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挥金如土却又克勤克俭,魏建军的1000亿战略计划露出何种野心?

2021年06月29日 2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技术,永远都是第一驱动力,所以在二十年前,魏建军就将“每天进步一点点”这句话做成是运营企业的核心理念。在有效的方向引导下,魏建军用行动以及策略践行了科技对企业造成的推动力,是无法用数据估量的。

2011年,长城举办了首届科技节。

对技术的渴望以及对合资品牌有恃无恐的态度及其反感,让这个已经站在中国汽车人第一梯队的企业家,开始反思技术的重要性,在有限的市场发展机遇中,找寻更好的突破口。

​当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摸爬滚打了二十年的魏建军,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大胆的尝试,他要面对镜头,告诉媒体以及行业,中国汽车行业不能没有技术,更不能缺少有梦想的企业家。

“在全球市场,中国汽车品牌想要改变形象,必须要大力发展汽车高科技产品,才能在产品上追赶跨国公司,让用户从内心肯定”。

“现在的跨国公司使用的都是快淘汰的技术,然后包装出新产品,等我们做到跟人家一样好,人家又开始降价,我们还是落后一步,我们要改变这种情况,从现在起就要追赶他们”。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时间魏建军投资了超过500亿研发资金,在核心技术与产品上做出了本质上的升级改变。

​其中,仅仅2017-2019年三年时间,魏建军投入了超百亿真金白银做产品研发,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数据显示,长城自主研发的DCT双离合变速箱已经做到了百万市场保有量,能够以较好的产品状态服务新生代用户群体。

从产品角度分析,过去十年真金白银的投入,让长城真正意义上成为了一家摆脱外资企业、外资供应商束缚的中国企业。

魏建军知道,被人扼住喉咙的时候很难受,所以过去十年他只做了一件事儿,那就是想办法解决产品基本问题,记忆中,长城摆脱了爱信精机、现代摩比斯、三菱等传统跨国企业的束缚,完成了1.3L、2.0L排气量引擎的装备,同时也成为了中国自主研发双离合变速箱保有量最大的企业。

核心技术的落地并且完善,让长城拥有了远征出海的实力。​

​十年回头再来看魏建军在2011年举办科技节时的目标,如今也一一落了地,成为解决用户出行痛点的“实际、关键”人物。

魏建军当年说,要在技术上追赶甚至反超跨国企业。

长城自主研发代号为GW4B15C的1.5T发动机拥有184Ps最大马力以及275牛米最大扭矩,出现在1500转的最大扭矩表现以及能够良好匹配7DCT双离合的适应性,都拥有能够直接击打跨国企业的硬核实力。

同时,长城自主研发的7DCT450双离合变速箱拥有可靠性强,换挡速度快以及传动效率高三大特点,直接从用户体验、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上击垮了格特拉克双离合变速箱。

​因为新技术的出现,在不断拉升的产品力影响下,外资品牌开始了阶段性撤退。

三年前在里斯中国战略发布会上截取到一条信息,因为中国SUV的崛起,让合资SUV的相对溢价能力从此前的153%降到了53%。

这一则消息有些过时了,但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是,10-15万级合资SUV普遍没有任何溢价能力,甚至一部分企业开始放弃小型SUV,不再与中国SUV正面交锋。

科技让企业起飞。

因为在研发上的大手笔,让长城拥有十足的战斗力,2020年疫情摧残下的中国车市,长城汽车完成了高调上涨的销量成绩,在皮卡、SUV以及新能源市场都有出色的表现力。

​上一个十年,很舍得投入 的长城完成了在中国市场驱逐外资出圈的动作,下一个十年,魏建军还有更大的布局。

在第八届科技节上,魏建军对未来5年做出了更深一层次的规划。

用1000亿研发投入,成为推动新四化转型的力量型企业,在纯电动、氢能、混动三个细分领域做出深一层次的转型,同时转型科技产业,研发低功耗大算力芯片、储备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

与上一个十年需要站起来摆脱跨国企业制约完全不同的是,下一个十年应该解决行业遇到的发展困境,成为解决行业发展问题的供应商以及解决商。

对于研发,魏建军从来都是大手笔。

​在完成产业链升级、布局、转型上,长城布局全球架构,通过海外力量解决自身技术问题,试图转型为行业解决商。

在目前已经形成“七国十地”的研发布局体系下,长城已经拥有联动、配套技术研发体系以及问题解决预案,一方面通过研发体系辐射不同区域海外市场,成为推动不同地区销量的核心动力,另一方面利用全球技术、人才储备优势,通过研发中心以及长城背书,为中国产业解决发展困境。

在具体技术发布会上,长城发布“大愚电池”能够解决热失控之后的起火、爆炸问题,而这一项行业最需要的电池技术,长城免费开放。

​见微知著的是,在核心技术储备上,长城已经拥有完善的配套体系,能够在电池、电芯以及控制管理系统上拥有出色的信心。

也正是基于此,依托全球研发架构以及成功落地俄罗斯、印度以及东盟十国的海外工厂,在全球新四化转型的基础上,长城未来要 完成大的企业转型。

一方面,产品要完成从燃油到电动的突破,另一方面则要借助新时代的转型鲸吞跨国公司市场。

具体目标方面,长城定出了400万新车销量以及80%新能源车型占比的恢弘目标,而这80%新能源车型销量中,2023年欧拉将会实现年产销100万的目标。​

​这也就是说,未来欧拉品牌将会成为驱动长城成长为技术企业的核心动力。

而新能源市场,恰恰是跨国企业的薄弱点,依托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全球市场中目前中国品牌已经不是与跨国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反而是依托技术储备,中国企业已经是领先了外资。

也就是说,大量的新车以及新技术必然将会率先投放在欧拉上,更强算力的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CU3.0以及更加超前的线控底盘技术,将会让欧拉拥有完全不一样的产品特性。

这意味着,欧拉将会在短时间内以完全不同的状态去驱动整个长城汽车转型,我们甚至不能忽略的是,在强势技术储备下,欧拉背后的长城也因此有可能成为行业问题解决商以及零部件供应商。

​而这些成绩,都建立在魏建军痛恨没有技术的前提上。

对于研发,魏建军与他的长城挥金如土,成为驱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关键词,而真正的魏建军,在生活上却又是一个克勤克俭的企业家。

一位曾经负责哈弗H9项目的工程师告诉我:他(魏建军)对我们很严格,对自己更严格,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待在工程院待在研发中心,他对我们要求很高,但对技术却有着很执着的亲热感。

“有一次,他在技术中心几乎熬了一个通宵,第二天继续忙别的事情”。

​对技术的执着以及对企业的态度,我想大概也就是魏建军这样了,曾经的汽车梦已经完成,哈弗SUV已经成功走向了世界,并且成为极具价值的中国汽车品牌,而在中国汽车市场慢慢卷入内卷竞争的时候,长城又选择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扩展海外市场,着手新领域的技术储备以及产品塑造。

第八届科技节的启动,在我看来更像是长城讲述一个故事,一个努力拼搏就能够成功的故事。如果用销量来衡量长城,它已经很成功了,而如果用技术储备以及战略规划上来看,长城追赶跨国企业的速度,反而更快了起来。

倘若用一句话来形容魏建军跟他的长城,那么一定是“技术上的挥金如土与生活上的克勤克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