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配”才是出路?新款马自达CX-30购车手册

2021年06月29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马自达3 昂克赛拉成为马自达品牌在转型阵痛期,表现最可靠的产品。不过在国内市场,马自达3 昂克赛拉只保留了三厢版本冲量,原来的两厢车型并没有继续引入。或许是国内SUV市场给了马自达信心,于是想通过引入马自达CX-30这一SUV车型,替代原来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两厢版本。可是实际效果并不突出,马自达CX-30目前月销基本徘徊在千台左右。

近日,2021款马自达CX-30正式上市,新车在外观上进行了微调,比如熏黑式尾灯、增加后扰流板尺寸等,让车辆更富有运动感。配置方面,也根据车型不同,升级了诸如皮质座椅、全景影像、FCTA前方横向来车预警系统、SBS-R智能倒车刹车辅助系统等。新款马自达CX-30官方售价没有变化,在保留压燃版本的基础上,价格区间:12.99-19.99万元。

什么时候6AT开始稀罕?

虽然从级别定位上,马自达CX-30被认为是一款小型SUV。但是从它延续马自达3 昂克赛拉的底盘,以及车型尺寸而言,它更像是定位入门紧凑级SUV的存在。基于这样的定位和售价,同级别之中,日产逍客本田缤智等车型,或许是马自达CX-30最为精准的竞争对手。

从售价角度来说,本田缤智基本完全覆盖马自达CX-30的售价区间。虽然本田缤智是非常典型的小型SUV,但是在尺寸上也只有轴距稍逊一筹。而实际的空间表现,本田缤智更是明显要优于马自达CX-30。除了本田对于空间的良好理解,还有马自达CX-30基本延续了马自达3 昂克赛拉长引擎盖的设计元素,保障独特的排气布局,以及对车辆前后配比的优化,但结果无疑是牺牲了空间。

不过无论是主被动安全配置,还是舒适性配置等方面,马自达CX-30都要明显优于本田缤智。这除了说明两款车在定位上的差距,也有马自达对于产品,特别是低配车型产品力的追求。加上本田缤智中低配都是采用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对比之下马自达CX-30全系2.0L自然吸气动力,至少在中低配范围,还是有明显优势。

至于中高配方面,本田缤智采用了那台著名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显然是高出马自达CX-30一头。马自达也只能在自家6AT身上找一找存在感,高动力车型的欠缺也是目前贯穿马自达全产品线的一个问题。

日产逍客则是一款典型的入门紧凑级SUV,无论在车身尺寸还是乘坐空间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特别是日产那出名的大沙发,舒适性在同级别都是能拿的出手的优势。不过定位更高,价位上日产逍客也是直接面对的马自达CX-30的中高配车型。两款车型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表现都非常出色,舒适性配置方面则是各有侧重。

动力方面,日产逍客马自达CX-30一样,全系都是采用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无论最大功率还是扭矩的输出,相比马自达都要稍显逊色一点。不过动力参数上的这点区别,还不至于对日常驾驶带来多大的影响,关键还是在日产的那台CVT无级变速箱。由于在多款日产车型上被"挂号",这台变速箱的可靠性被市场质疑也是正常。而可靠性在同级别之中,恐怕没有比6AT更有发言权的了。

SUV还没有轿车贵?

按照市场规律,同级别中,同一品牌的SUV要比轿车更贵。但是在马自达CX-30,考虑同排量自动挡车型,它与现款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门槛没有区别。如果对比被取代的旧款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两厢版本,马自达CX-30的售价还要更低。这主要是因为新车始终延续全系2.0L的动力选择。

而配置方面,入门级的尚悦型(12.99/13.99万元)就已经标配包括膝部气囊在内的7气囊。另外,8.8英寸中控屏、7英寸液晶仪表、8扬声器音响、全LED大灯、后出风口、倒车影像等一应俱全。除了没有倒车雷达,以及座椅和方向盘都没有采用皮质包裹外,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场景的用车需求。而尚悦型也是唯一提供手动挡选择的车型,那些吵着要上手动挡的"马粉"可以来认领了。

再往上的3个配置,差价分别都仅4000元,质悦型(14.39万元)升级了常规尺寸的电动天窗,以及皮质包裹的座椅和方向盘。雅悦型(14.79万元)增加了18英寸轮圈、倒车雷达、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自动分区空调。嘉悦型(15.19万元)则是升级了主驾驶位电动记忆调节、车顶行李架等。

至于耀悦型的价格已经来到15.98万元,8000元的差价,主要带来的众多主动安全配置,比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以此带来自适应巡航功能。尊悦型是压燃版本之外的顶配车型,1.3万元的差价也是除了动力系统差异之外,全车型中最大的差价表现。主要带来了HUD抬头显示、换挡拨片、远程启动、电动记忆后备厢、全景影像等功能。

可以看到,马自达CX-30的入门车型就具备不错的性价比。中配车型密集,且差价不大,配置的升级都可以说是物有所值,很容易在选择的过程中盲目加码。至于高配车型的性价比就一般了,毕竟车辆的空间表现在这里,而且没有动力上的实质提升,吸引力有限。至于真正的顶配压燃版本就不在讨论序列了,那个是真的需要"信仰"。

总结:马自达CX-30的新车毫无意外选择了细节、配置的升级。但其实要扭转它的销量颓势,还不如直接推出1.5L自然吸气版,拉低售价门槛更为直接。特别是低配,完全可以在气囊数量、灯光配置以及扬声器等部分进行削减。只要价格合适,这些方面的市场包容度都还是可以的。当然,虽然我这样说,但我也知道马自达不会这么去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