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再发新战略,2025年销售400万台,靠什么实现?

2021年06月29日 13:37:04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绿智潮玩”这既不是电子游戏公司名称、也不是休闲娱乐的旅游产品,而是长城汽车刚刚发布的 2025战略四个关键字。

"绿智潮玩”这既不是电子游戏公司名称、也不是休闲娱乐的旅游产品,而是长城汽车刚刚发布的 2025战略四个关键字。

"绿智潮玩”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好猫、大狗、咖啡、柠檬……”。长城不仅产品名生趣盎然,这次就连发展战略,也都被定义得如此轻松且富有活力。但这战略背后要达成的产业目标显然不够轻松,摆在长城人面前的必将是一场硬仗。

“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掷地有声地立下了新Flag。

40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去年全球汽车总销量是7803万辆, 如果不考虑增量因素,届时长城目标占比要达到5%,全球每出售的20台中就有1辆是长城车。而长城在去年的总销量也只有111万辆,5年要翻近4倍!长城这是要疯的节奏吗?

疯狂背后是“狂风”来袭,机会只有一次!

“未来3-5年,中国品牌要想实现全面超车,机会只有一次!”长城人深刻地意识到:全球汽车产业正经历有史以来最深刻的一场变革,而新能源与智能化则是此次变革的大方向。

挑战与机遇并存,留给长城的窗口期非常短,稍纵即逝。站在“窗口”前,狂风袭来,长城既要与国内同行在有限的市场土壤中抢占有限发展空间,又要应对外资品牌不断加速布局浪潮。“绿智潮玩”战略应运而生。

绿:绿色碳中和——主动出击才有生机

长城汽车所谓的绿色碳中和,将不以被动达标为目的,而是主动转型以拓展更广阔的市场。为此他们制定了如下计划。

2023年,实现长城汽车首个零碳工厂,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

2025年,长城汽车在国内销售的乘用车中,新能源占比达到80%;

2045年,长城汽车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智:认知智能化——智慧生长,需要人才

长城汽车将加速智能化转型,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建立全栈自研能力,他们希望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实现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化升级。

为满足未来软件定义汽车需求,长城汽车当前已经拥有产品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4个智能化组织,拥有超过3000人的软件团队规模,未来将达到1万余人。

如果说“绿、智”是长城应对外部变革的防御性进攻,那“潮、玩”便是长城内部巩固发展基石的重要举措。

潮:全球潮牌潮品——固网绳、广撒网

400万辆的计划销量如果全部放在国内市场,这是不可想象的,唯有进一步强势拓展国际市场才是硬出路。前两年,魏建军一句 “死也要死在国外!”让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让世人为之一震。显然,在企业整体战略布局下,仍少不了海外市场拓展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长城已在俄罗斯、东盟、欧盟、南美等十大区域市场扎根,为全球更多用户打造新时代“潮牌、潮品”。长城本着基于品类创新,以品类建品牌的发展策略,形成了皮卡、哈弗WEY、欧拉、坦克、沙龙六大品牌矩阵,在今年共计将推出10多款全新车型,在2023年达到60余款,实现年产销280万辆。

玩:共玩众智众创——增进联系、不断扩大朋友圈

在对外发展的深化变革前提下, 长城企业内部体制也随之应运而变。所谓玩就是要和员工、和用户、和上下游合作伙伴玩到一起,进而建立更庞大的基础发展体系。

员工共创:长城汽车分别在2020、2021年实施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可实现各职务层级、各业务领域、各关键岗位的全覆盖。让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

用户共创:通过精准触达用户的小前台,继续与用户玩在一起,由B2B向C2B转型。当前,正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围绕产品、服务、品牌、价值4个维度和用户开展共创,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从而谋求更稳定也更广阔的用户市场。

产业链上下游共创:改变原有的合作关系,打造一个多维立体、多方共赢的“森林式”产业生态。

总结:

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车已不再是“交通工具”, 而更像是四个轮上的智能终端,而中国也将成为汽车全面智能化策源地。车也不再是移动的“燃油炉”,而逐渐变成了“用电器”。更加绿色、高效的用车体验必将成为主流。回归汽车制造初心,即为方便人类生活出行。面对市场发展的深刻变革,车企们都在积极应对,而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更是展现出强大的产业生命活力。

想成为新时代下汽车制造业的领跑者,既要站在高点树立宏观战略,也要能脚踏实地把控好每一个产品制造细节。理想未实现前你可以随意称之为“疯”想,当理想真的照进现实那一刻,你会发现光芒的背后是无数的“狂”人在托举着“疯”想。站在窗口前的长城,你做好准备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