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大众汽车早5年实现碳中和,长城汽车的计划是什么?

2021年06月29日 11:46: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制造纯电动汽车并不算太大的本事了,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并且由于自主品牌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甚至已经跌到了2万元左右了。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好像你只要把原来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换成电池和电动机,汽车就能够从原来的燃油车转换成新能源汽车。

但是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并不算本事,能够实现生产过程的碳中和才厉害。举个简单的例子,汽车的生产过程当中需要用到最基础的材料就是钢铁,炼钢的过程当中,需要使用大量的化石燃料。也就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所以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能够实现生产过程的碳中和,不仅仅是企业本身要制造新能源汽车,更重要的是结合上下游产业链,将生产汽车的过程进一步降低污染。从而实现真正的绿色。

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2025战略。其中一项目标就是在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要知道大众汽车全面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2050年,长城汽车计划比大众汽车还要再早5年实现。那么长城汽车是如何计划的呢?

【1】2025年之前,推出50款新能源汽车

要想实现全面碳中和,就要在产品端和供应链端来实现。在产品端,长城汽车的目标是在2022年,长城汽车将上市沙龙首款产品,2023年,欧拉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2025年前,全体系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

【2】光伏技术+氢能储能,生产源头的清洁化

重点是在生产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清洁能源。长城汽车计划使用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可以给工厂提供更清洁的电力。其次是采用V2G分布式储能+集中式氢能储能。

长城汽车开发氢能领域,也是为了实现碳中和。一方面是2023年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并且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一体化的产业链生态,到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3】生产过程采用低碳工艺

在工厂的制造端上,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及低碳工艺应用,2023年实现长城汽车首个零碳工厂,并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实现经济、环境以及社会效益最大化。

【4】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打造低碳生态

同时,长城汽车还计划进一步打造价值生态链,与上下游的生态伙伴建立利益共同体,激发整个生态体系的共创活力,打造多维立体、多方共赢的“森林式”产业生态。

长城汽车计划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因为目前长城汽车不仅把目光瞄准中国市场,也瞄准了海外市场,在海外多个国家都建设了工厂。相比于中国市场而言,海外国家的能源供应,政策导向都有很多不确定性。而且通常来说,海外市场国家并不像中国有这么完善的工业配套,所以制造成本或许会比较高,在与国外品牌的竞争过程当中,并不会占有太大的成本优势。

所以长城汽车尽快实现碳中和,一方面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今后长城汽车不管去哪个国家建设工厂,会得到各国政府的青睐。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碳中和,使用清洁能源,降低污染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让长城汽车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更具有竞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