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要限绿牌了?系误读

2021年06月28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

根据该《通知》,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对符合要求的厂商发放《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下称“凭证”)。凭证施行一车一证,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有权要求销售商出具此凭证。

规范新能源汽车指标申领流程

该《通知》发布后,网上有消息称广州要限制绿牌了,这一解读并不准确。

目前广州市此举不能理解为限制绿牌。新能源车发展进入一个相对较快发展的新阶段,所以像广州等城市会关注新能源车总体数量的发展状态,同时进行一些前瞻性布局,未来如果新能源车发展相对过快的话,可以采取一些控制措施。”6月27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新能源车未来成为主流产品之后,必然受到一定约束,因此目前来看,广州市此举未雨绸缪,针对新能源汽车设定一些预先管理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崔东树表示。

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主要目的在于强化新能源汽车厂商主体责任。《通知》指出,新能源汽车厂商对在广州市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性和一致性、销售及售后服务能力、废旧车用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置等负有主体责任;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信息佐证材料进行及时更新,按时提交年度评估报告等。

由此可知,凭证对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产品技术、安全、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符合要求的产品才能获得凭证。在此基础上,《通知》要求消费者出具凭证上牌,并不是对上绿牌数量进行限制。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规范新能源汽车指标申领流程,能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鼓励推广应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获取凭证需满足这些条件

《通知》还明确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对象须满足7个条件,包括车辆型号登记备案、符合执行标准、热失控事件未致人死亡等,其中特别提到厂商对充换电设施建设和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负责”。

这就意味着,在广州,所有新能源汽车厂商都要通过自建、共建、授权等方式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才能获得市发改委发放的凭证,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8000辆的厂商必须在广州建立集中贮存型回收服务网点。

来源 | 南方+客户端、21世纪经济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