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6月29日 09:02: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专为国内新能源市场推出的广汽本田绎乐,也就是此前发布的EA6,有着与一众本田品牌车型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原因在于其由广汽集团主导开发,与广汽埃安AION S和广汽丰田iA5互为姊妹车型,而并非本田全球化车型。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绝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仅后备厢与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数据略高,而其余关键点的缝隙均值都在3.5mm左右。综合来看,该车车身工艺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92.4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所有关键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在180μm以上,且像后备厢盖以及车顶的测试数据甚至超过了200μm,明显高于同级别车的平均水平。整体来看,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漆膜厚度以及喷涂均匀度表现亮眼,超出了专家评审团预期。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出色,测试成绩为30.4dB。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同时,由于纯电动车型的原因,当启动车辆,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很有限,所以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广汽本田绎乐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0.7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4.9dB,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表现稍差。

由于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采用纯电动力系统,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振动数值为0,并且在开启空调后的负载状态下,方向盘以及前/后排座椅测试点所测得振动数值均为0.1mm/s,几乎察觉不到。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正常水准,各部件位置和尺寸合理,乘坐空间宽敞舒适,不会产生挤压感。不过,细节处理方面依然存在一些小瑕疵,比如主驾驶座椅可调角度不够丰富,且座椅即便调整到最低时,高度也明显略高,对于喜欢低坐姿开车的人来说会略感不适。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其配备了LED光源的前灯组,亮度饱满,在照明范围和亮度等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同时还支持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大灯、LED雾灯、大灯高度可调以及延时关闭等功能,能够满足日常用车需求。

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无钥匙进入系统很有意思,只支持感应式解锁,也就是当拿着钥匙靠近车辆时会自动解锁,远离时会自动落锁,而车门把手上的凹槽仅为装饰,并不支持传统的触摸感应解锁和落锁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本田绎乐的后备厢支持感应开启,手持钥匙站在后备位置大约2秒后便可自动解锁厢弹起。但实测过程中,必须要在四个车门都关闭的情况下,这项功能才会起作用,且有时感应过于灵敏,手持钥匙路过后备厢时也会开启,令人有些烦恼。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也同样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发动机舱盖比较沉,而且仅配备了手动支撑杆,虽然这在同级别车型中比较常见,但对于力气较小的女性用户来说,开启略显吃力。

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内饰采用了“T”字型设计+悬浮式中控屏的整体风格,很有科技感。同时,中控台以及车门扶手等身体经常接触到的地方,都采用软质材质+皮质包裹,十分柔软,确保了舒适性。此外,全车杯架不仅都提供了限位装置,同时还为前/后排分别配备了2个USB接口,前排还配备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通风功能,实用性表现出色。

不过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虽然用料出色,但副驾驶前方手套箱的密合度并不是很好,且较低的高度与不可调节高低的副驾驶座椅容易产生干扰,当膝盖碰撞到手套箱时能明显感觉到松垮感以及异响。同时,左右两侧B柱饰板的接缝略大,且不太均匀。总体来看,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内部表现中规中矩,做工细节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乘坐空间方面,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轴距达到了2750mm,所以车内的乘坐空间均非常充裕,前/后排乘客均能得到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位置、数量和容积都较为合理,前排储物槽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且所有杯架内部均配备了限位装置,很人性化。此外后备厢内部规整,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空间利用率较高,在同级别中属于中上游水平。

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配备了12.3英寸的多媒体触控屏,内置腾讯开发的智能车机系统。主界面UI简洁,上手难度低,并且可以使用车联网功能,在应用商店中根据自身喜好和需求自行下载第三方app。

人机交互方面,由于此次试驾车的联网功能未激活,所以人机交互系统只能识别简单的指令,比如打开导航或多媒体等,而像一些自然语音交互则无法进行测试。不过从简单的测试中可以发现,这套交互系统语音识别率并不算高,经常会有识别不出来的情况。

此外,该车机系统内置的高德地图在使用时,有一些常规的目的地搜索不到,有可能是版本较低,地图数据不完整等原因。

本次测试的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00N·m的永磁/同步电机,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固定齿比变速箱。实际体验能感受到很明显的纯电动车特征,全力加速时有明显的推背感,并且整个过程十分静谧,完全不像燃油车那般聒噪。对于城市代步或大多数日常用车场景来说,广汽本田绎乐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尤其是510km 的综合续航里程,也能够让里程焦虑得到有效缓解。

在制动表现方面,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刹车力的释放比较线性,整个制动过程很好掌握。但刹车初段会略微有点灵敏,并且由于悬架的行程较长且调校偏软,如果稍微急一点刹车很容易出现“点头”的现象。

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阻尼感和回正力度适中,很典型的家用车调校风格,轻松好开。此外,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达到了同级别的平均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底盘风格以舒适为主,有着不错的厚重感,悬架调校偏软,对于路面大部分细碎不平所产生的震动能够有效过滤。但也正是因如此,在处理纵向震动时会导致会有些“忽悠”的感觉,并会伴随小幅余震,整体风格与老派的日系车颇为相似。

此外,操控性表现也可圈可点,在执行快速并线动作时,尾部循迹性出色,同时在通过匝道时,只要控制好车速,侧向支撑力还是能够稳稳地拉住车身,侧倾幅度并不大。

此次测试的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配备了较为齐全的被动安全系统,包括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胎压显示、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功能。但在时下流行的主动安全方面,却缺失严重,如果你比较在意这些新颖的功能,那么价格相近,且脱胎同源的广汽埃安AION S会更适合。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虽然车身工艺水平与同级别车型无异,但出色的漆膜厚度均值非常抢眼,值得肯定。同时,在车内空气质量、空调噪音以及振动抑制等方面,该车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不过,在主观感受层面,像手套箱以及B柱饰板处仍存在一些小瑕疵,可见装配工艺还有提升的空间。综合来看,2021款广汽本田绎乐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基本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