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417」韩国双龙宣布出售自救,但还不如破产划算?

2021年06月28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双龙汽车曾经名噪一时,他曾经是全球唯一一个获得了奔驰授权,可以使用奔驰7速自动变速器的品牌。双龙汽车生产的硬派越野车,也以其皮实耐用的形象,深受韩国用户以及韩国军方的青睐获得了大量军队订单。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没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双龙汽车逐渐被甩在了后面。而随着城市SUV的兴起,双龙汽车曾经引以为傲的硬派SUV技术,也不再适应时代的需求。

现如今,双龙汽车已宣布出售并正在寻找买家,韩国人还是很想保住这家企业的,但目前的情况并不顺利。

有几位候选人希望收购双龙汽车。然而,问题在于这些公司的资质受到质疑。另据了解,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双龙汽车(破产)的清算价值高于继续经营公司的清算价值。与其挽救企业,还不如破产。

28日,负责出售双龙汽车的汉阳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了通知。出售过程通过公开竞价进行,以吸引外部资金挽救这个濒临破产的汽车品牌。

汉阳会计师事务所将在7月30日下午3点之前收到意向书。将在8月通过一个月的筛选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以确定其是否有能力接手。之后,在 9 月左右选择首选投标人,并在 10 月举行销售价格谈判。

然而,给予双龙汽车的条件并不有利,双龙汽车的公益债券规模达390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22亿元),加上并购,退休金也达到3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从买方的角度来看,公共债券的负担以及想要接管的人的支付能力,存在很多质疑。

收购双龙汽车的候选人包括美国HAAH汽车控股公司、韩国电动巴士制造商爱迪生汽车公司、电动滑板车公司K-Pop Motors以及私募股权基金Seokjeon Park & Company。不过,美国HAAH汽车在投资谈判中只表现出不冷不热的态度,实际上因为没有提交投资意向书而退出,其余公司是否有能力收购双龙汽车也未获证实。

双龙汽车的目标是通过在法院批准公司恢复之前完成并购。此前,公司通过资产重估与工会达成了新的劳资协议,两年无薪假,两年减薪,暂停福利,再减20%的高管工资等通过了一项自救计划,并且追加出售闲置资产。作为主要债权银行的韩国产业银行会长李东哲表示“没有可持续的商业计划,拯救双龙汽车并不容易”。

然而,更大的问题在于报告称双龙汽车的破产清算价值高于公司的存在价值。如果没有额外的资金和重组,就很难实现管理常态化。

双龙的历史上,上汽集团曾经是其最大股东。2004年底,上汽斥资约5亿美元,收购了经营状况岌岌可危的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次年,通过证券市场交易,增持双龙股份至51.33%,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当时双龙是韩国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主要生产大型SUV和高档豪华轿车,既有20万辆的产能,又有研发工程能力。

但是上汽收购双龙之后,中方没有一个国际收购的整体团队支撑双龙运作。并且韩国工会势力强大,动辄以罢工相要挟,要求分享管理层的利益,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后来上汽放弃了对双龙的控股,收购双龙失败,也是当年自主品牌走向海外的一次经典的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