速需要连续降挡时,少了些手起刀落的快感。电控刹车系统在0.15秒内便可实现制动响应,中后段制动力充足,但制动踏板调校并不算线性,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

在本次试驾的车型上,这辆沃尔沃XC60还选装了4C自适应底盘+空气悬架。越野模式下,车身会自动升高,以获取更多的离地间隙,提升通过性能。而在日常行驶中,自适应底盘将以每秒500次路况扫描路况,自动调节悬架高低和软硬,带来更好的高速行驶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

空气悬架的好处是能够让人切身感受到的,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一项足够罕见的配置,购车预算充裕的话,强烈建议选装。悬架系统可以轻松抹杀掉路面的大小颠簸,在经过减速带时,亦能大幅化解冲击,一切影响乘坐舒适性的振动如同阿杜一般,老老实实呆在车底。

转向的手感偏轻,并线时的车身随动性很好,不会有笨重的感觉,在市区路况行驶,驾驭起来轻松、惬意。隔音方面,沃尔沃XC60对胎噪、风噪的隔绝得较为彻底,在巡航时车厢内非常安静。相比之下,发动机的声音还存在优化空间,加速时的声色并不悦耳。

少了些新鲜感

新款沃尔沃XC60外观上的改变聊胜于无,在如此重要的车型上大动干戈,或许本就是件错误的事。这套沿用至今的家族化设计,找不出过时的地方,只是少了些新鲜感。

直瀑式中网、“雷神之锤”大灯等元素,沃尔沃车型的经典外观设计一个不能少。前包围造型更加简洁,镀铬饰条的点缀提升了精致度。

长宽高:4708/1902/1658mm

轴距:2865mm

车侧的变化主要集中在轮圈,轮圈造型采用全新样式,双五辐设计兼顾动感与优雅。轮圈尺寸仍为19英寸,并没有得到放大;倍耐力P ZERO系列轮胎保证了充足的抓地力,规格为235/55 R19。

尾部造型基本还是以前的沃尔沃XC60,“维京之斧”尾灯是家族SUV的鲜明特征之一。后包围取消了老款车型上的镀铬排气口设计,改为了隐藏式排气的布局,气势感稍弱了一些。

车机系统升级

内饰座舱延续原有的布局,清新淡雅的北欧风格是沃尔沃的一贯特色,初见也许很难让人产生惊艳感,但时间再久,看上去也毫不油腻,舒心且自然。

全系车型均升级为电子挡杆,替代了传统的机械换挡杆;Orrefors水晶挡杆晶莹剔透,但仅在豪华版车型上配备,运动版车型将配备皮质电子挡杆。

车机系统全面换新,9英寸中控屏搭载原生安卓系统,运行稳定流畅,系统UI清爽纯净,内置了高德地图(深度定制)、华为应用市场、天猫精灵、腾讯爱趣听等应用,相比老款车型,整套车机系统得到明显进步,CarPlay的缺失或许是唯一的遗憾。语音识别系统支持来自科大讯飞,可通过“你好,小沃”唤醒,语音指令可以控制车辆导航、多媒体系统、空调等。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为全系标配,显示模式更加复杂多样,在使用导航时,可以将地图界面投射到仪表盘上,导航信息和中控屏支持同步显示,科技感和实用性均有所提升。

写在最后:

通过对车机系统的优化升级,新款沃尔沃XC60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而在驾驶层面,加入48V轻混系统后,发动机启停工作时,它几乎能达到纯电车般的启停感受,NVH表现更佳,大幅提升了行驶品质。(2022款沃尔沃XC60的指导价为37.39-47.4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