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人哭的“老头乐”,终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2021年06月28日 14:55:0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人们也是越来越高,面对着的城市里日渐增多的汽车,道路也越来越堵,有时候也会抱怨,为何会这堵,但堵不可怕,可怕的遇到在路上不守规矩的交通工具,而汽车的驾驶需要拿到驾照,所以一般遇到让人生气的情况还少,最怕的是那些不需要驾驶证约束的车型。说到这,可能有多人的心中已经冒出了哪些车型,没错,就是我们常见的“三蹦子”和“老头乐”。因为这类车型没有具体的约束,所以这种"车"经常出现不按交规行驶(如违规变道、没有牌照等),在影响其他汽车正常行驶的时候,也对自身的生命安全有着很大的威胁。

可以说,这类产品对于大部分司机而言,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如果采访 10 个车主恐怕有 9 个都支持禁止生产、上路。而如今," 老头乐 " 也如大家所愿,迎来了一波整治,近日,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其中就包括对微型低速电动车进行严格的技术指标规范,这也是国家首次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头乐” (以下统称为“老头乐”)纳入到整个电动乘用车的范围中来。

对于这则消息的到来,对于许多司机而言可谓是大快人心,一直以来,老头乐一直是交通参与者中最令人头疼的安全隐患之一,可能在一些大城市中,体验还没有那么强,但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农村,“老头乐”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作为一个价格低,且不需要驾照的产品而言,它们深受年龄较大的消费者的喜爱,据保守估计,低速电动车在全国的保有量已经超过600万辆,经济规模达1000亿,由此可见它在国内有着巨大的需求量。

国内最大的老头乐品牌雷丁、御捷、丽驰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头乐”汽车生产车企,而得益于庞大的市场需求,仅从公司大小,市场规模这些角度来说,这些头部老头乐车企甚至可以和个别新能源正规军掰掰手腕了。比如御捷,之前就推出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朋克美美

那么对于国家此次出手整治“老头乐”产品,会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呢?首先从产品层面来讲,在《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了增加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技术要求,包括增加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定义以及增加动力性、制动性、外廓尺寸、整备质量等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这意味着,对于未来的“老头乐”产品,整体的品质要求上会更高,有利于保护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毕竟,由于“老头乐”的制造成本和技术门槛相当低,同时市场需求巨大,因此催生了大量低速纯电动车制造企业,但显然,没有政府部分的统一监管,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如今政策法规正式介入,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必将会有大批不合格不合规的低速电动车杂牌军将被淘汰。

从市场环境来说,对于有造车实力的传统车企而言也是个拿下“老头乐”市场不错的机会,因为“老头乐”这个产品本身的低技术门槛,并且没有较大的“内卷”影响,所以大部分制造“老头乐”的企业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和实力,而相比之下,传统汽车企业则拥有相当完善且全面的生产条件,并且有着较高的工艺制造水准,这显然是一些“浑水摸鱼”的低速纯电动车生产商所不具备的。

此外,传统车企的“规模效应”也能够合理控制成本,所以在“老头乐”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升级,也并不会有着较大的价格提升,至于有些网友表示,如果未来“老头乐”纳入法规,又是否会对现在爆火的五菱宏光MINI EV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就要看未来五菱又会怎么出招了。

【写在最后】

从这次工信部的意见征集来看,老头乐正规化肯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那么面对着这一巨大的细分市场,又会那些传统车企将目光放到正规的“老头乐”产品身上呢?而对于广大车主而言,“老头乐”的正规化,也将使得未来的出行变得更安全、更文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