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混动,轴距加长,全新汉兰达还是标杆?

2021年06月28日 16:57: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车型换代,对于车企而言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类似于汉兰达这种标杆车型的换代。或许正是如此,第四代汉兰达的上市也让我们等待的时间更长了一些。于是,我们也见到了脱胎换骨的第四代汉兰达,TNGA架构、2.5L混合动力系统、双电机四驱还有长达2850mm的轴距……

6月25日夜里的广州塔是属于第四代汉兰达的。珠江南岸,600米的小蛮腰被璀璨灯光装点,衬托着身处高处的汉兰达字样和广汽丰田的标识。第三行,则是“更高处,尽揽天地”的Slogan,在所有中型SUV当中,或许只有汉兰达才能说出有着如此气势的标语。广州塔的下方,则是五辆不同涂装的第四代汉兰达整齐地排列。

相比老款不是白色就是黑色的外观,魔晶黑、星钻红、欧泊银和铂金珍珠白的涂装便率先为我们带来了十足的新鲜感。当然,最不能忽视的还有在国内首发的宝石蓝涂装。而全新的涂装与柔和的车身曲面也更加相得益彰。第四代汉兰达一改上一代车型凌厉、高大的硬汉形象,转而趋向于优雅。分体式的进气格栅,两侧嵌入的侧空气帘,还有中网上装饰的镀铬饰条,在上扬着的车灯的配合下,极为简洁的设计元素将一台中型SUV的舒展极尽展现。

第四代汉兰达整车车长增加了75mm(整车车长4965mm),轴距增加了60mm(轴距长2850mm),在“Z”字形腰线的勾勒下使得车身侧面更加修长。同时,整体的腰线又赋予了车身饱满的身姿,在20寸铝合金轮毂的支撑下,让这台优雅的中型SUV分明透露着矫健,就如笔挺的西装下,难掩健壮的身材一样。尾灯修长而细腻,正梯形的牌照架与车头的格栅造型首尾呼应。

于是,我们不难发现,第四代汉兰达的身上并无令人惊艳的设计,但一切的与时俱进都显得恰到好处,令人舒适。而这,也是一台城市中型SUV该有的样子。

而作为一台城市中型SUV,7座布局和丰富的空间一直是汉兰达能够成为标杆车型的重要优势。而第四代汉兰达也将这一优势进一步深化,上文所提及的轴距和车身长度的增加,也是让空间表现有着更多的受益。第二排座椅滑轨长度增加了30mm,第三排腿部空间扩大12.5mm,后备厢长度增加50mm……再加上二三排座椅均支持放倒,乘坐和载货能力双双加强。与此同时,更宽的车身也赋予了更大的中央扶手箱,车门的储物空间也进一步优化,日本人对于空间利用的能力再一次在全新汉兰达身上得以体现。

更重要的是,除了深化自己的优势外,第四代汉兰达也在努力补齐自己的短板。老旧的内饰风格一直是老款汉兰达被诟病最多的部分,此次广汽丰田则把最现代化的内饰风格放到了第四代汉兰达的座舱。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中央的12.3英寸中控液晶屏。而空调操控区域和出风口则集成到了中控屏幕的下方,看似繁多的按键实则布置得井然有序,再加上机械按键和旋钮配合的操控方式,实用性毋庸置疑。

与中央12.3英寸中控屏幕配合的还有两块屏幕,一个是同为12.3英寸的液晶仪表,另一个是HUD抬头数字显示。三块屏幕的相辅相成为驾驶者提供最全面的信息显示,同时尽可能地避免驾驶员分神。不过遗憾的是,12.3英寸液晶仪表目前是顶配车型独享的配置,而其余车型均配置的是7英寸液晶屏幕搭配两块机械指针仪表盘。当然,丰田也绝不会浪费这块巨大的中控屏幕,GPS导航系统、手机互联、智能家电互联、语音识别、车联网等一应俱全。

如果说第四代汉兰达仅此而已的话,那么你就太小看中型SUV的标杆了。动力总成的提升才是全新汉兰达的拿手好戏。TNGA 2.5L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Ⅱ混合动力系统的加持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了丰田在混合动力上长久精耕细作的成果。系统综合功率183kW,而两驱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只有5.3L/100km,而四驱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也仅为5.8L/100km。其中,四驱车型匹配的是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搭载前后双电机,可以实现前后桥100:0-20:80调节。于是,我们可以在全新汉兰达上同时感受到后驱车的操控乐趣和四驱车的拓宽能力以及前驱车的传动效率。

写在最后

此时,老款汉兰达依旧在散发着余热。第四代汉兰达的上市并没有让老款车型退出历史的舞台。至于新款车型26.88-34.88万元的指导价,也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毕竟相比老款车型,新车的提升可谓是明显的。

作为标杆车型,汉兰达并没有固步自封,依靠积攒的口碑去赢得市场,而是与时俱进,用全新的混动系统去追随电气化的潮流,用扎扎实实的配置去弥补过去的短板,用进一步深化的优势去抵抗来势汹汹的对手。通过汉兰达目前的表现来看,新车依旧配得上“标杆”之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